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保卫大冶湖纪实:守百里湖堤 护一城安宁

A-   A+
发表时间:2020-08-03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辖区各企业、村(社区)全面参与巡堤排险、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232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建12支防汛抢险突击队,轮流巡堤,24小时严防死守。  

    短短3天,大冶湖水位突破警戒水位、保证水位,达到峰值21.31米!

  7月初的黄石,暴雨来势汹汹,黄石城中湖大冶湖告急!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园博园、矿博园、市民之家、奥体中心……经过数年建设,大冶湖核心区已经成为黄石“最美客厅”,守护大冶湖,就是守护黄石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这是一场执政能力的大考。黄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的底线,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次干群同心的胜利。在洪水面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把防汛指挥部搬到大冶湖畔,众志成城,未垮一坝,未倒一堤,无人伤亡,实现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核心区安澜”的目标。

  7月31日,大冶湖磊山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大冶湖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着眼于“防”,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 

  7月4日以来,大冶湖流域累计降雨仅次于1998年,降雨多且急,大冶湖水位4天内上涨3米,水位最高时达到21.31米。大冶湖部分民垸湖堤标高为21.5米,若大冶湖水位上涨至21.5米,将出现漫堤。

  水利工程是防御洪涝灾害的有力武器。近年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水利建设投入持续加大,尤其是经过2016年汛情后,对大冶湖核心区堤防进行了整险加固,大冶湖抵御洪涝灾害能力明显增强。

  汛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着力推进大冶湖沿线应急除险加固工程。截至6月底,全区已经完成防洪工程投资1.2亿元,新建改建泵站8座,完成加固圩堤15公里。完成河道清淤清障投资1500万元,已疏浚河道15条100余公里。

  入梅前,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研判,准备充分,采取抢排预降内湖水位,及时启用闸泵联合方式全力排水2.9亿立方米,有效控制了大冶湖水位,最大程度为汛期腾出“库容”。

  主汛期,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完成兴隆咀大堤和兴隆港西堤4200米子堤工程,填筑兴隆咀大堤压浸平台2000米,开挖导滤沟超6000米。同时,对核心区东区大堤、核心区西区兴隆咀大堤和主要建成道路进行标高测量,对防洪压力较大的柏树咀等低矮堤段采取封堵等措施进行紧急加固,确保核心区安全。

  同时,该区在各险工险段,就近设置备料点,留足应急通道,确保紧急时刻随时调用。储备石料1.51万吨、沙土2.3万吨、编织袋98万条、车辆100余辆,为防汛、抗灾提供了坚强的物资和后勤保障。

  “对比往年,今年大冶湖流域面临更多更强的降雨,但灾情以及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却相对小很多。”黄石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区长万鼎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织就了一张预警及时、行动高效的防汛应急之网,实现了损失更小,平稳度汛。

  立足于“救”,有力有序组织抢险救援 

  “李书记,这一段堤坡滑下来了,导滤沟被堵,堤坝石子都露出来了,可能有危险!”

  7月13日早上8时15分,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明港村8组组长李名远和9组组长陈国家,在巡查到大冶湖大堤兴隆咀段时,发现危险后立即拨通村支书电话。

  短短15分钟后,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就赶到了堤坝上。经勘查,背水坡发现30平方米的脱坡位移,位移距离约五厘米。专家组现场果断决策——抢挖5条导滤沟,再用砂石铺就大堤斜坡,形成整体压浸平台。

  5分钟后,市、区、街道、村四级抢险队伍集结到位。40台农用车辆,2台工程挖机半小时内到达抢险现场开展作业,挖沟引流、填石夯实、打桩沉砂袋等。经过10余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共投放近2万袋土料包加固堤防,至13日晚上9时左右,险情得到控制。

  “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抢险”,央视新闻频道在报道中如是评价。

  汛情期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累计处置大小险情956处、打响兴隆咀、龙泉湖、白泥泉保卫战等各类保卫战……在洪水和家园之间,构筑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防线。

  大冶湖水系连通周边近百个民垸,超保证水位后,民垸的排水成了问题。7月7日下午,黄石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提前转移周边村民,化“受灾”为“防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7时接到通知,12时之前转移完毕。这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交出的答卷。当晚,12位区负责人带队,挨家挨户做工作,12个民垸周边539户村民得以在12时之前全部转移完毕。

  “仔细查,一寸不遗漏;立即报,一下不迟疑;马上抢,一秒不耽搁;就近备,一点不马虎;坚决撤,一刻不犹豫”,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工作要诀编制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使工作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险情处置的基本方法,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党旗高扬,干群同心驱洪魔抓生产 

  汛情就是命令。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最前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党旗高扬……

  党员干部来了。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区直各部门除少数党员干部留驻机关办公外,232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建12支防汛抢险突击队。同时,市直22个部门单位组成22支突击队,24小时驻守大冶湖核心区支援防汛工作。“可能不缺我一个,但我不想做旁观者!”看到汪仁镇刘铺村党总支微信群的一条防汛通知,远在宁波工作的卫文秀夫妻不远千里赶回家乡防汛。

  官兵群众来了。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民兵预备役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抢险,市军分区主动支援6艘冲锋舟。辖区各企业、村(社区)全面响应,参与巡堤排险、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

  企业员工来了。大冶铁矿、东贝集团、福星铝业、四棵水泥等企业召集员工,赶制了砂石包,上堤巡险。沪士电子、欣益兴电子、定颖电子、森源环保、西普电子、金品物业、昌辉环保、鸿福新材料等企业送来爱心物资,表达谢意。

  雨暂歇,天放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迅即投入另一场新的战斗——积极谋划和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专家给的方案得当,我们有信心挽回损失。”7月23日上午,章山街办龙山村两湖专业种养合作社瓜蒌基地上,负责人冯加宝正在指挥无人机对瓜蒌基地进行喷药,达到杀虫、灭菌、增产的效果。

  战汛情,抓项目。连续强降雨过程中,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全力保障工业企业供水供电供气,大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7月27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强调,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发挥“开发区+行政区”管理优势,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百人招商”“百日总攻”双百行动,打响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全力推动“四城”“四园”“四中心”建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助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疫后重振、汛后重建”。

  “洪水退一寸,恢复发展抢一尺。”黄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表示,全区要防汛抗灾保安全,加大水利工程补短板力度,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大冶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同时,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职主业,鼓足干劲,把因疫情、汛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