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镜重圆双凤交颈 七夕透过荆楚文物触摸古人爱情

A-   A+
发表时间:2020-08-25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 “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 (@动脉影 摄 武汉博物馆供图)

  

  破镜重圆、双凤交颈,透过荆楚文物——七夕触摸古人爱情

  8月25日是今年的七夕节,七夕是乞巧、祈福的节日,因“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在当代也被类比作“中国情人节”。七夕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武汉博物馆,透过该馆馆藏精美文物去感受古人的爱情故事。

  成语“破镜重圆”背后有个动人故事:南朝时期,驸马徐德言与妻子乐昌公主恐国破后无法自保,遂将铜镜破开,两人各持一半作为信物,后凭此线索最终夫妻团聚。武汉博物馆馆藏明代青铜弦纹镜,堪称出土文物版“破镜重圆”。

  考古人员称,1985年在清理武汉洪山区黄家湾一座明代夫妻合葬墓时,考古队员在东侧墓主人头部清理出半片残破铜镜,随后在西侧也发现半面残破铜镜,经比对,这两片残破铜镜竟可严丝合缝地拼成一面完整的铜镜。原来,安葬在此的夫妇二人,希望在另一个世界“破镜重圆”。后考古队发现,这种夫妻分葬“破镜”以期“重圆”的随葬形式,在明代一度比较常见。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中国古代诗文多将“凤凰”作为爱情寓意。武汉博物馆馆藏一件清“乾隆”款双凤交颈玉执壶,晶莹温润,研琢严谨,纹饰婉约,造型为两只联体雏凤,壶盖为两只交颈凤首,似喁喁私语,应是一款带着爱情色彩的玉壶。再看其壶底刻有“乾隆御制”描金篆书款,推测为清宫皇室大婚时所用。

  鸳鸯自古就用来比喻男女爱情,“鸳鸯戏莲”纹也常出现在婚嫁、陈设的器物上。武汉博物馆收藏明代青花鸳鸯戏莲纹盖罐,器身“鸳鸯戏莲”纹突出醒目,熠熠生辉。一件元代鸳鸯戏莲金簪,其上嵌有两只立体鸳鸯,四周以金丝制成涡纹,寓意鸳鸯戏于莲池水中,技艺精巧、颇有意趣,表达了古人对美满婚姻的向往。

  《西厢记》作为中国古代爱情故事的代表,在民间流传极广,以至几乎所有传统曲艺种类都能找到《西厢记》版本,其实,在文物上也多有体现。武汉博物馆珍藏多件《西厢记》人物故事题材器物,其中一件清代牙雕西厢记人物故事笔筒,呈黄褐色,圆筒形,微束腰,底座有四浅足,外壁以白描手法浅刻莺莺焚香场景,院中太湖石旁,莺莺正焚香,院外张生隔门窥探。一套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共12件,壶体方扁形,上施金彩花卉图案,正反面描绘《西厢记》故事,壶底均有“大清乾隆年制”款。这样整套流传至今的鼻烟壶较为少见。

  据了解,国外博物馆还收藏有《西厢记版画》《风月秋声·西厢记图册》等相关题材文物。研究人员称,莺莺与张生的故事为世人反复吟咏,主要在于它道出“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爱情理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任晓飞 范江欧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