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县“小娃子”支书的大梦想:带领村民建设美丽的高山生态村

A-   A+
发表时间:2020-08-14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绿意盎然的山村,孕育着姜敏奋斗的梦想。

  在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姜敏上门走访农户。

  

  姜敏在村民刘心炳家了解情况。这一家六口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面对每一位乡亲,姜敏总是一脸笑容。

  

  姜敏在地里查看天麻种植情况。  

  8月5日清晨,阳光刚刚从山尖尖露头,姜敏已经做好早饭,悄悄出门赶往村委会。

  还有10天,姜敏就要到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两个月,而她实在放心不下村里,就业培训、电路改造、渣场改良……她都要抓紧时间落实好。

  32岁的姜敏,10年前嫁到保康县黄堡镇韩家湾村。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她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2014年,她被村委会请来当会计。两年前,在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空缺的情况下,身为党员的姜敏临时顶了上去。

  “老年人当不了,能干人不愿当,年轻人不回来。”黄堡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致华介绍,当初让姜敏代理支部书记,也只是权宜之计,没想到她很快进入角色。保康县委统战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韩兴剑说,起初工作队也有些担心,对这个“小娃子”能否胜任村支部书记没有底。但一起工作了两个月后,大家的顾虑就打消了。姜敏不仅勤于学习,还善于跟群众打成一片。对每家每户特别是贫困户,主要靠什么脱贫,会不会有返贫风险,她都装在心里。由于她办事公平,对待乡亲如自家人,很快赢得了大伙的支持。

  2018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姜敏当选村支书及村委会主任。

  此前,韩家湾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46人,耕地面积1359.19亩。面对贫困群众数量大、耕地面积薄而少的状况,姜敏带领村民,清理资产,争取政策,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村里面貌很快有了起色。

  “别看她个子小,现在可是我们村的主心骨。”村治调主任郭登武说。

  8月5日一大早,村委会就来了好些村民。这天要进行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报名,姜敏和工作人员一道,为大家扫码登记。

  上午,姜敏和五组村民周加荣去地里查看天麻种植情况。两人沿一条新修的水泥路上山。“这是一条致富路!”周加荣说。山路修好了,乡亲们种植的天麻和魔芋都能顺利卖出去,整村很快脱了贫。

  修好路,只是姜敏对全村产业规划的一小步。2019年,湖北省启动“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她考入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系统学习,她重新厘清了韩家湾村的发展思路,将乡村振兴构想写成调查报告,并对村里80亩坡地实施改造,发展茶产业,如今茶叶面积扩大到230亩,年产值60多万元。

  站在山冈上俯视,郑万高铁穿越韩家湾村施工时留下的两个渣场,在绿林中显得格外醒目。姜敏说,她正在积极联系,准备将渣场改造成中药材产业基地。

  山路尽头,仰望山顶,姜敏多次爬上去看过那里的一个溶洞。她说那是她的一个美丽梦想:有朝一日将溶洞开发出来,把韩家湾村建成以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为龙头,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度假产业同步推进的高山生态村,“那将是我最大的幸福”。

  新闻解读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如今的韩家湾村,已实现全部脱贫,土坯房换成了小洋楼,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交通路网整洁通畅,山水林地常态护养,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全体村民正在享受脱贫后的发展成果。

  村道重修、植被恢复、河流清淤,一个个硬骨头都被姜敏这个“小女子”啃了下来。村民遇到什么麻烦,也都乐意找她解决。从这些小事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担当,更看到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

  作为中部农业大省,我省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始终把功夫下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这五大要素上,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提能和专职化管理,实施村“两委”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整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质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杨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