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老兵返乡马岭奋斗九年 “好人好事银行”正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3: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马岭村的乡村别墅 

  100多栋别墅,分布在道路两旁,整齐划一。

  150个蔬菜大棚,在田间错落有致。

  老人休养所里,50多位老人接受免费吃住供养。

  这里是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老兵张立为之奋斗9年的家乡。

  企业高管返乡“画大饼” 

  “老许,你别着急,这些鸡好好养,销路我来负责。”

  8月24日下午6时许,在一片鱼塘旁,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对许东海说。

  “好,我正在为这发愁咧。”许东海一边笑着,一边用铁叉把苏丹草翻进塘里喂鱼。

  鱼塘里有草鱼、甲鱼,鱼塘边还散养着2000多只鸡。鱼塘是村集体的,许东海是承包人,也是退役军人。

  从5亩到150亩,和村里其他人一样,许东海也是被张立描绘的蓝图吸引来的。

  马岭村有219户、837人。从前,村民为谋生计大量外出务工。

  张立今年59岁,1979年参军,1984年退役后回到家乡,考入财政系统工作。2005年,他辞职进京,在一家公司做高管,年收入70多万元。

  2010年,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张立,在北京遇到几位同村的老乡,提出建设家乡的构想,众人一拍即合。

  随后,张立起草了《关于返乡建设马岭的初步设想》。

  2011年4月5日,在马岭村2组,张立带着这份计划书,与村民们面对面。

  村民用现金和承包耕地同时入股,耕地每亩地折算为人民币1万元,每年分红不低于股金的5%。现有房屋无偿拆除、集中还建,年满60周岁的村民安排到休养所免费休养……

  “回想起来,当时我就是在给村民‘画大饼’。”张立笑着说。

  面对9名返乡股东,面对张立“3年不拿工资”的承诺,2组48户村民纷纷签字画押。当年,京山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成立,张立任执行董事。

  拆房建房、修路通水、盖羊圈建大棚。经济发展了,2013年初,48户村民搬进了气派的别墅过春节。

  看到2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政府找到张立,提出把2组的模式复制到全村,辐射周边村落,张立欣然应允。

  通过整合全村资源,马岭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形成“党建引领常态化、集体产权股份化、经营方式现代化、利益分配均衡化、乡村治理多样化”的“马岭模式”,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好人好事银行”正乡风 

  “我现在感到最自豪的,就是2012年以来,我们村没有一例上访,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张立说,这得益于村里设立“好人好事银行”。

  张立介绍,此前村民都是分散居住,2013年搬进新房集中居住后,问题来了,“平时生活中磕磕碰碰少不了,有些村民因为一些小事,闹得不可开交。”

  当时,一位60多岁的婆婆,因为打扫卫生的事,与邻居产生矛盾。结果,她愣是与邻居纠缠了三天。

  了解到情况后,张立带着村干部上门劝说,化解了矛盾。

  “之后还有两位村民因为晒稻谷,动起手来。我们意识到,得用制度来约束。”张立带着村干部远赴浙江海宁“取经”,学到了个好办法,决定设立“好人好事银行”。

  和海宁做好事奖积分不同,马岭村对不文明行为还要进行扣分处罚,每半年以家为单位公布排名,张贴在公告栏里。

  “见义勇为,每次积200分;无偿献血,每次积30分;参军入伍,积30分;不赡养老人、虐待老人或小孩的,扣300分;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扣500分……”在《马岭村村民积分制管理细则》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条款。每年的年中和年底,排名靠前的家庭,可以用积分兑换电压力锅、电热水壶等电器和日用品。

  在老人休养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几位老人正在收拾自己种的芝麻。院子里,老人们每两人或一人一间房,房间里统一配备了床、衣柜、热水器、电视等。

  “除了春节回家,老人们其余时间都在这里生活。”张立说。

  此前3年没有从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领1分钱工资,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张立依旧没有要工资。如果还留在北京,他最少多挣500万元。

  “这样只干活不拿钱,究竟图什么?”

  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张立想了想,说:“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现在不缺吃喝,就希望能多为乡亲们做点事,这是我最大的追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万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