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存起来 十堰试点“时间银行”反哺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0-08-11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6日,十堰市茅箭区三桥社区的刘大平到社区理发店理了个发,结账时掏出一个红色小本,那是“时间银行爱心存折”,记录了他自5月份参与志愿服务以来累积的积分。“理发花了15个积分,还剩46分。”刘大平笑着说,用劳动换取免费服务,“很有获得感。”

  得到刘大平的15个积分后,理发店老板王旭的积分达103分,他打算先存着,“以后,儿子学画画、老父亲做体检,都能免费。”

  三桥社区有住户4000余户,1万余人,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群介绍,该社区改制企业多、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年5月,十堰市在三桥社区试点“时间银行”,打造志愿服务“反哺”机制。

  社区将37名楼栋长、63名志愿者作为第一批“时间银行”储户,广泛征求意见,出台“时间银行”服务内容和积分管理、兑换标准,并整合辖区资源,将理发店、蛋糕店、超市等纳入积分兑换平台,让积分流动起来,吸引更多人参与。

  “5月13日,龙腾花园5号楼下植树200棵,获6分……”居民王学博带头在小区里植树种草,获得左邻右舍称赞,目前个人爱心存折积分已达112分,“这志愿服务啊,做得值!”

  随着储户增多,“时间银行”服务类别不断丰富,包括养老服务、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教育培训等。目前,三桥社区已有“时间银行”储户194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总积分6100多分。

  十堰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时间银行”促进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该市将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这一互助模式,加快信息化平台和全市志愿者数据库建设,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公益服务。(湖北日报 记者饶扬灿、戴文辉、通讯员郭安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