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动力电”带活利川黑林村

A-   A+
发表时间:2020-09-01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忠路供电所职工检查黑林村的变压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摄)

  阅读提要

  2015年以前,湖北农村电网与快速增长的农村用电需求相比,如同“小马拉大车”。新一轮农网改造之后,我省村村通了“动力电”,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

  在利川市,“动力电”激活了585个村(社区)致富新动力。偏远的小山村黑林村用上“动力电”之后,酿酒、茶叶加工、“鲜切花”销售等产业跃上了新台阶。

  黑林村,是距离利川市区约2小时车程的一个山村,2016年脱贫摘帽。

  在村书记彭万富眼里,脱贫后,村里的变化仍一个接一个。尤其是这两年,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投资152.68万元为村里提供了“动力电”,新建5.62公里380伏线路后,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8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着彭书记,一家家看,感受“动力电”带给村民们的变化。

  酿酒的老吴新买了6万元设备

  50岁的吴宗友,从事酿酒已有11年。酿酒作坊就开在自家房子旁,家里好几个房间都用来放了酒缸和酒壶。

  老吴擅长酿苞谷酒,一年可酿10万斤,能给他带来大约20万元的收入。今年初,他一次投入6万多元,买了好几台机器。

  其中,用于酿酒的机器主要是一台28升的锅炉和一台冷风机。

  “以前酿酒所用的热水,要用煤烧灶,屋里熏得黑黢黢的。”就为烧水,每次煮酒要多用3个小时。“想用锅炉,但是电压不稳,中途断电就麻烦了。”

  “村里原来仅有4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用来满足村民生活都很难。”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啟阳告诉记者。2018年,尖刀班了解到该村电力问题后,对电网全面改造,增设了3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老吴用锅炉再无顾虑。

  不仅如此,老吴还实现了早已设想好的一个计划。记者随吴宗友走进酿酒间,只见他拖出一台约2米高的冷风机。

  原来,酿酒时若能保持房间恒温,酒味会更香醇。这台功率4千瓦的冷风机就是为此而买。“有了机器帮忙,苞谷酒质量更好,年产量还能再提高5万斤。”通过线上渠道,老吴的酒卖向全国各地。

  老吴家还养着50多头猪,为养猪,他今年一并添置了苞谷加工机、饲料搅拌机等。“前两年,靠人工准备区区300斤饲料得忙1天。现在,一台15千瓦的饲料搅拌机,要不了1小时就干完。”

  茶厂的杨总卖起了高端产品

  39岁的杨智,2015年在黑林村创办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开起了茶叶公司,现有一座900多平方米的厂房。

  “以前村里电压不足,一台20千瓦的理条机都没法正常使用。”杨智谈起当初的情况。

  理条机是制茶用的机器,茶叶放进料斗里,一边震荡一边加热。理想情况下,加热温度要达到200摄氏度左右,茶叶形状、色泽、口感才是最佳。然而由于电压问题,厂里的理条机加热温度达不到,茶叶品质提不上去,生产还得非常小心,生怕跳闸。

  这样的茶叶,只算是中低端产品,很难卖出高价。杨智也曾为此苦恼。

  2018年,黑林村电网改造,公司通上了动力电。理条机终于能施展开来,茶叶品质很快上去了。

  杨智一口气增添了3台理条机,另外又买了杀青机、烘干机等,公司机器达到10台。2019年,公司茶叶产量突破百吨。“现在我们在开拓高端产品线,每斤价格高出200元。”

  茶厂生产能力提升,村支书彭万富也很高兴。黑林村种有约1200亩茶叶,每年每亩可创造收入5000元,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里300多户人家,平时多半只有老人或留守妇女,增收手段有限。茶厂产能提升、质量提高、价格上涨,也间接提高了种茶村民的收入。”

  “鲜切花”实现全程冷链运输

  8月20日上午,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忠路供电所内勤班长李刚和配网检修工谭登品,来到黑林村,直奔村里的月芽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检查花卉大棚旁的变压器。

  “你们辛苦了,快进来喝杯茶。”合作社负责人陈洪军招呼他们。

  2016年,合作社在黑林村成立,种植雪柳、小手球、芍药等“鲜切花”,批发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目前,合作社种植有8个品种、100多亩的花卉。

  黑林村的自然条件适合种花,土地承包价格也较低廉,种花还带动了50多户村民就业。本该可以大干一场,然而有个问题困扰着合作社。

  “到采摘季节,要趁花苞将开未开时摘下,放入恒温3℃-5℃的冷库保鲜,用冷藏车运到目的地后,正好绽放。”陈洪军说。然而,在黑林村做不到这一点。过去,由于电压不稳,变压器带不动冷库,也无法设立切花和包花流水线,只能靠人工操作,鲜花保鲜时间很短,既难以安排物流配送,也影响了鲜花价格。

  2018年,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为村里增设了3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其中一台就在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旁。陈洪军非常高兴,“打算今年底建一座占地160平方米的冷库,可存放1万扎鲜花,保鲜1个月。”

  通了动力电,有了冷库,安排物流配送就方便多了,鲜花从黑林村坐冷链车,14小时可到云南,再从云南出口,全程冷链运输,可保证到达国外花市时,鲜花正好开放。合作社还把建立切花和包花流水线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周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