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打好“组合拳” 缓解停车难

A-   A+
发表时间:2020-08-03 08:28    来源:宜昌文明网

闲置空间再利用 施划临时泊车位 修建立体停车场

宜昌东站生态停车楼 图片由市道路停车管理中心 提供

  停车难问题不仅影响到百姓生活,也困扰着城市交通发展。今年,宜昌市继续多措并举扩充停车位,充分挖掘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利用闲置土地、施划临时泊位、改造绿化等方式增加停车位,目前,城区已新增陶珠路停车场、南湖停车场、西陵二路CBD智能停车库、二马路停车场、宜昌东站停车楼、江海路立体停车库等33个公共停车场建设,累计新增泊位9329个。今年下半年,城区还将新增至喜长江大桥BE匝道桥下停车场、市地建地块停车场、商校地块停车场、新华书店地块停车场、市二中地块停车场5个停车场,预计新增泊位770个。

  闲置空间再利用

  空地改建停车场

  “原来在这里找个停车位太难了,只能见缝插针找地方停车,为此没少剐蹭、被贴罚单。”在二马路停车场,正准备从停车位开车驶出的居民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附近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周边的停车位基本靠“抢”。新建的停车场,确实为附近居民解决了停车难题,“现在车位多了,停车也方便了,也不用担心车占用消防通道被贴条了。”

  “这里即将进入招标程序,招标完成后施工单位就进场,对路面进行硬化、施划规范停车位,工期30天,施工完成后即可开放使用。”在西陵区北门外正街与得胜街交会处,因棚户区改造而暂时闲置下来的商校地块即将被改建为停车场,宜昌城市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运管部经理叶明介绍,该地块占地面积11095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412个停车泊位。

  “把闲置土地改造为地面停车场,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还可以增加车位供给,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市城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万柏说,市城管委联合相关部门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将部分腾出的空地规划为停车场。

  施划临时泊位

  “挤”出七百余停车位

  7月31日,记者在夷陵区妇幼保健院门前看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道路停车管理中心正联合交警部门实地察看医院附近的地块。区停车管理中心牵头负责人梁京华告诉记者:“通过提前实地摸查测量,在保证道路安全通畅、行人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把可停车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增加停车泊位数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重新施划停车位后,车辆停放空间多了不少,大部分驾驶员也能自觉按照规定停放,停车秩序比以前更加规范有序了。”在伍家岗区八一路勤兴花园门前的道路两侧,记者看到,车辆整齐划一地停放在刚刚划好的车位内,附近路面交通顺畅、井然有序。

  为提升文明城市形象,规范道路停车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自7月中旬起,各区城管、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辖区交通状况和市政设施实际情况,统一施划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并进行备案登记。截至7月30日,全市新增724个机动车临时停车位。

  发展智慧停车

  打通停车难堵点

  为实现城市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2016年6月,宜昌市成立城市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承担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及建设经营城市公共停车场工作。2018年7月,宜昌发布三年行动方案,预计到2020年拟建停车场38个,新增泊位9000个以上。

  “哪里停车难,哪里停车乱,老百姓最清楚。”市道路停车管理中心主任郭建新表示,连续几年,市道路停车管理中心都会定期走访调查,几番实地考察下来,市民集中反映的矛盾点集中在临时停车难,人流密集的医院、饭店、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附近车位少,夜间小区部分居民车辆无处停放等问题上。

  “为充分利用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我们联合宜昌建投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对中心城区可用作停车场项目建设的闲置地块、棚改地块、边角地带进行实地踏勘,通过在城市边角地块建设永久性的停车场,利用棚改征收用地的空档期建设临时停车场,在城市高架桥旁边、老旧小区密集区等空间相对紧张区域,设置地下停车场、地面立体停车场等多种方式,逐年增加停车位。”龚万柏介绍,预计到今年底,三年建设行动将在城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璐 通讯员 黄玉莲 刘腾)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