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集《在一起》聚焦武汉抗疫 年内将与观众见面

A-   A+
发表时间:2020-08-05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一起》主创人员  

  20集体量,10个均有真实原型的故事,近50位明星参演,国产电视剧最厉害的导演和编剧们创作……一切,都是为了《在一起》。

  8月4日,今年已连续推出《安家》《穿越火线》的耀客传媒在上海启动年度发布会,今年3月正式启动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重磅官宣,该剧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指导创作。

  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在一起》由10个故事组成,除了《决战火神山》篇章即将开拍外,其他9个故事均已拍摄完成。

  首创“时代报告剧”类型

  为创作,六六在武汉呆了3星期

  《在一起》是怎么来的?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里,这个项目首先出自今年3月3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在线策划会。当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组织北京台、上海台、江苏台、湖北局等单位,策划研究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策划会上拟定,将采用“时代报告剧”的形式,在年内推出反映疫情防控的重点系列剧。

  “时代报告剧”到底是种什么类型?8月4日当天,《在一起》制片人孙昊在发布会上提到,这部剧将呈现国产剧前所未有的样貌,“它是概念的创新,‘时代’指的是准确、迅速、及时抓住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报告’就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他说,这就要求《在一起》要兼顾时代性、纪实性、戏剧性和艺术性。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在一起》看成是剧集版“我和我的祖国”——10个故事由10组不同的导演、编剧、演员创作,而这些主创都是业内最知名的。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一起》云集名导张黎、沈严、曹盾、滕华涛、刘江、杨阳、汪俊、彭三源、杨文军等,同时由梁振华、高璇、任宝茹、冯骥、徐速、六六、彭三源等编剧创作。

  耀客传媒创始人吕超提到,每位主创为了《在一起》都倾尽了心力,比如故事《方舱》的编剧六六3月6日接到创作任务时还在新加坡,“她立即买了机票回到上海,3月8号就到了武汉,然后在尚未解封的武汉呆了整整3个星期。”

  10个故事组成《在一起》

  8个故事跟武汉直接相连

  4日的发布会,也首度公开了《在一起》的全部十个故事。

  《在一起》由《生命的拐点》《摆渡人》《救护者》《同行》《决战火神山》《搜索24小时》《武汉人》《方舱》《我叫大连》《口罩》十个故事组成,每个故事时长两集。

  当天,除即将进入拍摄的《决战火神山》之外,其他9个故事都放出了片花。

  根据故事简介,除聚焦北京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寻找“零号病人”的《搜索24小时》和以宁波针织厂老板转行做口罩的《口罩》之外,《在一起》其他8个故事都跟武汉有关。

  张嘉译、周一围、谭卓、张天爱等出演的《生命的拐点》,应该是根据原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事迹改编;雷佳音、倪妮、张静初、蒋欣的《摆渡人》,聚焦的是武汉封城期间,平凡的外卖小哥为普通人解决生活难题的故事;朱亚文、徐璐主演的《救护者》讲述上海重症专家驰援武汉救治新冠患者;杨洋、赵今麦的《同行》聚焦封城后逆行回到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刘敏涛、贾乃亮、倪大红等主演的《武汉人》以武汉社区工作者为主要刻画对象;靳东、黄志忠、王自健主演的《方舱》展现方舱故事;邓伦、李沁、董洁、刘琳主演的《我叫大连》,写的当然就是那位封城期间误入武汉、最终留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担任志愿者的“大连”。

  拍摄意味着“排除万难”

  年内该剧将跟观众见面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包括谭卓、贾乃亮、张萌、王自健、董璇、涂松岩等在内的多位参演演员也有现身。

  据悉,《在一起》系列3月启动,4月立项,不少分集故事甚至在4月、5月就已经启动了拍摄。但即便如此,主创人员也遭遇了相当大的困难。这其中最大的难度就是“环境”的变化。

  《同行》导演滕华涛提到,拍摄期间想要还原武汉封城期间“路上没车”的状况是让剧组最头痛的,“车太多就会穿帮,不真实了。”此外,疫情发生时武汉正值冬天,“我们有点类似于一个公路片,但拍摄时路上的树都已经绿了,朝气蓬勃的,这个怎么解决?另外演员为了还原剧情,也必须穿着非常厚的冬装来进行拍摄。”

  在分集故事《武汉人》中出演社区工作者的贾乃亮提到,接到角色后就赶紧给老家居委会自己认识的朋友打电话,“我还没说自己要干嘛呢,人家给我先倒了两小时苦水,后来我发现,这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不一定为我的工作,那疫情期间武汉的社区工作者们,都是肩负着什么样的压力在工作?”

  目前,除即将进入拍摄阶段的《决战火神山》之外,《在一起》9个故事已经投入后期制作。年内,这部剧就将跟所有观众见面。(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