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生态修复75座破损山体 7年累计投入10亿元

A-   A+
发表时间:2020-08-24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龙山修复前

  黄龙山复绿后修好了骑行绿道

  龙霓山修复前

  龙霓山修复后  

   这几天,慢跑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黄龙山公园的环山绿道上,满眼绿树掀碧浪,粉红紫薇绽笑颜,这是31岁的陈铭在外地工作后重回武汉获得的惊喜。“7年前在武汉工程大学读书时也爬过黄龙山,当时杂树杂草、满地砂石,甭提景观,连一条路都没有。如今变成了公园,太美了!”

  黄龙山的嬗变,得益于全市的山体修复行动。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武汉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白皮书》:从2013年至今,七年磨一剑,总耗资10亿元,通过全域性生态修复,75座破山身披“绿甲”归来,修复面积总计1.3万亩,相当于共修复25座龟山风景区。

  武汉山体466座,占市域面积的9.04%。此前因过度开山采矿、采石取土等历史原因,众多山体千疮百孔、岩石裸露,部分破损山体还存在采空塌陷、山体裂缝、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

  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江城,2013年,武汉市政府编制出台《2013—2015年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实施计划》,决定用3年时间,对可视范围内54座山体完成生态修复,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山一策,一处一景”的山体生态修复策略,鼓励因地制宜,对破损山体制定个性化的修复方案。

  乘建设生态江城之风,承消除地质灾害和消纳弃土之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手多个部门攻坚修复破损山体:强其骨,修其颜,绿之境。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原一级调研员陈敏介绍,修复讲求“修旧如旧”,其难度是要在坡度很陡的峭壁上植绿。植物选择也是有讲究的,要选泼辣有韧性的刺槐、松柏等。

  如今,有的建成为公园,有的成为生态保育区,有的山脚下矿坑填平后崛起一片工业园……75座山体生态修复完成,意味着武汉全域可视范围内的破损山体归零。下一步,重心将转向已修复山体的保护与利用。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正在编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具备条件的山体建成公园,如打造“九真山-九峰山”东西山系生态人文廊道等,让山体融入未来的大都市区复合型郊野公园群;依托北边木兰山、将军山等山体资源打造山地魅力景观带,连接大别山余脉、幕阜山南北两翼山群以及梁子湖等生态片区,构建城市“北峰南泽”生态屏障。(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希 石倩 通讯员赵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