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解密游戏真实体验武汉历史文化 开创旅游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0-08-05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4日,一款名为《江城攻略·星图》(简称《星图》)的实景解密游戏正式发售,引来众多年轻人关注并购买。作为一款文创产品,该游戏前期通过网络众筹,1小时便完成了众筹目标,得到了3000余名网友的支持,获得76万元众筹金。今年大四的武汉学生周睿涵说:“实景解密游戏让我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

  日前,记者采访了该解密游戏的制作团队——武汉风飞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飞来),团队负责人洛加说:“城市的历史文化很有趣,找准契合点,年轻人会很喜爱!”

  两年制作两部武汉实景解密游戏 

  什么是实景解密游戏?洛加说:“不同于电子游戏,实景解密游戏类似于密室逃脱,但它的场景更大、内容更丰富,玩家参与游戏时,能在现实中的街景、古建筑物中找到解密线索,从而一一通关完成游戏。”

  此次发售的《星图》并非武汉的首款实景解密游戏。早在2019年7月,风飞来就推出了武汉首部实景解密游戏——《江城攻略·触摸一九三八》。该作品以武汉昙华林、黎黄陂路等实景为游戏背景,原创了17000余字的游戏剧本,设计了39道游戏关卡。玩家根据游戏剧情,利用游戏道具,在昙华林、黎黄陂路等地寻找解密线索,从而完成解密游戏。

  这款游戏推出后,获得近满分的好评,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不仅武汉本地大学生购买,连外地的游戏玩家在购买后也专程来武汉游玩。

  洛加介绍,尽管实景解密游戏通过手机端也能参与,但更多的游戏玩家选择线下实景探索解密,享受沉浸式的真实体验感。

  此次推出的《星图》同样以武汉历史与老街文化为背景,创作了7万余字的游戏剧本和近百幅漫画。与前作相比,《星图》无论是在剧情创作、谜题设置,还是游戏道具制作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洛加表示,团队并不仅仅是把它当作一个游戏来打造,更希望这部作品能成为一个正向的文创产品,让大家喜爱,也让不熟悉武汉的外地玩家留下更多美好的“江城印象”。

  据了解,《星图》中有众多武汉的实景,如江汉关博物馆、马哥孛罗酒店、江汉路上的中国银行等。玩家进行“线下游戏模式”时,不仅能体验实景解密的沉浸感,与真人NPC(非玩家角色)互动,还可兑换到额外的道具包。

  解密游戏或将开创旅游新模式 

  和单一的线上游戏不同,参与实景解密游戏,玩家需要到现场寻找线索通关。作为一部关于武汉历史文化的实景解密游戏,洛加希望玩家在享受解密的同时,以一种“轻科普”的方式将历史文化趣味传播,让玩家通过游戏了解武汉历史文化,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为此,风飞来团队还在游戏中加入了许多“武汉美食彩蛋”,激发了众多玩家的热情。

  根据《江城攻略》系列实景解密游戏网络众筹的数据显示,购买这款游戏的玩家有七成来自全国各地。不少玩家在网上给团队留言,希望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来武汉游玩。洛加说:“和普通游客来武汉不同,很多外地玩家都没有来过武汉,他们借助我们的游戏游玩武汉,能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能体验武汉人的生活,这是传统旅游体验不到的。”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赵逵表示,把游戏放到了一个真实的城市里,将有意思的古建筑、历史融入到游戏中,让玩家在玩游戏时,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这个创意很好,更容易让大家接受。

  目前,不少旅游公关公司找到风飞来,希望能够借助他们的创作,为其他城市或某些景区进行设计,创作出更多有趣的实景解密游戏,从而带动当地或景区的旅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