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传统农业大县迈向滨江新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8-10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美长江。正在崛起的城北新区。最美长江生态岸线。荆岳长江大桥贯通南北。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

  盛夏,暴雨连连,监利中心城区始终没有渍水,往年“一下大雨就看海”的窘境不再重现。市民们点赞说:“城市越建越大,越来越新,也越住越舒服。”

  城东工业园,数十家铝材加工企业分布路两边,玻铝产业园蔚为壮观。功钛合金项目冒雨建设,两个冶炼炉雏形初现,8月即将点火生炉。南桂铝业生产车间红红火火,复工复产以来,企业订单不断。老板们称赞说:“监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投资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

  长江大堤上,尽管江水还差一步就“吻”到堤脚,但监利人没有丝毫的恐惧,有条不紊巡堤,看“不一样的江景”。以前的砂石码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茂密的树木和花草;以前废弃的工厂厂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长江外滩。防汛的干部们感慨说:“生态越来越好,获得感越来越足,干劲越来越大。”

  正如去年底监利县委全会报告中所述:“我们看到了各地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看到了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到了群众喜笑颜开的点赞认可。”

  新监利,新景象。新监利,新机遇。

  六大国家政策叠加覆盖监利: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要节点,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重要支点,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的重要连接通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中的湘鄂两省跨江合作“口子县”,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桥头堡”。

  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机遇,全新的监利必将取得新的成就。

  推行“双水双绿” 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区

  福田寺镇红光村,“回”字形虾稻田依次排开,块块相连,800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如湖面一样宽阔。

  养殖大户柳治华自4月以来,每天到农田里捕虾、卖虾。“没有小龙虾,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柳治华成立合作社,带动98家农户种养虾稻田1200亩。“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好多年不见的野生鳝鱼、财鱼和鲫鱼又重新出现了。”柳治华发现,按照市里水产部门要求亩产水稻不超过550公斤,小龙虾产量不超过150公斤去种养,经济效益比较高,亩平纯利2500元。

  监利为防止过度养殖小龙虾破坏生态,提倡生态养殖,具体的标准就是亩产水稻不超过550公斤,亩产小龙虾不超过150公斤。这样一来,就可实现“粮食提质、龙虾增量、农民增收、生态安全”四重效益。

  2014年,监利虾稻面积6万亩。2020年,虾稻面积增至108万亩。6年增加17倍。政府拿出900万元打造22个高标准虾稻田,给予财政补贴420多万元投保小龙虾。政府投入带动社会资本进入虾稻产业。全市兴建小龙虾交易市场60家,在全国开设餐饮店铺16家,加工企业8家。桐梓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吸引水产巨头国联水产合作,加工销售小龙虾,一年产值超10亿元。

  监利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全方位科研,构建“双水双绿”品种、生态、品牌等六大体系。监利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小龙虾节,建立起“监利龙虾红遍天下,监利大米香飘万家”的品牌。“监利龙虾”“监利大米”两大共用品牌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监利从“全国水稻第一县”变成“中国小龙虾第一县”,去年新增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200家、龙头企业12家,今年虾稻产业综合产值将达到150亿元。监利不仅成为江汉平原生态农业示范区,还将成为引领全省农业转型发展的标杆。

  打造“园中园” 建设五大产业集群

  7月27日大雨,功钛合金厂区内建设依然没停。“下个月就要试生产,工期很紧。”公司负责建设的张总介绍,这是一个“补链”项目,园区铝材加工企业的边角余料没有地方可去,他们可以加工成铝棒,卖给园区企业,这样一来,园区就形成了产业闭环。

  生态铝产业园“帮办”工作人员毛超介绍,2017年南桂集团返乡投资,目前产业园签约入园项目6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

  “园区全部建成后,加工、销售年产值将超500亿元,税收达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毛超说,未来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将是监利工业名片,也将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绿色生态铝产业加工基地。

  监利工业园内,还有光电子产业园、服装产业园、香港家居产业园、医药化工产业园等,其中光电子产业园成功引进深圳科琳盛、科宇电源、华显精工等13家企业,香港家居产业园入园企业达58家。

  “一个产业一个园,通过招商引资补链、强链,打造完整产业集群,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监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舒汉邦说,去年有晋利食品等14家企业正式投产,奥美纺织等18家企业技改扩规,红门科技等55个项目加快建设,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排名荆州全市第二位。

  “去年我们引进工业项目50个,协议引资8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招商服务中心被记省级集体一等功。”监利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赵仙国说,随着营商环境逐渐改善,监利招商引资质效提升。

  近年来,监利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优化营商环境助发展”活动,实打实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分批组织120多名企业家赴深圳大学培训,既给企业家充电,也给企业家暖心。实行项目帮办制,县直单位全程负责项目落地后各项手续办理,做到“墙内事情企业做,墙外事情政府办”,真正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项目落地之后,该县明确一名县级负责人挂帅,县直单位为其“保姆”,全程负责各项手续帮办,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一季度,总投资40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生态铝业、家具家居、医药化工、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投资强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监利迅速兴起“一区四园”,华中玻铝产业园和香港家居产业园两艘“百亿航母”,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城乡同治 打造滨江园林城市

  监利城北,行政新区建设正酣,市民之家雏形初现,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工地人来车往,建设场面火热。

  文化中心占地187亩,规划建设文化馆、科技馆、图书档案馆、剧院等。体育中心包括体育馆、健身综合服务中心、游泳馆、室外田径运动场等设施。

  在文化体育中心周边,一个个楼盘、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今后市民下楼就可打球游泳锻炼身体,真是宜居宜乐。

  不远处,市民之家也在抓紧建设。该项目占地6万平方米,分为政务服务中心、招商成果展示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是一座集政务服务、成果展示、会议培训、商务洽谈、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平台。

  “市民之家建成后将分成16个功能区,进驻40个部门,还有服务类企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一站式办公。”监利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雪梅介绍,市民之家将会在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监利加快建设一批城市基础性市政工程,城区东大门改造、长江外滩公园建设、道路扩建、自来水厂扩容、棚户区改造等等,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城市交通建成网络。建成绿化工程5处、小游园2个,新增绿化面积10。3公顷。

  城西,红城乡仙鹤台村“村湾公园”每到傍晚就热闹起来,广场舞跳起来,石凳上坐满了人,孩子们在林子间追逐嬉戏……

  去年,监利开始推进村庄湾子林改造,新建湾子林71处,“垃圾场”变“公园”,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监利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修路、疏渠等各项工作都取得进展。武监高速、新沟一级公路、S215朱桥线建成通车,疏港一级公路、G240城区段(庞公路)、柘木绕城一级公路、S215分盐至毛市段(含毛市大桥)加快建设。新沟镇获评全国卫生乡镇,黄歇口镇内荆河村、白螺镇杨林山村、柘木乡赖桥村等15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建的305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

  城市越来越宜居,农村越来越美,城乡同步建设,让监利人民深深感受到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保护长江生态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以前,监利城区长江段江滩杂乱无章,环境脏乱差。磷肥厂、水泥厂等企业半死不活,还占据了江滩大片土地;大大小小砂石码头无序建设,挤占岸线资源;餐馆藏在江边树林深处,售卖江鱼,破坏环境,影响长江生态。

  长江大保护战役打响后,监利壮士断腕,所有企业无条件搬迁或关闭,所有餐馆停业,砂石码头关闭,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树林和花草,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道。监利长江复绿8。7万亩,长江外滩从工业用地变成了城市滨江公园。昔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遍地”的现象消失。

  两年来,监利坚定不移实行长江大保护,严格实行长江禁采、长江禁渔、长江禁排,大力实施洲滩造林、湿地修复、退垸还湖,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监利还与湖南岳阳联合执法,并在岳阳设立前线执法点,有效打击偷采行为。

  监利探索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率先推出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实行定人、定点、定责、定标准,配备专门队伍,保障经费,对长江岸线常态化、全覆盖巡查。长江岸线管理员一旦发现破坏长江大保护的行为与现象,就会及时报告,劝阻。这项制度被全省推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编制完成“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四湖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洪湖退垸进程提速,洪湖西岸水域重现“浪打浪”的景象。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34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2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乡镇污水治理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汛期以来,监利把防汛工作与河湖长制工作结合,既抓防汛,也抓环保。在巡堤查险的同时,将清理长江段面、内湖内河民垸水面上的白色垃圾、杂物列入防汛工作职责,纳入防汛检查之中,共打捞各类漂浮物300余吨,统一运到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