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防汛持久战见闻:大堤上,那一张张晒黑的脸

A-   A+
发表时间:2020-08-03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31日8时,长江咸宁段水位均超警戒,斧头湖水位24.37米,超保证0.43米。江水、湖水长时间高位运行。入汛以来,咸宁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在大堤上坚守了20多天。

  翁婿同日上堤防 

  7月31日16时,嘉鱼簰洲湾大堤丰收低排闸管涌的围堰一直冒泡。担心老险点又出新险,老水利专家熊自亮脱下衣服,要下水探一探情况。

  游到出险点,他摸了摸水温,“不是江水!”他又摸了摸滤堆,“没有细沙!”

  他与同时下水的村民骆训勇判断,冒泡不是因为出险,而是围堰的腐败物发酵造成的。

  58岁的熊自亮是一名老党员,曾在簰洲湾工作28年,2010年调到嘉鱼县水利局当副局长,现为主任科员。他说,自1983年以来,只要有防汛,他都参加了。

  7月5日,簰洲湾镇外洪内涝,接到防汛指挥部电话,熊自亮二话没说,当天就来到镇指挥部报到。与此同时,他给在下沙口村驻村的女婿汤恒打电话通报情况。

  汤恒今年34岁,也是一名党员,是县交通局派驻下沙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接到岳父电话,他立即带着村民也上了堤。

  现在,熊自亮每天跟随指挥长在防汛辖区内巡查、应急处理险情,汤恒则在下沙口村4号哨所巡堤,如今的他已由白净小伙晒成了“黑”汉子。

  “没时间说话了,抢险!” 

  7月31日17时,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雨滴像石子一样砸在斧头湖堤上。此时的斧头湖,已超保证水位运行了23天。

  “湖水好不容易降了2厘米,再下不得了!”钻进帐篷躲雨的向阳湖镇北岭村村支部书记吴冰清望着湖面要哭了。

  话还没有说完,在雨中巡堤的村民汇报:指挥部附近发现散浸。他立即组织40多名村民从雨中飞奔过去。

  47岁的吴冰清被晒得浑身黝黑,他已带着村民守堤快一个月了。他说,向阳湖围垸八字口湖堤是迎水坡,这次超保证水位运行时间长,幸好水利补短板工程扎实,“每刮一阵风他都紧张,能挺这么久是奇迹!”

  湖堤浸泡这么久,散浸等险情不断,现在有约60处了。每发现一处就插一面小红旗,上面标上数字,现在湖堤脚下的小红旗已经成行。“但相比2016年少多了!”

  “三级导滤,运碎石!”在专家的指挥下,吴冰清带着村民转运砂石抢险。“没有时间说话了,抢险!”

  退伍军人誓立新功 

  “不忘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坚守防汛阵地,再立新功!”

  7月31日18时30分,赤壁市黄盖湖长江干堤1号哨所,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哨所临时党支部书记、赤壁市科信局副局长李大海带着五家责任单位和村组的巡堤退伍军人,重温入党誓词,庆祝建军节。

  李大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夕阳的映照下,他的脸呈标准的古铜色。他介绍,7月2日长江赤壁站超设防水位后,由该局和四家单位组成的责任单位驻守咸宁长江干堤黄盖湖堤第1号哨所。“现在值守人员已经增加到66人,每两小时就要巡查一次。”

  该哨所负责1500米长的干堤,在湖南临湘境内,堤内有赤壁、临湘两地10个乡镇近30万人口。李大海说,湘鄂两地干群一起联手,共守这段大堤。

  在堤下不到200米处,是临湘市白沙洲畜牧良种场,这里住户虽然都饮上了自来水,但是还有18口水井,成为防汛观察的重点。

  7月19日8时,随着长江第2号洪水来袭,李大海发现,这18口水井水位上涨,情况紧急,他立即与技术负责人一起向指挥部汇报,在临湘与赤壁两方共同努力下,次日晚将这些水井全部封堵,“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江开群 胡剑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