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最美坚守】无惧“烤”验 他们“汗”卫城市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8-19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牡明与同事在长江大桥上保洁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张洪骏巡查智能喷滴灌设施 通讯员张伟隆摄

执法人员示意车辆过秤检查

  城市还未苏醒,长江大桥上沙沙的扫帚声,伴随着市民的清梦,迎来日出。桥面高温50℃左右,脚下发烫,他们像舞者一样来回保洁。

  火辣辣的太阳下,园林工人挥汗剪修,隔离带中和街头游园里的绿植花卉,饱饮甘泉,绿意盎然,为行人遮荫带去绿意与清凉。

  夜幕四合,“城管蓝”四面出击,查渣土、查燃气、查超限、查泔水,守护着城市的洁净与安宁。

  目前,武汉迎来创建文明城市大考,他们在清洁城市的同时,也在“汗”卫城市文明。13日至17日,记者贴身武昌城管人,亲历了他们战高温的感人故事。

  桥面温度47℃左右 环卫班长跳着舞蹈保洁

  武昌蛇山,黄鹤楼游人如织。长江大桥下,欢快的交谊舞跳得正酣。

  56岁的武昌大桥清洁队大桥班班长王牡明,无暇顾及这些美丽的风景,她的眼中,只有烟头和落叶。

  早上9时许,戴上遮阳帽、手套和口罩的王牡明,揣上人丹,从黄鹤楼对面的引桥,向桥头堡方向前行。

  沿途,护栏角落和路面上散落着一些落叶与落花。她左手提着自制的铁皮防风撮箕,右手持一把自己扎的扫帚,看见落叶落花,她用扫帚一摁一扫,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转眼进了撮箕中,一气呵成。

  桥面上,车来车往。此时,桥面的温度接近50℃,比桥下要高10℃。记者穿着厚鞋底运动鞋,顿觉发烫,并流汗不止。

  “你要像我一样,步子要跳一点,感觉就没那么烫了。”王牡明笑着说,有人称我们是“大桥上的舞者”。

  细细观察,发现她的步伐快而短,像是跳着舞蹈。记者照着她的步伐行走,烫脚的感觉减轻了。

  王牡明16岁当环卫工,今年已有39年了,她的这一跳舞动作,是她多年的经验总结。

  桥面与人行道之间的人字沟里,她发现有落叶与烟头,她欠身越过低矮护栏清扫,“虽然有清扫车不时来吸扫,但我们发现了,就不会放过。”

  从引桥到长江大桥桥头堡前方的第18根路灯,保洁一次,用时40多分钟。

  王牡明从早上6时许到晚上6时,一直在桥上或桥下,她说,即使是三伏天,她每天也巡回保洁五六次,工作服“一天都没有干爽过,散发馊味。”

  不仅如此,她还每天3次,给桥上的20名早中班同事送水和人丹,不能让他们缺水,更不能中暑。

  环卫工可以补充水分,但却不能随意去上厕所。原来,在长江大桥上清扫保洁的环卫工,如厕要到大桥下面的公厕,一个来回需要20多分钟,“好在天热出汗多,很少上厕所。”王牡明说,而在冬天,大家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而误了保洁,影响城市环境。

  “长江大桥与黄鹤楼是武汉的两张名片,我们要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不能给武汉丢脸。”王牡明说,下午6时至晚上10点,他们还安排了2名环卫工人进行保洁。

  园林技师冒高温检修 让街头花卉绿植喝个饱

  驱车武昌街头,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绿植、花卉与行道树,绿意盎然,为市民送来片片荫凉。

  这一切,离不开武昌城管绿化队的努力与付出。

  梅雨刚过,武汉迎来酷热。街头小游园,行道树与绿化带,桥上隔离带的绿植与花卉喊渴。

  队长刘平兰带着队员,傍晚出车,近凌晨收班。智慧滴灌、喷灌,洒水车浇灌、水袋滴灌,十八般补水设施全部用上,“绿植、花卉‘吃饱喝足’,才会给城市带来荫凉。”

  17日上午9时,记者贴身武昌绿化队水电技师张洪骏,到街头巡查智慧喷淋系统设施是否正常。

  上午9时许,在沙湖大桥上,桥面温度约45℃。

  桥上有1500米长的隔离绿化带,将桥面一分为二。隔离带中种有茶梅和太阳花。虽然是三伏天,茶梅长得十分精神,很少有黄叶。而太阳花开出了粉的、红的花,十分娇艳。

  “长势这么好,是因为滴灌每天给它们补水。”张洪骏沿线巡查,他抓了把土壤,“墒情不错,补水正常。”

  隔离带绿化靠滴灌给花卉补水,记者看到,两条黑色的细水管,穿过花盆,正在滴个不停。

  张洪骏说,这条隔离绿化带,一共安装了10个控制箱共20套滴灌控制系统,它可以控制开启的时间。每天早上5时30分开始,它会自动给花卉滴灌2次,每次时长是30分钟,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滴灌时间。

  每个滴灌控制箱,控制150米的范围,从第1号控制箱到第10号,依序进行开启,上午10时30分左右,结束第一轮补水过程。第二次滴灌时间在下午5时至晚上10时许。

  10时许,在珞狮北路高架桥下,这里的绿植有海桐与八角金盘,是用喷灌补水。

  张洪骏说,这里的绿植太阳直射少,水蒸发量相对较少,所以,这里是每天两次喷灌,每次15分钟。

  记者看到,到了喷灌的时间,喷头会自动“探出头”来,来回喷洒。15分钟一过,自动停止喷洒,“这比用水车浇水省6倍的水,还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武昌城管已在徐东高架、中北路、中南路、武珞路、中山路等多条主干道绿化带安装了智能喷灌设施,管线长达3万米,确保了绿植花卉长势良好,扮靓了城市。

  城管执法队员兵分四路 夜间综合执法守护城市安宁

  夜幕四合,三伏天里,人们在家吹着空调,享受清凉。而武昌城管执法队员联合交警等部门,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四晚上,兵分四路,上路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保民生和城市安宁。

  8月13日晚9时,道路上车来车往,热浪阵阵。

  武昌城管联合公安、交管等职能部门,组织50余人的综合执法队伍,以定点守候的形式,在武昌民主路小东门、洪山广场八一路等运输车辆主要通行道路进行设卡清查,严肃查处违规运输行为。

  当晚9时30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运载石块的货车正在缓缓向小东门卡点驶来。经检测,属轻微超载。

  执法大队直属四中队副队长何文斌表示,该货车属于轻微超载,由执法队员带领驾驶员跟读相关法规,以加强安全意识,然后放行。

  执法队员郭木成耸参加了7次综合执法行动,他说,夜间虽没有白天酷热,但是车辆发动机和尾气排出的热浪,能让周边温度瞬间升高几度,热浪迎面扑来,大家汗水直流。

  同一时间,执法人员对过往出租车逐一排查,依次检查计价器、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

  在检查的27台出租车中,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1台无从业资格证的“黑车”,立即暂扣其道路运输证,并将对营业公司予以罚款。

  武昌区燃气专班对徐家棚夜市进行了“地毯式”燃气安全检查,发现“皇后秘制猪蹄”摊点使用的是超过使用年限未安检钢瓶,执法人员迅速将钢瓶转移。

  执法队员殷骏当晚共检查了30余家餐饮摊点,他常常是向摊贩宣传完燃气安全知识后,才意识到脸颊已经被烤得炙热,这种高温让他更加提高警惕,“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5月份以来,武昌城管共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间综合执法10次,共查处超载车辆200多台次,封停违规出土工地4家,查扣液化石油气钢瓶82瓶,查处违规运营出租车7台次。

  武昌城管队员,不畏高温,恪尽职守,守护了一方平安。(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殷莉红 费帆 高嫣嫕 彭雪琴 李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