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牌、睡衣、献血证…… 档案物证珍藏战“疫”记忆

A-   A+
发表时间:2020-08-21 11: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伟和罗云在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工作牌。

郑君出车时穿的睡衣。

陶毓斌的献血证等。  

  2020年的中国抗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为了让湖北人民众志成城抗疫的生动场景,以档案的形式永久留存在历史记忆中,省档案馆4月起面向社会征集抗疫档案资料。

  社会各界踊跃捐赠的大量文字资料、图片、实物等,见证了危难之际英雄的湖北人民深沉的家国情怀。

  两块工作牌,见证抗疫夫妻的英勇无畏

  这是两块特殊的工作牌。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王伟、罗云,是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的一对“夫妻档”。

  在他们心里,同时拿到雷神山医院工作牌,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气切手术,是从“鬼门关”抢救生命,医护人员随时面临被感染的危险。

  在雷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区,王伟和罗云勇敢无畏,配合默契,顺利完成10余例气切手术,无一例患者发生痰液堵塞、血压大幅下降等意外。

  他们和战友们不计生死,日夜坚守,直至雷神山医院“休舱”那一刻。

  恢复健康的患者,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不会忘记,他们为自己拼过命。

  一件睡衣,定格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这是一件普通的睡衣。

  郑君的汽车租赁公司,承担了接送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往返驻地与医院的任务。

  作为公司负责人,郑君本没有外勤任务,但他毅然决定用接送白衣天使的行动,表达对援鄂英雄们的敬意。

  因经常临时出车,郑君总是穿着一件咖啡色棉睡衣出门。55天日夜奔波,那件睡衣成了郑君的“标识”。时间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睡衣哥”。

  医疗队凯旋前,送给郑君一件防护服,上面密密麻麻签满了148个队员的名字。

  有着特别意义的防护服,是队员们留给“睡衣哥”的礼物,也是沪鄂人民心手相连的一个缩影。

  一摞献血证,记录普通市民的无私奉献

  这是一摞鲜红的献血证。

  陶毓斌是省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加油员。疫情防控期间,血液需求量剧增,血库存量一度告急。当看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汉血液中心发出的告急信息,陶毓斌觉得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前后赴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5次。

  从2005年开始,陶毓斌无偿献血112次,献血总量达44800毫升,相当于11个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被誉为“献血大王”。

  “您的无私奉献,让疫情之下的急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让困境中的武汉再续不缺血小板的奇迹。”武汉血液中心向陶毓斌颁发的感谢状中这样写道。

  凡人善举,点滴真情,浓缩于海量的抗疫档案,定格在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里,也将是时代进步道路上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王涛 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