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积极行动反对餐饮浪费 节俭用餐成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08-21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餐馆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语,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菜品吃不完顾客打包带走……这样的场景,在湖北各地餐馆越来越常见,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湖北,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与切实的行动。

  武汉:餐饮协会倡议全市餐企“光盘行动”

  8月11日下午5点58分,武汉餐饮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发表倡议书,提倡武汉餐企坚持推行“N-1”点餐模式、半份菜小份菜、提供打包盒、公勺公筷、安全就餐、不烹饪长江鱼等六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举措。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说,2013年武汉餐饮行业协会在全国餐饮业中,第一个推出“光盘行动”三大举措:其一,提倡“N-1”点餐模式,10个人点9个菜。其二,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满足两三人就餐需求。其三,提供打包盒,鼓励剩饭剩菜打包带走。

  这些年,武汉“光盘行动”不断深化,全市餐饮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在现在的武汉,按需点餐蔚然成风。武汉市民良好的点餐习惯养成之后,消费不降反升。自“光盘行动”发起,武汉餐饮企业发现节约可以拉动消费。到了2019年,武汉餐饮业全年营业额达到1230亿元。

顾客就餐实行公筷和分餐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目前,提供打包盒,推出小碗菜、例份菜,使用公勺公筷已成为武汉餐厅的标配。尤其今年武汉餐厅恢复堂食之后,越来越多的餐厅经营者发现“按需就餐”已成为武汉消费者的自发行为。

  在刘国梁自己的餐饮企业——武汉小蓝鲸酒店,2013年至今一直提供免费打包盒,100%餐品都可以提供半份或小份的点餐选择。“随着‘光盘行动’一系列举措的坚持推行,这几年,武汉消费者渐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刘国梁说。

  在中北路南京大牌档餐厅,疫情之前,打包盒2元一个,现在打包盒全部免费提供。“打包盒免费了,要打包盒的消费者反而越来越少。”在该餐厅经理张五羊眼中,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黄石:机关按人定餐 按需供应

  8月18日中午,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食堂,大家有序排队,按需取餐。在餐厅大门、打饭窗口、餐具回收等醒目位置,张贴有“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米饭粒粒念汗水 不惜粮食当自悔”等宣传海报。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共用一个单位食堂。“我们每天都要核实进餐人数,有多少人出去公干,中午有多少人在单位吃饭,再根据大概人数炒菜。”食堂厨师长冯光华说,按需供应,保障了食堂生产成本的节约,对于少部分剩菜,食堂员工也能内部消化掉。

  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方明新说,为了落实好“按人定餐、按需供应”的原则,办公室会在前一天下午将统计好的两部门第二天就餐人数提交给食堂,再在当天上午9点前微调,“通过两个环节准确把握用餐人数,按需备餐。”

  “食堂这些举措很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更要讲究勤俭节约。”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李玲说。

  中午12时10分,用餐人员陆续就餐完毕,将剩饭菜集中倾倒进饭菜回收桶。记者发现,食堂入口放置的潲水桶只积攒了少许汤水。

  襄阳:提倡“光盘” 餐馆各有妙招

  “文明餐桌、节俭养德”“不剩菜、不剩饭”……记者走访襄阳多家酒店、餐馆看到,每张餐桌旁都贴有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墙上也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有的餐饮单位还在门口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在“家襄鸡”檀溪路店,餐厅台卡上印着“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的提醒语。该店还专门推出了小碗菜。“商家适时推出小份菜,可以让客人多些选择,这样很实惠。”正在该店就餐的唐女士表示。

  四季兰亭酒店餐饮负责人张秀丽介绍,服务员会提醒客人,将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樊城建设路一餐馆负责人毛荣华说,餐馆会提供免费的方便袋,方便顾客将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宜昌:“小碗菜”“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8月16日,正逢周末,夕阳西下暑热才消,宜昌城区胜利三路的聚膳坊餐厅却已经客满如云。“我们刚落座,酒店服务员就提醒我们,菜单标有大、小份菜的区别,我们感觉这样的设计太亲民了。”带领一家人从武汉来宜旅游的王女士说。她坦言,这家餐厅可以点小份菜,十分划算。在聚膳坊餐厅,许多菜都清晰地标明了大份、小份两种不同分量的价格,小份菜价格是大份菜的一半,如新派牛肉火锅、北京烤鸭等。

  “一个人点一整只烤鸭,基本上是吃不完的。我们将半只片皮烤鸭加上面饼和葱丝、黄瓜丝,就能让顾客大快朵颐,吃饱吃好不浪费。”餐厅陈总监说,小份菜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菜品更多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实惠,还能避免菜品过剩而造成的浪费。“我们的小碗菜价格便宜实惠。”陈总监说,以单人用餐为例,按照一荤一素的标准,基本上30元就能吃得既饱又有营养。

  近来的宜昌,不仅中餐餐厅积极响应创新节约的号召,就连火锅和烤肉餐厅也纷纷推出半份菜。在宜昌国贸大厦海底捞火锅店,绝大多数的品种都可以点半份。“为了杜绝浪费,我们向顾客提出各种菜品也可以按需点餐,多少随意,拼盘欢迎,吃完有奖。”城区CBD大洋百货楼上的青瓦炭烤肉孔店长介绍说,若出现顾客餐后未吃完的情况,我们还提倡顾客打包。 

荆州中学食堂按标准配餐减少餐饮浪费

  荆州:把爱粮节粮写进入校指南

  8月1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荆州中学食堂。

  11时30分,荆州中学校园热闹起来。食堂内部,餐桌上摆着数张“文明餐桌”提示牌,上面印有“适度点餐,节俭打包;不剩饭,不剩菜”等字样。

  约20分钟,不少同学已就餐完毕。在餐盘收集处,倾倒的多是汤汁、骨头之类的残渣,少有被倒掉的主食。

  守候在“免费加饭加菜”窗口的厨师依旧严阵以待。她说,午餐再添饭菜的男同学稍多一些,她要等着随时准备为同学们服务。

  “食堂的菜品一直在变花样,菜品多了,味道好了,促进了‘光盘’。”荆州中学不少学生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学生手册》里的内容之一,而且学校新生入学指南里也提到‘节约粮食’,符合学校‘崇尚科学,关心社会’的校训。我们将从自己做起,让节约粮食成为习惯。”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一直以来,食堂按照膳食标准变‘花样’,保证师生吃饱吃好。”荆州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王宏贵说,眼下,该校已向全校师生倡议:“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不偏食、不挑食,营养均衡身体好;发现浪费,及时劝导。”

甲天下烧鸡公天津路旗舰店,服务员正在根据客人人数推荐菜品。

  十堰:餐厅出妙招 你“光盘”我打折

  15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十堰市甲天下烧鸡公天津路旗舰店,正值午餐时间,餐厅内不少客人正在享受美食。

  记者在餐厅看到,餐厅的柱子、墙壁上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在餐厅的里侧有一处自选区,自选区的正中间立着一块温馨提醒牌,建议客人们适量自取,杜绝浪费。

  据甲天下烧鸡公运营总监王彬介绍,只要客人将当日点的饭菜吃光,做到“光盘”并在店里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城区内6家甲天下烧鸡公直营店都会免费赠送一张价值138元的甲鱼免品券,可在下次就餐时使用。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光盘’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自觉养成的习惯。”

  缤纷夏日,红火的大排档美食街让十堰“夜经济”活力十足。约上好友喝啤酒、吃烧烤,成为不少市民夏夜休闲消遣的选择。“老板,我看店里有个优惠活动,我们这桌全部吃光了是不是能打折啊?”刚走进京东路定三毛烧烤店内,就听到有客人如是问。“是的,全部吃完整单给你们打95折。”定三毛烧烤老板杨玉良表示,“虽然折扣不大,但也能通过打折优惠鼓励客人们‘光盘’。”

  黄冈:烹饪大师劝导珍惜粮食

  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黄冈地标优品美食馆,门口两侧分别摆放着设计独特的“珍惜粮食”宣传画报,每张饭桌上也摆放着类似的缩小版画报,非常醒目。

  中国烹饪大师张彬介绍,许多食客前来品尝黄冈地标优品美食时,会实时地推荐一些简易套餐,比喻3人套餐、5人套餐、10人套餐等,为客人量身定制菜品和数量,劝导食客杜绝浪费。

  “客人一般都会接受我们的建议,按照我们推荐的套餐,或者相应的菜品数量下单,基本没有浪费的现象发生。少量没吃完的菜,也提醒客人打包带走。”张彬说,他们为此还为客人准备了免费的打包饭盒、塑料袋等,方便客人打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餐桌,承载着文明。

  勤俭节约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打的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又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

  每一位市民都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向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湖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