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以养德 荆楚大地“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5: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恩施市政府职工食堂里大家有序适量取餐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湖北各市州纷纷响应,机关、单位、餐饮企业及消费者都在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浪费。

  恩施:政府食堂进餐人员适量取菜

  8月25日早上8时,记者来到恩施市政府院内的职工食堂,上班的人陆续来此吃早餐。大家戴着口罩,在入口处的自动仪器前测体温,然后拿起餐盘取餐。当日的早餐有面条、炒豆皮,配鸡汤臊子,小点心有馒头、酥饼、水煮蛋等。一碗面条的分量不算很多,刚刚装了半碗,饮料只有豆浆。进餐者每次取的食物都不算多,不够吃再去取。

  恩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覃海艳介绍,职工食堂每天早中餐都有200余人来进餐,分别来自10多个部门单位。以中餐为例,有8个菜供自助选择,进餐人员一般都不会多取,因为不够可以再取。中午12时用餐高峰期过后,某个菜如果快吃完了,厨师会补炒一小锅。“职工们吃完自助餐后,如果菜盆里还有剩菜,食堂员工就会加热把剩菜都吃完。”覃海艳说。

 

黄石部分餐馆流行小碗菜

  黄石:部分餐馆推出小碗菜

  “我们餐馆现在开始用小碗计量,浪费的现象已得到基本遏制。”8月24日中午,在黄石团城山磁湖汇创业中心的老邻居创业餐厅,黄石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张细林介绍,餐饮浪费主要集中在大型的酒宴和自助餐上。从2010年以后,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黄石餐饮浪费现象惊人。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黄石餐饮协会立即作出调整,推出“十人九菜”的点餐模式。

  张细林介绍,针对大型宴会浪费现象,该市餐饮协会作出了调整,按1:1.4的比例进行备菜,即十个人,包括主食、水果和凉菜在内,共14道菜品,刚好够一桌人吃。

  当日中午12时,记者在老邻居创业餐厅看到,大厅内坐满了在该创业中心上班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每人点了两道菜,但菜却是用一个小碗盛装的。“一小碗菜从几块钱到十几块不等,一个人吃两小碗菜正好。”张细林介绍,自从该餐厅推出小碗菜后,几乎没有浪费。如果不够吃,餐厅里还有免费的汤和咸菜。

汉川一家餐馆的例份菜单

  孝感:人少可以只点半份菜

  8月12日,孝感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各酒店餐饮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等。孝感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在汉川市月色荷塘度假村,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到处可见。酒店经理告诉记者,顾客用餐时,服务员都会提醒顾客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用餐后,酒店还免费提供打包盒。客人如有需要,酒店可以提供半份的菜品。

  汉川滨湖酒店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推出了“例份菜单”,让顾客吃饱吃好不浪费。这份菜单上,几乎每一样菜都有一例和一份的区别,一例的价格差不多是一份的一半。酒店餐饮部副经理王刚举例说,例份菜单里有一道毛嘴卤鸡,一例36元,一份68元,“这个68元一份的就够3到4人吃,如果只有2个人就可以只点半只,从而杜绝浪费。”

  节约之风还吹进了校园。在孝感一中,食堂通过“免费加饭”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取饭时不要取多,不够吃可以免费加饭,避免浪费。

 

宜昌光盘行动已成共识

  宜昌:盘盘吃光让收拾餐桌变轻松

  记者走访宜昌城区的餐馆后发现,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继续深入推广“光盘行动”。

  8月21日晚7时许,三峡环球港3楼某餐厅内,顾客几乎满座,客人大多点一个火锅和几道配菜。在已吃完离开的客人餐桌上,多数菜品均已“光盘”,只有少数几个盘中有汤汁、辣椒等佐料被剩下。

  8月23日中午,记者探访当地著名连锁餐厅沙龙宴夷陵广场店时,顾客魏先生提着两个打包盒,正准备离开,“中午和朋友聚餐,没吃完的打包回去晚上吃。”

  魏先生说,几年前在外面吃饭时,考虑到面子问题,总是不好意思开口打包,但这几年打包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也习惯了。

  沙龙宴集团公司运营副总经理聂海琴说:“现在顾客节约意识都很强,基本上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即便有少数菜没吃完,大多数顾客也会主动提出打包,根本不用我们特地提醒。由于顾客自觉打包,餐馆工作人员收拾餐桌也轻松许多。”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LED显示屏、店堂海报、餐桌台卡等方式,加大“光盘行动”宣传。此外,也要求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

  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马建林介绍,协会一直以来都倡导餐饮企业厉行节约。8月12日,该协会再次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酒店纷纷响应,有的采取提供免费打包盒、米饭碗装多余可退等措施;有的还提供例份菜和小份菜等。马建林说,协会将继续引导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梁传松 陈咏 刘俊华 通讯员 屠忠骏 贾思哲 陈曦 田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