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把群众护在身后

A-   A+
发表时间:2020-08-05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奋战,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惊涛骇浪——

  他们牢牢“钉”在抗洪前线,守护江河湖库的堤防安全。

  雨骤风急——

  他们义无反顾冲进雨幕,查险除险,转移群众,抢救百姓财产。

  高温烈日——

  他们全天候巡查阵地,战洪魔守安澜,誓言“水不退人不退”。

  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引领在前。

  他们,是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

  鲜红的党旗,在荆楚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挺在前线,他们站成了一片屹立不倒的“防护林” 

  “簰洲湾弯一弯,武汉水落三尺三。”

  7月29日,嘉鱼县簰洲湾大堤已在超警戒水位浸泡24天。

  当天10时,巡查下沙六坛地段清水管涌情况后,簰洲湾镇中堡村党支部委员胡国雄在值班日志上签名。

  连续强降雨,7月16日,此处发现管涌群。当地防汛指挥部迅速采取三级导滤、抽水反压措施,成功排险。此后,4名村民24小时轮班值守监测。

  作为3号哨棚责任段村(组)责任人,胡国雄每隔两小时复核一次,风雨无阻。

  “我是党员,就得带头上,带头坚持!”胡国雄上堤近一个月,家就在堤下,没回去过一次。

  日晒雨淋算什么!蚊虫叮咬算什么!艰难危险算什么!

  堤,就是家。

  守住大堤,就是守住了人民的家园。

  汛情危急,全省各地一处处堤防,一座座哨棚,一个个战位,无数共产党员挺立一线,信念如磐。

  党员,意味着责任。

  “改道河佑林台渔场断面发生管涌险情,请速支援。”

  7月9日22时30分,刚刚带队完成责任段堤坝加固任务,仙桃市剅河镇梨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雷木新突然接到镇里通知。

  火速赶到后,雷木新衣服都没脱就跳入两米多深的河水,手里抓着浮木,用脚尖踢踩寻找漏洞。

  水中搜索10分钟后,终于探到直径30厘米左右的漏洞,他立刻呼喊岸上队员:“送沙袋!”

  次日凌晨1时30分,漏洞被100余个沙袋堵得严严实实,险情解除。

  事后问起,抢险队员们才知道,雷木新竟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

  “不是你的责任段,为什么你要跳下去?”记者问。

  “我是党员,紧急关头,讲不得任何条件。”雷木新回答。

  党员,意味着担当。

  “让我来!”7月7日中午,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龙塘村龙塘闸边,大雨中传来一声响亮的吼声。

  百鸡山港水位猛涨,龙塘闸水泵因故障无法抽排,周边6个村面临内涝受灾。

  61岁的电工、独臂老党员郑棉湖不顾旁人反对,主动请战,猛地跃入浑浊而湍急的河水中勘查维修。

  屏住气息潜下水,浮出水面换气后又扎到水里,一系列动作重复数十次。

  凭着一只手臂,泡在水里一个多小时,他成功修复管道,水泵顺利排涝。

  上岸时,郑棉湖腿上、手臂上多处被划伤,湿淋淋的他却浑然不觉。

  在湖北,众多堤坝外遍布茂密的防护林,抵御着汹涌洪水的第一波冲击。

  一批批共产党员,用坚定信念和顽强奋战,站成了一片屹立不倒的“防护林”。

  人民至上,他们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 

  “快救人!”

  7月1日18时30分,枝江市董市镇草台村西干渠,村党支部副书记罗明坤正带领防汛抢险队疏通河道,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人失足落水。

  来不及多想,罗明坤“扑通”跳入近3米深的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水流湍急,杂草丛生,他多次被水草缠绕,几乎坚持不住,50多米的距离游了近4分钟。

  在紧跟而来的3名抢险队员协助下,落水村民、67岁的婆婆鄢明凤被成功救上岸。

  紧急时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带给群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7月17日,恩施市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城区多处内涝,12个社区沿河区域被淹。

  共产党员、恩施市公安局舞阳坝派出所副所长王德罡,沿街挨家挨户疏散居民,连续6小时喊话“所有居民迅速到高处去”,嗓子嘶哑失声。

  共产党员、特警周峰,与战友率先驾皮划艇冲进水流,穿行街巷楼栋,转移被困群众,在洪水中撑起“生命之舟”。

  共产党员、官坡社区“尖刀班”班长王晨南,当天18时出差返城,道路受阻,跳下车从凤凰山隧道跑回下沉社区,参加救援。

  共产党员、退役老兵、恩施优印老板胡伟,不顾店里价值200余万元设备物资被淹,主动加入救援队伍,与消防官兵一道搜救被困群众。

  ……

  “共产党员”,是精神的指引。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怕牺牲,向前向前!

  “共产党员”,是行动的召唤。

  面对汛情险情,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

  大别山不会忘记——

  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带领村“两委”成员及村应急分队巡查河堤,不慎滑入河道,被洪水卷走,牺牲在抗洪一线。

  举水河不会忘记——

  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连续30余天奋战防汛排涝抢险一线,在举水浏湖堤段抢险中突发脑溢血,以身殉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便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长江大堤巍巍哨所上那八个鲜红的大字,激励着我们坚守到底——

  一面旗帜,一名党员。

  初心使命,他们心怀家国彰显平凡的伟力 

  “此时此刻,我怀着无比热诚的心,在刚刚从火神山医院奋战3个月退下来,又迅速奔往武金堤抗洪抢险一线的情况下,写下了这样一份值得我终身铭记的入党申请书。”

  7月12日15时,武汉市武金堤上,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夏德勤从附近村里买来纸笔,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

  半年时间两场大战,同样的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这位44岁的退役老兵被身边的共产党员感动。他鼓起勇气,决心向党组织靠拢。

  江河作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铭于心践于行。

  关键时刻,闻令即动——

  洪水袭城,恩施州、恩施市1.2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半小时内全员下沉社区,参与人员撤离、财物转移、汛情监测等工作。洪水消退,他们兵不卸甲,继续投入街道清淤、排除积水、转移车辆。

  不计名利,甘于奉献——

  嘉鱼县鱼岳镇护城堤上,68岁的南门湖村老党员房茂龙身着迷彩服,佩戴“党员先锋岗”标牌,每天巡堤至少16次;63岁的退休“老水利”舒祖明主动上堤,揣着高血压药、忍着痛风坚持值班;58岁的石矶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中林,对责任段9个历史钻孔、26个鱼塘位置了然于心,每天告诫巡查人员“防汛最大的窍门就是责任心”。

  乘风破浪,敢于担当——

  崇阳县港口乡小东港村龙泉湖,涵管杂物堵塞,行洪不畅,“80后”村干部汪正主动请缨,跳进水中“拔水塞”泄洪;每天值守武汉市武昌区江滩月亮湾闸口,武汉市徐东社区“90后”工作人员汪晗说:“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

  他们,是机关干部,是警察,是教师,是工人,是农民,是学生……

  他们,心怀家国,让平凡的力量焕发出伟大的光彩。

  这种力量,感召初心,激励人心,凝聚民心。

  这面旗帜,必将引领我们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不懈奋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许旷 李婷 李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