返家乡!湖北4118名大学生到乡镇(街道)当基层工作助理

A-   A+
发表时间:2020-09-01 14: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暑假,湖北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湖北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志愿前往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通过实习实训方式,开展党建助理、扶贫助困、普法宣传、基层治理、青少年服务等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118名大学生到乡镇(街道)当基层工作助理,覆盖除神农架林区外的所有市、州、直管市的93个县(市、区)。

  开启孤僻儿童心扉

  “能为家乡作贡献,我就来了!”8月28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肖子航抓紧剩余的暑假时间为留守儿童们讲课。

  每天上午进行3小时学业辅导,再穿插开展心理辅导、安全知识普及、手工制作等活动,肖子航的志愿服务已持续近一个月。

  7月31日,肖子航响应团省委“返家乡”号召,前往京山市新市镇政府报到,并认领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志愿支教服务。

  “留守儿童们需要心灵关怀,他们渴望被关爱。”回忆不久前开导留守儿童郭晓(化名),肖子航感慨。

  当时,郭晓将停在社区的车刮花,却不承认错误。肖子航观察发现,她日常有些孤僻,经常搞小破坏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在肖子航的开导下,郭晓终于承认错误,渐渐敞开心扉与其他孩子打成一片。

  青春绽放在家乡

  “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但件件事关群众,马虎不得。”即将结束暑期实训,肖子航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扎根基层中也能贡献智慧与力量。”华中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大三学生马隆韬说。

  一个多月前,马隆韬前往居住社区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社区,开展实习实训,成为一名文明创建监督员,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等工作。依据专业所学,他对社区的绿化方案提出改善建议,并被采纳。

  “从城市发展的受益者转变为参与者,很有成就感,真正体会到了学有所用。”对于未来职业发展,马隆韬已有初步规划,“到基层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帮助青年学生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设定周期为1年,寒暑假期间到岗工作,其余时间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

  “组织大学生返家乡,一方面是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另一方面也充实了基层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带来活力。”团省委负责人介绍,此前各级团组织会同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对当地在读大学生进行情况摸底,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实现接收单位和大学生的精准对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樊俊锋 实习生 陈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