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聚焦文明城市精细化常态化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09:26    来源:

  8月7日,武汉《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十一场,聚焦道路交通管理、城市环境治理中的不精细问题。

  短片一显示:位于唐家墩路与马场路交会的路口交通情况复杂,为保证行人安全出行,在主干道上修建了人行天桥。然而,电瓶车和行人依然在桥下乱穿。

  贴有“非机动车禁行”标识的晴川桥,仍有不少电动车主直接骑车上桥。

  盘龙大道与甲宝山路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停摆,马路中间竖起的一根一米来高的临时红绿灯,竟工作了四五天。由于临时红绿灯高度不够,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部分禁停路段违停车辆随处可见。为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江夏公交公司将公交线路延伸,却因道路长期被违停车辆占据,公交车难以通行,不得不调整营运路线。

  对以上问题,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刘南华坦言,交管部门还存在科学调度不够的问题。

  “一个路口可能会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评论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胡艺认为,交通乱象不能小觑。交管部门须不断调整思路适应新的变化。

  短片二显示:部分小区居民在家,仍有人明目张胆张贴小广告。江岸区二七街中胜大楼,小区内部共享单车及电动车随意乱放,占用了一半的公共通道;生活垃圾遍地散落,散发着阵阵刺鼻的气味;大楼门口竖立着“二七城管正在处理”的标牌,所留电话竟不是城管人员的。

  部分道路反复开挖、破损严重、排污口井盖破损、垃圾遍地。部分街道占道经营,沿街污水横流,大量建筑垃圾堆积,无人监管与清理。

  在黄陂区名流人和天地怡和园小区周边商业街上,“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此路段严禁摆摊”的横幅下,小贩们沿街摆摊售卖,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商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小区“圈地”停车,让原本不够充足的停车位更加捉襟见肘。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主任、党组书记李顺年说,城管部门精细化、常态化治理做得还不够,将逐步落地从上海、深圳等城市学来的管理经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城市文明不仅关系到市民生活的舒适宜居,也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胡艺认为,超大型城市治理,不仅需要在主干道上做出“大文章”,还应该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写出“小散文”。要划清责任、不留死角,科学改变考核权重,增强基层工作的主动性。 (湖北日报 记者 汤炜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