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武穴防汛自救两不误:“我们一定打个扎实的句号”

A-   A+
发表时间:2020-08-04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省防指第十工作组负责督导黄梅、武穴防汛救灾,7月13日上午接令,下午督导组就在两地90多公里的江堤上往来驱驰,尤重“后半夜巡查”。领队徐光说:“鄂东父老是防汛专家,我们的督导重在细节。”

  黄梅、武穴在湖北东端,是每年湖北防汛“打句号”的地方,对比上游,更需要反麻痹,斗志要常燃。

  7月23日、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督导组巡查,对两地防汛和生产自救进行了采访。

  “四子”巡堤,规范高效 

  “党旗树起来,党徽亮起来,牌子立起来,宣传喊起来”。长江干堤黄梅段58.86公里、武穴段34.49公里,共设哨棚236处。处处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军令状”“生死牌”随处可见,宣传车往返播放最新信息。

  7月23日,黄梅水位21.9米(保证水位23.25米),比22日上涨0.6米。督导组巡查了刘佐、分路、新开等乡镇,哨棚里都有空调,伙食都在堤上,医疗安全设施配备齐全,还有人上堤义捐饼干、大米,义务理发。黄梅法院党组书记程华包片刘佐乡,7月8日至今没回家。该乡13个村,11个哨棚,干部才21人不够用。程华说,幸有33名教师踊跃参战,在0-7km段查出5处散浸,直径150米以上,经两轮整治,险情排除。

  当晚9时,夜巡蔡山镇老洲圩。镇委副书记刘方汇报,20日查出一处散浸群,250人奋战8小时除险;21日圩闸底漏水,花6000元请潜水员水下作业2小时,隐患排除。

  7月24日,武穴水位22.77米(保证水位24.5米)。督导组巡查了龙坪、武穴闸、刊江、田家镇等地。跟黄梅一样,巡堤查险一丝不苟,各哨棚党支部“打擂台”,争“流动红旗”。龙坪镇“三防”(防暑、防疫、防汛)出彩,田家镇创出“五防”(另加防虫蛇、防溺水)。黄梅不少学生一考完高考就上堤参与防汛,武穴郭冲社区书记郭见新15岁的儿子郭鹏程,中考后也跑来巡堤了。

  督导组落实“四子巡堤”,即查漏子、列单子、建册子、开方子。以规范查险、专业除险、高效整险,筑牢长江干堤防线。

  督导组点赞两地的防汛氛围,说鄂东才子多,编的顺口溜朗朗上口,充满智慧,让紧张枯燥的防汛生动起来。记者看到,很多人巡堤一边走一边念——“一个萝卜一个氹(dàng),一字排开仔细望,来回两趟莫走样……”

  “五抢”自救,与时间赛跑 

  7月23日晚,督导组巡查黄梅新开镇第二小学安置点。当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3万人。投亲靠友的每人每日补助20元;无亲无故的,政府集中安置。全县53个安置点,新开二小安置点是其中之一,住有207人。记者在登记表上看到,有7人被标为“吃素”。校长张黎说:“素食者饭菜单独做,食宿卫生做得很精细。”

  第十督导组由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联合调员,领队徐光是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他很关心防汛立项,如武穴市堤防局计划武穴闸移泵改位等等;督导员何承斌来自农业农村厅,他最关心汛期农民生产自救。

  黄梅农田受灾67.35万亩,9.72万亩绝收。为将损失降到最低,力抓“五抢”——抢排,对受淹田尽快排水;抢收,早稻成熟一块、收一块、脱粒晾晒一块;抢管,农技下乡;抢防,防病虫害和无害化处理淹死畜禽;抢补,田能排渍,尽快直插二季晚稻。分路镇受灾3.2万亩水田,绝收2000亩,不能腾茬的稻田、淹到顶的棉田都补种蔬菜。“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我们当好九江人的菜农。”镇长沈青说。

  武穴也是重“抢”。该市发改局局长文辉说,为“不插八一秧”,全市已抢排渍涝4.26万亩,抢运翻秋稻种19万斤,已完成改种补种翻秋早稻、玉米、蔬菜、红薯等3.21万亩。

  “湖北防汛在我们鄂东收尾,我们一定打个扎实的句号!”黄梅、武穴两地干群向督导组表示,一定打好这场硬仗,让全省人民放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胡志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