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镇大小餐饮场所“光盘”者越来越多

A-   A+
发表时间:2020-08-24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一粒米,从田间播种到端上餐桌,从春播到秋收,凝聚着劳动者无数的汗水与心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更是一种习惯,一份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全国上下引发强烈反响,各地餐饮协会纷纷倡议,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响应,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餐饮门店、机关食堂,调查是谁在浪费,曝光“舌尖上的浪费”,探寻遏制餐饮浪费的经验与对策,弘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正能量。

  杜绝餐饮浪费,各地做得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多路,将目光聚焦到武汉大大小小的餐饮场所。

  中餐厅:

  适量点菜,吃不了“兜着走” 

  4根排骨、一份鱼香肉丝、一份青菜。8月16日中午,逛完东湖后,朱晶和男友拐进小蓝鲸八一路店。两人是店内熟客,不用服务员过多介绍,就点好了菜。除了按根点的排骨,鱼香肉丝也是例份菜。

  店长助理段亚玲告诉记者,排骨论根卖,扇贝论只卖,门店除了整鱼外,汤、主食几乎都有例份,对于3位以下的客人,点菜师会推荐例份菜和半份菜。

  既不浪费,又能尝到更多菜品,记者采访中发现,小份菜、例份菜成为中式餐厅的标配。

  8月15日13时许,后湖某二手汽车公司销售员刘佳成和朋友一行6人,到农家小院后湖店聚餐。

  “我先帮您下单,不够再加,您看可以吗?”点了五菜一汤后,点菜员周明英提醒道。

  刘佳成说,公司就在附近,以前人少来吃饭的时候,点菜员会推荐小份菜,这让他觉得挺人性化,自己也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该店总经理施伟介绍,菜单每月都会更新,目前共有95道菜,小份菜占比40%,近期准备将小份菜比例提高至60%。

  适量点菜不浪费,未吃完的菜品打包带走。段亚玲说,对于点了例份菜,仍旧没能吃完的顾客,酒店还免费提供打包盒,让客人打包带走。

  16日19时30分,老八门湖北菜馆门口,吃完饭的客人结账出门,记者留意到,其中两位手上都拎着打包盒。

  随后,记者跟着收餐员梁晖收拾了三个包间,餐盘里基本没有固形食物,服务员解释,没有吃完的菜,客人打包了。

  梁晖一边麻利地将餐盘收进塑料盒,一边说,现在剩下的一般是汤汤水水、青菜,一个包房几分钟就收拾完了。

  早餐店、大排档:

  “光盘”者众,一天厨余垃圾只有半桶 

  “还是一碗热干面?”8月15日10时,武昌区大成路上的丽华早点门店,老板张可正在招呼客人,在大成路营业23年,他记得大多数熟客的喜好。

  记者现场看到,多数食客会点一碗粉或面再配一个面窝,10多分钟吃完离店。

  张可表示,门店的餐饮浪费并不大,来用餐的客人基本上都会“光盘”,剩下来的多半是喝不完的汤水,一些饭量较小的客人,会在煮面的时候就提前说减量。

  说话间,有街坊带着小孩进店。“孩子的少下点?”张可主动询问。对于儿童,门店可以相应减量并少收一元钱,以免浪费。

  和早点摊一样,大排档、烧烤摊的光盘率普遍较高。

  8月15日22时,中南二路的凤爪王烧烤店仍旧灯火通明,门口的10余张桌子已全部坐满,店内还有4桌。

  室外的两桌客人吃完饭,喊着“老板结账”。“点了一份蒜蓉虾,送了一份凉菜,又点了炒花甲和烧烤。”当晚,家住武汉市七医院的秦琴和3位朋友小聚,记者看到菜盘里只剩下配料,装烧烤的铁盘里全部是铁钎。

  客人起身离开,服务员小张会马上清理桌面。记者在现场的半小时内,小张清理回收的多半是食物残渣,“每天差不多半桶。”

  自助餐厅:

  少数顾客存在浪费现象 

  8月18日中午12时许,深海渔场自助餐厅中南店,海鲜、牛羊肉、甜点、烧烤等食物早已准备就绪,顾客陆续进店就餐。

  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餐厅以自助烤肉和火锅为主,单人自助午餐109元、晚餐129元,日均接待约200人。

  13时30分,不少食客吃完离店,收餐员胡小梅忙着清理桌子,在靠近海鲜区的一张餐桌上,剩着扇贝、鸡翅、肉丸等食物,有的一口都没有动过。“虽然客人没吃,但也只能扔掉。”

  胡小梅告诉记者,每个餐桌从客人开始进餐到离开,基本上要收20个盘子,换2次烤纸,一天下来,至少要用130升的大桶收4桶餐厨垃圾,牛排、扇贝、鱼虾与肉类,顾客拿得多,剩得也最多。

  记者看到,在该餐厅门口、取餐处等醒目位置都贴着“按量取食、杜绝浪费”“店内食品、禁止带走”等标语。

  张女士说,自助餐厅本来提倡“爱吃什么拿什么,能吃多少拿多少”,但不少人本着“吃回本”的心态吃自助餐,经常导致食物浪费。此外,自助餐品牌丰富,很多顾客进店时较饿,会不小心多拿,有的离店时会用纸巾将未吃完的食物盖住,有的干脆将没吃完的食物“埋”进火锅里。

  8月16日18时30分,位于江岸区中城国际广场3楼的千叶自助餐厅,不时有客人进店。门店易店长告诉记者:“现在客人的整体素质还是比较高,但还是有少部分客人浪费得比较厉害。”

  记者探访时,1号包间的4位客人刚吃完离开,只见桌上剩了几片刺身、两小盘牛肉、其中一个杯子里的饮料基本没喝。

  开门迎百家客,易店长遇到过进门就点100只虾的情形,服务员采取“迂回”战术——先跟客人上30只,根据客人用餐情形补充。

  针对浪费情况,餐厅是否有采取措施?

  “食物超过200克,会扣20元押金。”张女士坦言,毕竟是服务行业,要避免和客人起冲突,一般情况不可能真罚款,警示作用更大一些。

  “肯定是希望客人都能吃完,不要造成浪费。”易店长介绍,由于是点单式自助,在点单时服务员会建议客人一次少点,可以多次点,大部分客人其实都能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刘宇 左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