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地铁内突发癫痫 武汉协和医院抗疫女护士跪地急救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5: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地铁上救人(视频截图)

  

  杨丹工作照

  小伙突发癫痫倒在地铁上,口吐白沫神志不清,身旁一名女子跪地紧急施救。26日,抖音上这一段短视频火了,引来3.3万人点赞和上千条评论。有人认出救人女子是武汉协和医院女护士长杨丹,而地铁1号线列车为了配合施救临停8分钟。

  女乘客全程拍摄 记录下救人过程

  2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拍摄者杨女士,她当时与发病小伙在同一节车厢。

  杨女士回忆说,25日晚6时许,列车快到友谊路站,她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晕倒了!”闻声望去,只见一名小伙侧脸趴在地上,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大家吓得直呼“有没有医生”。列车到站后,地上的小伙翻了个身,表情痛苦,双手不停挥舞。 没过几秒钟,就有一名年轻女乘客冲了过来,跪在地上对小伙进行施救。所幸在女乘客的急救下,小伙很快恢复了意识,女乘客还不停地安慰他说:“你只是晕倒,不要担心,没事的。”

  “我平时喜欢看短视频,所以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用手机拍下来,记录一下这位救人英雄。万一遇到什么意外状况,也能保留一份视频证据。”杨女士说,于是她用手机拍摄下了救人全过程,前晚把视频上传到了抖音。

  当武汉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叶珍刷到这条视频时,认出了救人女乘客是该科室护士长杨丹,和杨丹确认后,这才在视频后面留言。

  记者昨日看到,这段视频引发网友高度关注,有3.3万人点赞和上千条评论。网友稻香说:“真的看哭了,有时生死就在一瞬间,庆幸有天使出现!”

  女护士跪地施救3分钟 帮发病小伙恢复意识

  26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见到了杨丹。

  杨丹回忆称,当时她下班准备坐轻轨回家。刚从友谊路站上车,就听到有人喊“有没有医生”,她下意识地循着叫声冲过两节车厢,看到一名20岁左右的小伙躺在地上,浑身抽搐口吐白沫,旁边有一名乘客蹲在地上帮忙。

  “我是护士,让我来!”杨丹初步判断小伙是癫痫发作,跪在地上开始急救。为了避免患者无意识将舌头咬伤,必须打开紧咬的牙关。此时,旁边一位热心大爷递来一把小竹扇,杨丹将它垫到小伙的臼齿处。

  然后杨丹一直拉着小伙的手,舒缓他的肌张力。10多秒后她明显感觉到,小伙肌肉的紧张感有所缓解,约莫半分钟后小伙开始出汗,眼睛睁开了,慢慢恢复了意识。到他完全恢复正常,前后不到3分钟。原来这个小伙今年才19岁,确实有癫痫病史。杨丹再三叮嘱他,回家后要跟父母讲发病情况,还要去医院复诊看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面对记者的采访,杨丹再三表示事情很小,不值一提。“任何懂得急救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冲上去。”至于跪地的姿势,杨丹解释称这是紧急情况下施救的常见姿势,都是为了有利于抢救病人。

  在协和工作近20年 今年在一线抗疫2个月

  记者采访得知,杨丹今年37岁,在协和医院工作了近20年。今年1月20日,她作为首批抗疫人员进入隔离病房,连续两个月吃住在医院没回过家。回忆起抗疫的那两个月,杨丹表示虽然很累,但大家都熬过来了。

  科室同事李云云说,隔离病房抽调的是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许多人对呼吸机等专业设备的操作不熟练,杨护士长就会在休息时教她们;每当大家遇到问题,都会喊一声“杨护士长”,听到杨丹“哎”的回应,就会感到安心;为了防止家人被感染,杨护士长还提议大家搬到科室住,让彼此能相互进行心理安慰。

  杨丹说,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路过救人,任何医护人员碰到需要的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只要有人问有没有医护,她都会说一句“我是护士,让我来!”

  杨丹说曾和8岁的儿子分享自己抗疫的故事,儿子为她感到自豪。丈夫也说杨丹是个热心肠,喜欢帮人,看到她救人的视频后,一点也不感到意外,“我为她感到特别骄傲”。(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刘毅 见习记者 刘楒睿 实习生彭程程 郝如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