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区孤苦孩子当自家儿 武汉片警李付泽喜欢被叫“你负责”

A-   A+
发表时间:2020-08-03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付泽拿着小本向社区商户问情况  

  从军16年后转业从警扎根社区13年,每天身着制服,拿着“记账本”穿街走巷。居民反映的事,他记在本上,更记在了心里。

  麻烦事他帮到底,矛盾纠纷他管到底,社区的每一件事他就是要自始至终负责到底。他是江汉公安分局唐家墩派出所西桥社区的片警,名叫李付泽,社区居民都亲切叫他“你负责”。

  联名信挽留“你负责”

  今年54岁的李付泽,2007年转业到唐家墩街西桥社区担任片警,之前在空降兵黄继光身前部队任某团后勤处的副处长。

  转业从警13年,他把社区居民当亲人,化解群众纠纷1000余起,帮23名“瘾君子”戒毒后找到工作,帮扶特困家庭、孤寡老人60余人。昨日,社区书记董守芝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几任派出所长准备让李付泽调换岗位,但居民联名写信挽留他。居民舍不得“你负责”,他也舍不得居民。

  把孤苦孩子当自家儿

  5年前,社区12岁的男孩威威(化名),因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只能与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住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

  李付泽听闻此事,与社区书记拎着米油登门看望祖孙二人。李付泽向躲在奶奶身后的威威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孩子只是面无表情作答。

  “从孩子的眼神中,能感受到他因家庭变故,心灵受创。”李付泽回忆称,那一刻开始,他就决心把威威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威威几度欲辍学,李付泽买来漂亮的书包和学习用品鼓励,抽空辅导其作业,还利用节假日带他游公园、玩江滩。学校的家长会,李付泽也会代表威威的家长参加。

  威威倍感关怀,从家庭阴霾中渐渐走了出来,学习、生活遇到困难会主动找“李爸爸”谈心。如今,17岁的威威已就读高三,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他常向邻居们夸“李爸爸”的恩情。

  对瘾君子负责到底

  社区有一对年逾五旬的单身汉刘氏兄弟,刘大、刘二(化名),吸毒成瘾,因无固定收入来源就靠小偷小摸维持生计。刘二曾多次偷窃被拘留,每次拘留期满李付泽会去接他回家,自掏腰包给兄弟俩买饭吃。

  三年前的一天,刘氏兄弟戒毒期满。李付泽亲自买好饭菜,将二人接回了家,这是二人最后一次接受强制戒毒。回家后,刘二不敢再偷窃,但找到社区说没饭吃。李付泽觉得想要彻底改变兄弟二人的生活,必须让刘二有份职业脱胎换骨。

  通过协调,李付泽帮刘二找到一份打扫街道的工作,在他入职后每天都会关注其动向,叮嘱其不要再走“老路”。由于社区片警的负责到底精神,刘二在岗位上勤奋敬业,帮人代班多劳多得,从最初的月收入3000多元,到如今有时能拿到6000元。

  兄弟两人的生活好起来,为表达感激,他们买来新鲜大虾、洪山菜薹、莲藕等蔬菜送给李付泽。片警“李负责”婉拒但很欣慰。(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张家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