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医患双方重返雷神山 白衣战袍见证重生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日是中国医师节,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四名医生与三名曾在此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再次相聚,共同回忆曾经并肩战“疫”的时光。(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患者(左二)和医生在雷神山医院前拥抱

  “你还记得我吗?”“当然!”

  19日上午,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四名医生和三名曾在这里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热烈重逢了。当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也是出院后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对面。

  第1000名出院患者在雷神山胖了十斤

  一看到“雷神山医院”几个大字,50岁的唐先生眼眶里就开始泛出泪花,“很激动,也很感动!”他说。

  2月17日,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唐先生和妻子双双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7日晚一起转入雷神山医院。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他们的身体开始好转,3月18日顺利出院,唐先生还是雷神山医院第1000名出院患者。

  “我和老婆出院那天,王行环院长、袁玉峰副院长、蔡林教授一起出来为我们送行,还送给我们一束雷神山之花!”唐先生说,在这里的日子他终身难忘,“我记得最深的是医生们‘吓’我,他们说这个病没有特效药,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心态、好好吃饭。”他说到这里揉了几下略显发福的肚子,“你们看,我这肚子就是证明。感谢医护人员的‘投喂’,我在这里成天就惦记着吃了,出院还重了十几斤咧。”

  唐先生说,自己和妻子一直希望有机会再看一看雷神山医院,再跟医生们说一声谢谢。站在雷神山医院门口,他郑重地向在场的医护人员深鞠一躬,“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曾经的重症患者一眼认出了救命恩人

  “项医生,我一直没忘记你!”当中南医院ICU医生项辉走近时,年过六旬的倪先生看到了他白大褂上的名字,一把握住了他的手。

  倪先生家住黄陂区,3月12日住进雷神山医院,当时病情危重,身体多项指标异常。“刚住进来时我的心情很差。”倪先生说,一方面被疾病折磨,一动就气喘,很难受;一方面看着医生们不休不眠地战斗,备感心疼。尤其是听到有医护人员在一线感染病倒的消息,倪先生更加伤感,“为这我哭了好几次。”在重症监护病房里里,项辉医生精心照料鼓励他,他的状态慢慢好转,并于3月29日康复出院。

  “今天回到这里,感觉太特别了,这是救过我命的地方啊!”倪先生说,此前医护人员都穿得严严实实,他只能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辨认谁是谁,昨天才终于看清了项辉医生的模样。

  63岁的彭先生也在雷神山ICU住了半个月的院,当时并没有太多机会认真看看雷神山,如今看着眼前的医院,他指指这边又指指那边,“我记得这条路,我记得那个房子……”顿了顿他又说,“当时这里气氛蛮紧张,现在几安静哦。”

  值守数月的医生终身难忘抗疫岁月

  35岁的ICU医生项辉,抗疫期间一直坚守在雷神山,“那段时光是我从医以来最难忘的,有很多挑战、很多压力,也有很多喜悦。”如今回到雷神山医院,项辉环顾四周满是感慨:“当时武汉主城区街道空荡荡,雷神山医院里一派繁忙;现在街道恢复了活力,雷神山医院则寂静无声。”

  和项辉一起前来的,还有中南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组组长李锟,该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李心怡,以及肝胆胰外科护士长李丽君,他们都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看到唐先生、倪先生和彭先生时,医务人员欣喜不已,“得知他们都恢复得很好,全部重新回归到正常生活了,我们特别高兴。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医师节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

  在雷神山医院大门口,他们站在一起合影留念。就是在这个门口,曾经救护车车灯闪烁、医护人员来回奔忙;就是在这个门口,患者被送进来,在康复时笑着走出去……

  “我们医务人员没有退缩过。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我们守护住了患者,拼尽一切去挽救了生命。”项辉说,“对此,我很自豪!”(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