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条路带活深山八百贫困户

A-   A+
发表时间:2020-08-24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5日,酷暑难耐,兴山县高桥乡大槽村却凉风习习。中午时分,游客涌进“十里春风”农家乐,魏正才老两口麻利地备齐4桌饭菜。游客吃饱喝足后,把核桃、鸡肉、猪肉等山货塞满轿车后备箱。“游客越来越多,上半年挣了2.5万元。”魏正才乐开了花。

  如今,大槽村有9家民宿、13家农家乐,依靠农家乐、观光采摘、生态养殖等,迈上小康路。

  是一条长40公里的路,改变了沿线3个偏远村、近2000人的生产方式。

  补贴一家一户,不如修条好路 

  起于昭君镇滩坪村,止于高桥乡大槽村,这条40公里的山路蜿蜒在兴山、秭归、巴东三县交界地。

  公路沿线有3个偏远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818户1978人。其中,省级贫困村大槽村185户514人中,贫困户就有147户381人,占比近八成。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对河喊得应,来回一天多。”过去,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农产品没销路,百姓没出路。当地人靠种玉米、土豆、红薯自给自足,贫困与影随行。

  搞养殖是不少村民的选择。可谈起养猪,49岁的贫困户向恒洗又爱又怕。年头到年尾,辛苦养大的土猪卖不上价,每头猪比山下少卖几百元。收猪人也无奈:路远难行,耗时费力。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坦言,扶贫之初,常规性地帮扶贫困户,补贴一家一户养猪、养鸡,由于交通偏远、销售困难,扶贫效果不明显。“看来,聚焦于某村、某组、某户扶贫,很难对贫困户形成长期带动,更难以实现整个片区的全面改观。”

  茫茫大山阻隔了村民发展的脚步,却在以另一种形式“补偿”他们。这里毗邻宜昌最高峰——海拔2427米的仙女山,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最高温仅23℃左右,避暑条件优越;贺龙曾在此建立“巴兴归”革命根据地,是全国最早的苏维埃革命根据地之一。

  兴山县县长曹宏伟表示,绿色资源叠加红色基因,造就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理应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最大“卖点”。经详细调研、论证,兴山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整修这条盘山公路为契机,打造一条生态旅游扶贫廊道,铺平这一片区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2018年,宜昌和兴山两级政府接续发力,累计筹资1785万元,拉通了这40公里水泥路。

  穷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网红村” 

  盛夏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前往,这条宽阔的水泥路两旁格桑花盛开,一路移步换景。行至海拔高处,凉风习习,脚下云雾绕山,好不惬意。

  沿线,点缀着贺龙战壕、滩坪古村落、昭君望乡台等景点,配套建设房车露营基地、停车场、公厕等旅游设施,一条集农耕田园、纳凉休闲、红色文化于一身的生态旅游扶贫廊道,呈现在游客面前。“普通农村公路宽3.5米,这条路宽5米,方便旅游大巴通行。”高桥乡乡长李明锋说。

  随着公路贯通,公共配套设施日渐完善。通水,天池水库加固,建安全饮水设施,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通网,12座通信铁塔拔地而起,全村185户通信畅通;通电,改造升级供电网络,电压稳定;村里有了党员服务中心、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农产品交易中心、乡村大舞台……

  如今,大槽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家每户都是黄墙黛瓦、庭院整洁,一幅美丽乡村的图画映入眼帘。

  大槽村村支书董蓓蕾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今年已突破3万人次。

  沿线818户贫困户全部摘帽

  遇见远山、十里春风、悠然居……行走在大槽村,一个个颇具诗意的名字吸引眼球。

  魏正才、谭明风夫妻的“十里春风”民宿挺有名。他们种过烟叶,打过工,卖过药材。2018年,见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夫妻俩回村开起农家乐。今年3月,他们将家里空闲的4间房改造成民宿,“最多一天接待40多人吃饭,客房订满,5月份收入两万多元!”

  回乡青年王婧流转160亩林地打造蓝莓种植基地,与大槽村集体共同经营5间民宿,向村集体交租金,村里拿出租金的三分之二补贴贫困户。

  如今,这条路沿线引进6家市场主体,带动建成100亩冬桃基地、120亩中药材基地、500亩核桃基地,兴起民宿、农家乐近30家。2019年,大槽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达到14997元,是5年前的3倍多。

  公路修好两年,沿线818户贫困户全部摘掉贫困帽,其中500多户贫困户生活大变样,占贫困户总数的7成以上。58岁的贫困户吴述新老两口在蓝莓基地务工,年收入5.3万元。39岁的姜从刚租来几十亩山地,散养生态鸡,预计年收入再增2万元。“今年,我家又养了3头土猪,价格好、不愁销。”如今,养猪变成向恒洗家的副业,几个月前,她刚领到农家乐经营牌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雷巍巍 通讯员 袁松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