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厉行节约从机关做起

A-   A+
发表时间:2020-08-03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任务和环节,是建设节约型机关。

  5月,湖北省在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计划到2022年底,70%以上的县(市、区)级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随后,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四组指导下,汉阳区率先实施区政府机关中央空调智能改造,搭建光伏综合利用平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节约好每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向浪费说“不”。

  定频空调改变频—— 

  减少碳排放量相当于种5万棵树 

  7月31日,走进区政府机关大楼的中央空调主机室,两个2米高的自动化“机器人”,正通过多个数据采集器,实时监测、收集12层大楼近400个房间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并实行智能节能控温和制冷。

  “空调智能改造后,目前累计运行1492个小时,用电21.8万度,相比往年同期降低能耗5.5万度。”现场,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汤红利拿出手机,点开“飞鹿节能系统”,大楼空调运行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2019年该区机关大楼的空调耗电量约为76万度,占全年机关用电量近50%。“据测算,定频空调智能改造为变频后的节能率在30%左右,一年仅空调可节电20多万度,节约电费约13万元,减少的碳排放量经等效换算,相当于一年种5万棵树。”

  “这是我们公司的物联网楼宇节能系统在武汉区级政府机关的首次应用。”飞鹿科技董事长李敏说。

  自购公车改租赁—— 

  电动车“上岗”省下200余万购车费 

  7月2日9时许,区政府机关公车司机罗育接到出车信息后,开着一辆电动公务用车前往区水务局。

  “我是首个尝鲜的司机,之前担心电动车动力不足,开后感觉不仅动力很足,空调也很给力。”罗育驾驶燃油公车3年多,“原来那辆公车车龄老、油耗高、毛病多,有一次夏天还熄火坏在路上,叫拖车加修理的费用一共花了3000多元。”

  “这是我们首次涉足政府公务用车租赁领域。”东风创越总经理黄伟兴介绍,汉阳区政府机关首批向该公司租赁了10台电动车作为公车,每辆车充满一次电可跑351公里,“公车主要在辖区内跑,足够用了”。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科负责人陶文喜算了算“经济账”:6月,该区15台车龄在15年以上的公务用车集中报废,采用租赁的方式,省下了200余万元的购车费用。每台电动车的租赁费包括了车辆的保险、保养和非人为损坏维修,与现在每台燃油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相当。

  “轻资产型政府机关,运转起来才能更轻快。”陶文喜表示,未来将逐步实现机关公车租赁化、绿色化全覆盖。

  传统用电改光伏—— 

  每年可向机关大楼供电13万度 

  8月1日,停放电动公务用车的停车场里,可供40个车位的600平方米光伏式停车棚建成。

  “光伏用电成本更低。”项目投资方国网湖北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副主任崔一铂介绍,该项目为全市政府机关中规模较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每年可发电13万度供机关大楼使用,当有电动车接入停车棚充电桩时,可自动优先为车辆充电。

  与此同时,打造节约型机关,汉阳区打出“组合拳”——

  4月,机关食堂用餐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全员自带餐盒用餐;

  5月,打印机以租代买,并出台打印核查制度,预计一年的纸张耗材、设备维修保养费用可较往年下降35%;

  6月,成立食材价格委员会,与供应商一起,对食材进行广泛动态询价,仅当月就节约食材费用5万余元;

  8月,机关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占地50平方米的垃圾综合处理转运站即将建成,500公斤级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也将同步投入使用。

  “这些节能改造通过社会第三方参与,实现了政企‘双赢’。”汤红利表示,实施综合改造后,预计一年可节省机关大楼公共运行支出10%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黄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