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老师打造“专业课+思政”教学新态势

A-   A+
发表时间:2020-08-25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兵兵动漫设计大赛中,武汉商学院96名学生斩获单幅漫画作品类金奖等十一个奖项;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武汉商学院取得的佳绩在同批参赛的众多高校里格外亮眼……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教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周宇老师的付出。近日,周宇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把疫情防控融入专业教学

  今年2月,周宇得知有教师下沉社区的消息,她便在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周宇利用专业特长,带领学生相继设计出“诚诚”、“期待春天”等插画,把疫情防控融入专业教学中,打造“专业课+思政”的教学新态势。

  2月8日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张“捐赠者‘诚诚’”的定稿,这组包含医护人员、解放军、环卫工人等抗击疫情9个形象的龙马精灵“诚诚”宣告完成,创作者是周宇和6个学生,历时3天完成。一经问世,即被学习强国武汉平台转发。

  “诚诚”的设计原型结合了马儿和中国神话传说动物龙的元素,分别变换成医护人员、解放军、环卫工人、媒体记者、建筑工人、人民警察、志愿者、捐赠者、市民群众9个与抗击疫情息息相关的人物。同时,每个角色的“诚诚”都有一条专属的语录。例如,医护人员“诚诚”的语录是“医护气盖世,危难立潮头”,与角色贴合度很高。

  “我爱武汉这座城市,也爱我的学校。我希望活泼可爱的‘诚诚’可以传播温暖、传播正能量,鼓励每一个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人,也希望‘诚诚语录’给到更多的人信心,共同战胜这次疫情。”周宇说。

  4月27日,带领学生创作的系列插画“期待春天”正式结稿。12幅插画里,下沉社区志愿者们为居民值守门岗、分发物资、消杀环境、登记信息的真实场景被一一再现,辅之祥云和鲜花的点缀,一股满满的治愈感呼之欲出。

  组团参加比赛多次获佳绩

  2018年1月,周宇任职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无论教学工作多么繁忙,她始终保持着潜精研思的科研精神。“只有自身不断深入学习和研究,才能把更多有价值,符合时代的发展需要且具有一定前瞻性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们。”两年多时间里,周宇先后撰写的多篇论文及作品发表在CSSCI、核心期刊上,成功申请专利3项,编写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3本,此外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成为学校科研领域一位高产教授。

  “一开始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不高,部分同学偶有抵触的情绪。”为此,周宇组建起动画教学团队来推动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同时将各类大赛的实践经验引入课堂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周宇和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共获奖47项之多。“同学们在这些高级别的专业比赛中获奖,不仅能感受到荣誉感与自豪感,更增添了他们走向社会、自立自强的信心。”周宇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举办的全国兵兵动漫设计大赛中,周宇和教师团队带领的96名学生共斩获单幅漫画作品类金奖等十一个奖项,使学校成为此次比赛中获奖最多的学校。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我校取得了国赛4项、省赛6项的佳绩,这样的成绩在同批参赛的一众985、211高校中也格外亮眼。“如今学生的参赛积极性非常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希望我们武商院的种子能够遍地开花。”周宇笑着说道。(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张思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