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正式亮相 首次将课堂搬到武汉

A-   A+
发表时间:2020-08-30 16: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历时数月,精心筹备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正式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结合“云课堂”的全新概念,首次将课堂搬到了武汉,实现了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电视课堂。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与央视《开学第一课》栏目组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彩排、全程参与录制,让更多武汉面孔亮相舞台,讲述抗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

 

  敲黑板,晚会将带你Get到这些武汉元素

  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曾经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家方舱医院,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课堂搬到这里,对武汉这座抗击疫情的“英雄之城”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开学第一课》分为“担当”“团结”“科学”三大篇章,聚焦贡献突出的专家院士,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闻令而动的人民解放军,励志向上的学生代表……晚会向抗击疫情以来,每个平凡岗位的坚守者致敬。而这其中就有不少武汉的面孔,他们把武汉人民面对疫情“不服周”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疫情下,我们是一家人。“我把我的外公、妈妈都借给你……”,作为武汉课堂的课代表,二十九中陈琪方分享了她为新冠肺炎患者致公开信的初衷,字里行间,感人肺腑。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报考北大医学部的湖北黄冈高三毕业生王睿接受央视连线,他要立志从医,因为有榜样的力量。逆行者归来,分享抗疫精神。身患绝症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患者、为武汉、为国家筑起生命“长城”的张定宇,讲述了他在 2020 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刻骨铭心的经历。

  非常时期,同舟共济。作为武昌方舱医院1124 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的一员,武汉市三十九中的高三毕业生付巧,把方舱变成了备战高考的临时课堂。在这里,医护人员、志愿者、远在千里之外的退休教师都成了她的代课老师;在这里,她并不孤单。

  最动人者人性美,最可贵者民族魂。回望在这场疫情里,医者的责任情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学者的科研担当无一不让人动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赞扬,“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人们众志成城、各尽其力,筑起了阻止病毒入侵的防护墙,尽显凡人英雄的非凡本色。

  文艺汇演环节出现了很多稚嫩的武汉面孔,成为舞台上充满活力的“小草绿叶”。本次晚会,2个表演类节目由武汉10余所小学的百余位同学参与。节目最考验小演员的节奏和走位,有时甚至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干净利落做好每一个动作。孩子们的演出很努力,力求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武汉伢的风采,与节目组的配合也默契十足。

  精心组织,全力以赴

  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助力《开学第一课》录制

  7月底至8月初,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湖北广播电视台成立以电视教育频道为主的工作专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超强的执行力联络相关嘉宾、协调洪山体育馆场地使用,配合完成了现场布置、舞美搭建以及彩排演练等工作,并为节目组进驻期间提供了充分的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以及电视录制设备和人员等技术支持。全方位配合活动落地执行,彰显湖北广电人的媒体责任与担当,专班工作也得到了央视制作团队的点赞。

  2020年《开学第一课》是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特别节目,是立足国家平台打造的“国家课堂”。晚会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节目还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还将讲述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正式播出,也可通过新媒体平台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学习强国在线观看。(湖北电视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