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多措并举倡节约 武汉餐饮流行“吃不了兜着走”

A-   A+
发表时间:2020-08-12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洪山区卓刀泉一家虾店,服务员正在将顾客没吃完的虾打包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的部分餐馆发现,浪费现象虽偶有存在,但不是普遍现象。

  11日下午,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餐厅发出倡议,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巩固2013年以来武汉光盘行动的成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许多食客已有打包的习惯

  昨日,在武昌洪山宾馆自助餐厅各个取餐口,“杜绝剩宴、提倡光盘”“节约养德,不剩饭不剩菜”等宣传标识,清晰可见。

  “现在桌餐还是存在一些剩菜现象,不过人们的打包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洪山宾馆餐饮部经理文女士说,店里有各种各样的打包盒,非常方便,无论是汤菜还是大分量菜品,都有对应的打包盒。

  武昌八一路小蓝鲸酒店负责人龙女士介绍,客人吃完以后,服务员看见桌上有剩菜也会提醒客人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盒。这几年特别是2013年国家推行“光盘行动”以后,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已经深入人心,客人在点餐时也会适量。

  龙女士说,相比年轻人,中老年人在点餐时更适量,看见还有剩菜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周末许多客人点菜多一些,剩的菜也多一些,但绝大部分会将剩菜打包,该店每天都要用掉50多个打包盒。

  “如果是和闺蜜出来吃饭,基本不会剩菜。万一剩菜,也绝对会打包带回。”常外出吃饭的秦女士说,她从没觉得打包丢人。

  昨晚,刚在江汉区菱角湖万达广场一家餐厅吃完饭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在餐厅吃饭时她会注意点菜数量,确保自己能够吃完,如果有剩菜会打包带回家。“想给女儿做个好榜样,从小言传身教告诉她要珍惜食物,不能浪费。”她说。

  11日晚7时30分许,在洪山区卓刀泉街一家虾店,请客吃饭的朱先生让服务员将没吃完的虾打包。原来,朱先生本来约的是四人一起吃饭,结果有一人因临时有事没来,虾没吃完,所以朱先生打包带走。

  11日晚8时30分许,市民李先生和两位朋友一起在武昌区翠柳街香香菜馆吃完饭时,看到还有剩菜,便叫来服务员打包带走。李先生说,浪费不是好习惯,现在他点菜一般不会剩,偶尔剩下会打包。

  “菜吃完了是最好的成绩单”

  11日晚,在八一路小蓝鲸酒店卡座里,一对年轻情侣刚刚用完餐,他们点了一份小白菜、半份椒盐排骨、半份焖猪蹄。服务员介绍,椒盐排骨一整份有十根,但两位客人认为吃不了很多所以只点了五根,焖猪蹄也是半份。

  两位情侣隔壁的卡座,苏先生和两位朋友吃完饭正聊天,三人一共点了四个菜:松滋鸡、鱼头捞饭、红薯尖、滑藕片。藕片和鸡已经吃光,鱼头捞饭也只剩下鱼汤了,一钵饭也吃完了。苏先生表示,三个人吃不了很多,松滋鸡只点半份,两荤两素正好够三个人。

  “客人把菜吃完,这是我们最好的成绩单。”一家酒店的厨师长黄师傅介绍,一道菜品背后包含了多位员工的心血,仅一道最简单的清炒小白菜,从市场到餐桌,要经过采买、定核价、洗菜、配菜、炒菜、上桌等7个流程;如果是肉菜,流程更复杂,耗费工时更长。而加工食材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余料,这些都不会浪费,有的会作为菜品装饰,有的则会作为员工食堂的原料。

  在八一路的九龙大酒店,店面负责人肖女士表示,七八年前客人的剩菜率约30%,现在客人的剩菜率只有约10%。

  肖女士表示,现在客人的消费观念以及酒店的服务观念都变了,十多年前,很少听到就餐的客人说:“菜点多了会浪费。”而现在,客人越来越注意适量点餐。以前服务员会有意地多推荐菜,而现在会根据客人数量、聚会类型适量推荐。

  肖女士还介绍,现在服务员看见桌上剩菜较多,会提醒客人打包,即使遇到不想打包的客人,服务员也会委婉地表示:“菜很可口,可以带回家。”而十多年前,服务员根本不会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此外,酒店甚至可以通过赠送小礼品的方式,鼓励客人不剩菜或打包剩菜。

  餐饮企业多措并举倡节约

  为了减少浪费,江城的餐厅采取了各种措施。

  八一路小蓝鲸酒店负责人龙女士介绍,早在2003年,该店在推荐菜的时候就实行“N-1”模式了,如果有10位客人,他们就只推荐9个菜。如果就餐客人人数比较少,他们就推荐例份菜,菜量比整份菜少40%左右,价格也相应便宜。

  洪山宾馆餐饮部经理文女士称,餐厅的所有员工在入职培训时,就被明确要求要及时提醒顾客合理消费、理性点单。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洪山宾馆加大了自助餐推销力度,减少浪费。

  “我们会按顾客人数来提醒点餐数量,顾客三人一起一般是四道菜,两人一起则是三道菜。”菱角湖万达广场U你天然调味餐厅负责人付先生介绍,如果顾客点菜比较多,服务员会建议顾客适当减少,等吃完再点。

  付先生称,他们店的菜品分量设计得比较少,既能保证顾客吃到不同的菜式,又能避免吃不完造成浪费。记者看到,在该店一个还未收拾的餐桌上,摆放着几个餐盘,的确不大。正在该店吃饭的王女士一行三人点了四道家常菜,盘子里剩余的食物不多,一个盘子里是汤汁,另有一个盘子里是干辣椒。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或者朋友外出吃饭,因为彼此了解对方口味,不会点不爱吃的菜,也就不会浪费食物。

  在菱角湖万达广场韩滏缘海鲜火锅餐厅,餐桌上贴有“不剩菜不剩饭”的标识。该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一家自助类型餐厅,会在顾客用餐前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如果吃剩的食物不多会全额退还押金,对于浪费严重的顾客,餐厅会扣除一部分押金以示惩罚。(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孝斌 刘毅 见习记者 赵德龙 张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