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最美童画”亮相国家博物馆

A-   A+
发表时间:2020-08-06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艾书瑶作品《武汉加油》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武汉美术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收集的市民绘画作品中,最闪耀、最纯真的就是儿童画。”8月1日,“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展出。其中,9幅从“居家绽艺·最美童画”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儿童画作品,亮相该展览“抗疫·全国群众在行动”单元。

  “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共分为“抗疫·美术家在行动”“抗疫·书法家在行动”“抗疫·全国群众在行动”三个单元,其中参展的群众绘画作品40余件。由武汉美术馆收集的本市群众绘画作品参展20余件,有9幅都出自长江日报参与主办的“居家绽艺·最美童画”活动。

  

丁歆汝作品《武汉重启》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5月下旬,武汉美术馆受中国国家博物馆委托,向全市发起作品招募。“国博希望收集到的群众绘画,尤其是来自武汉市民的作品,能够成为一个亮点,陈列于计划举办的抗疫主题展览上。”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介绍,除了通过市美术馆官网向市民发出征集外,“居家绽艺·最美童画”活动中,大批儿童画作品的投稿也成为了他们收集的目标。

  曾担任多届“未来大师·最美童画”评审导师的陈勇劲表示,通过以往合作,他在“最美童画”赛事中见证到大量“闪闪发光的儿童作品”,“很天真,没有任何污染”。并且,“儿童抗疫题材的作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市民绘画展现,值得被提出来”。参展的9幅儿童画作品中,有对城市的加油鼓励,对逆行者的支持与感谢;也有对良好生活习惯,如禁食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卫生的宣导;还有对日常生活恢复正常的期待。小作者中,年龄最大的13岁,年龄最小的张潇月今年6岁,她同样是本次国博参展作者中年龄最小的。

  当这些儿童画作品以邮件形式平铺于国博专业的评审成员眼前时,“让成年的专业画家都另眼相看,他们发现群众绘画中最闪耀的就是儿童画,和其他两个单元的专业书法、绘画作品形成巨大反差,状态气息完全不一样,特别有生活的味道”。陈勇劲透露,“国博专家发来的原话表示,‘儿童画太好了!’”(长江日报 记者梅冬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