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招募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 看实地听民声提建议

A-   A+
发表时间:2020-08-17 11: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文明办14日发布通知,为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即日起开展“武汉因你而文明、武汉因你而出彩”——“市民巡访团”活动。武汉市将招募一批社区市民代表,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巡访和记录。

  “市民巡访团”巡访员由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市民代表组成。武汉各区文明办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市民巡访团”,按照“一社一团”的要求,指导街道、社区就近就便进行“市民巡访团”巡访员的招募、审核、培训、上岗工作,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就近到社区报名参与。

  巡访员将对武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巡访、检查、调研、监督、宣传等工作,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信息,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巡访员工作任务主要包括看实地、听民声、晒文明、提建议。

  “看实地”指深入居民小区、主次道路、交通站台、背街小巷、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服务窗口等场所,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巡访和记录。

  “听民声”指及时收集市民群众对武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巡访。

  “晒文明”指巡访和发现城市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市民文明行为,以“随手拍”等方式进行记录,及时反映和展示武汉文明城市建设的显著成果。

  “提建议”指结合巡访情况,对有关职能部门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并推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

  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市民参与创建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通过实施扎实有效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实现一流治理、提供一流服务、展示一流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 陈强胜 朱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