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活动周聚焦科技战疫 40多家科普基地和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A-   A+
发表时间:2020-08-24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第20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启动,湖北武汉设立分会场。图为在武汉规划展示馆科普展区,参观者观看智能型大气监测无人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小学生参观抗疫纪念品  

  23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北京举行,在湖北武汉设立分会场。今年恰逢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本届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湖北科技活动周将集中展示我国科技战“疫”成果,并以线上科技展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体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的云端平台。

  “好神奇,你看这是人体的肺部。”在武汉规划展示馆科普展区内,市民正在体验新冠肺炎混合现实三维立体医学影像,“我看到了人体肺部,仿佛就在我眼前,感觉用手就可以触摸到。”

  “我们将CT数据处理后导入仪器,这个技术将肺部的观测水平从二维提升到三维。医护人员戴上眼镜就能看到病患肺部情况,他们通过手势移动、旋转、缩放三维图像,能清晰地看到绿色标记的病变部分。医生还可以通过系统平台,对病症进行定量分析。”武汉协和医院叶哲伟教授团队成员谢卯说,疫情期间该技术已在该院投入使用。

  红外测温仪、灭活疫苗、肺炎1号等均在现场展出。三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样品陈列在展区内,备受瞩目。科普展厅内展出的抗疫纪念品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快递哥汪勇和东湖新城社区等9名个人或者群体捐赠的抗疫物件。本次科普展览持续至8月29日,市民可前往武汉规划展示馆参观。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一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极地海洋世界等全省1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将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碗容 黄士峰 通讯员王潜 丘剑山 胡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