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3.2万余人坚守防汛一线 用脚步丈量“安全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8-06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年夏天,面对暴雨和洪水,长江边长大的武汉人本能反应是:走,守堤去。挂在嘴边的“我在堤上”,成为参与守护家园的骄傲与自豪。

  今年汛期,全市约3.2万人投身防汛一线,其中群防大军占据一大半。他们来自街道、高校、企事业单位、农场大队。他们之中有“夫妻档”“父子兵”,有志愿者、退役军人,还有出租车司机和刚刚结束高考的“准大学生”。共同守护武汉的,是这样一群“身边人”。

  用脚步丈量“安全线” 

  武金堤上有支“高校军团” 

  8月5日,太阳火辣,武金堤珞南段上,来自高校的战汛力量仍在持续战斗。

 

邓礼在搬运防汛沙石。 图片来源:长江网 通讯员邓洲 摄 

  “21416步,邓礼,你走得慢,步数可真不比我们少啊!”交接班时,队员们对邓礼点点头。今年34岁的邓礼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东社区,脱下防护服穿上深筒靴,他从抗疫战场转战防汛战场,扛过的消毒液换成了防汛砂石。前段时间,邓礼不小心崴了脚,本该在家休息的他看到学校组建防汛党员突击队伍的号召后,立即报了名。虽然脚有伤,但巡堤的工作一刻没耽搁。

  57岁的巡堤员王伟华是位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考虑到珞南街机关前来支援防汛工作的年轻党员是第一次上堤,这位同样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老班长”边巡堤边分享经验,“这段堤构造牢固,暂时没有发现管涌等险情,但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路过杂草丛生的堤段,他手持木棍为年轻的党员们“探路”。

 

“老班长”王伟华(中)向队友传授防洪经验。图片来源:长江网 通讯员邓洲 摄 

  在洪山区武金堤,来自15所高校约2000人次的群防力量在这里集结。7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员防汛抢险突击队成立后,珞南街华中师范大学社区书记张智就第一个来到这里。刚到达武金堤责任段值守点的48小时里,为了让突击队伍快速投入防汛“战斗”,他一直穿梭在珞南街武金堤分指挥部与华中师范大学驻点哨棚之间,及时上报堤段工作情况、与突击队成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老张,现在情况好些了,快点去休息下……”出梅后,队员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他穿好雨衣、深筒靴,拿着木棍,再次出门:“水还没退完,工作不能停。”

  多家企业主动请缨 

  “守住大堤就守住了家园” 

  8月5日傍晚,在汉江24.5公里处险段值守点,武汉农业集团防汛突击队员王洋和队友正拿着竹竿,仔细探查草丛和堤坝滩地深处。

  一趟巡查下来,王洋带着队员们回到值守点简易活动板房稍作休整,额上满是汗水。“虽然辛苦,但义不容辞,能为守护我们的家园、保卫人民群众奉献一份力量,我认为很有意义、很光荣。”王洋说,当初集团发出号召,自己没有一丝犹豫。

  今年汛期,不少企业主动报名,加入巡堤大军。湖北华生置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

  入汛后,湖北华生置业有限公司陆续收到了员工的上堤申请。7月13日,公司代表20余名员工向硚口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动请缨。第二天,这支来自企业的巡堤队伍走上了大堤。

  员工们值守的是硚口区的河堤,每隔15分钟,就要巡一遍。天气时雨时晴,河堤长时间高水位的浸泡更是让队员们小心翼翼。队员们穿着厚重的胶鞋踩在泥泞坑洼的堤坝上,一走一滑。大家的裤腿上都甩满了泥巴,脚上也磨出水泡。“还能坚持吗?”“能。”58岁老大哥熊昌的回答让大家感到振奋。

  李木是华润雪花啤酒组建的防汛突击队的队长。有着20多年党龄、参与过1998年抗洪的他说,1998年抗洪那年,我们工厂派出80余人参与了府河大堤防汛抢险。

  今年转战汉江干堤,李木更是信心百倍。自7月7日上堤以来,他日均步行2万步。每次巡查前,他都会组织队友进行交底,提醒大家巡堤时的纪律和注意事项,不放过一个可疑点。他常说,守住大堤就守住了家园。

  吃住在大堤辛苦疲惫 

  却获得一份守卫家园的自豪 

  穿着蓝马甲、戴着白帽子,8月5日一早,硚口区民间河湖长团队的志愿者又一次来到了沿河大道汉中街段,沿着堤岸查看是否有渗水出现。“现在闸口封闭了,我们看不到江水的情况,但还能在外围巡查”,孔令璋是名老党员,烈日下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孔令璋所在的硚口区民间河湖长团队,自7月10日至今,一直坚守防汛一线。

  今年汛期,不少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自发赶赴防汛一线,参与大堤巡防和抢险救援。对于华中农业大学00后大学生曾欢俊来说,带上竹竿铁锹到长江武汉新洲段的大堤上参加昼夜防汛值守,紧张和疲惫之余,更多的是一份守卫家园的自豪。

  51岁的王永胜是硚口区古田街古二社区的一名居民。最早开始做志愿者,是在疫情期间,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他基本上都在外面为居民们买菜买药。

  7月9日,王永胜刷到了社区书记徐培莉的朋友圈,上面有她的上堤感想。久久不能眠,王永胜向社区自荐,想要上堤查险。没想到这次报名引起了“连锁反应”,许多之前参加过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纷纷要求加入社区的巡堤队伍。截至7月13日,古二社区一共有6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了巡堤队伍。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刘福童与村里9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值守家附近的烂泥湖大堤570米长的堤段,每天24小时巡检,吃住都在大堤上。除了高温暴雨,还要忍受蛇虫袭扰。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小伙子说:“身后就是我们的家园,防汛很重要。”(长江网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邓洲 赵浩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