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勇往直前 湖北决战决胜三场硬仗

A-   A+
发表时间:2020-07-31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8日,施工人员正在九畹溪镇穿心店村4组铺设沥清上面层。为促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秭归县将3.5米宽的芝茅路改造扩建成双向的旅游公路。公路将三峡大坝、九畹溪漂流、屈原故里、三峡竹海、芝兰谷等5大景区串成一线,成为沿线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扶贫路、旅游路、生态路。(视界网 黄善军 摄)

  2020,殊为不易;

  2020,艰苦卓绝。

  疫情、汛情叠加,战疫、战洪并行。

  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硬仗,一仗接一仗;

  脱贫攻坚战、社会稳定战、民生保卫战,融合交织,一战接一战。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湖北勇往直前。

  7月29日下午,全省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在汉召开,会议总结“期中卷”,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会场内,讲措施、谈落实;

  会场外,防汛救灾稳打稳扎,企业干事创业激情迸发,田野乡村农耕生产紧锣密鼓。

  栉风沐雨,交出合格“期中卷”

  疫情过后又遇洪灾,人们感叹“今年湖北太难了”。

  栉风沐雨,我们在磨难中成长。

  大战大考,我们在磨难中奋起。

  上半年,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经济复苏态势总体好于预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

  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奋力拼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北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

  武汉,组织“大会战”,全力开展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142.23万人次。全市保持“8个清零”“5个没有”,疫情防控稳固有效,各项工作逆势复苏、量质齐升。

  宜昌,加快鄂西南应急医疗救治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示范市。全市力争全年新开工投资过5000万元各类项目100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600个。

  十堰,上半年GDP785.6亿元,达到上年同期84%,规上工业增加值5月、6月同比分别增长17.4%和12.2%。

  誓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北全力应对“防汛救灾”大考——

  超长的梅雨期、超历史的降雨量、超严峻的汛情灾情,挑战前所未有。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显担当。

  恩施,近5万名“尖刀班”成员和下沉社区党员奔赴一线,省直单位、兄弟市和社会各界紧急驰援,抗洪救灾有序推进。

  黄冈,1637个防汛临时党支部、21万名党员干部遍布江、河、湖、库堤坝;3.5万人日夜驻守大堤,成功处置重大、较大险情153处。

  天门,设置114个值守点24小时巡查,投入20.4万人次参与防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损失。

  统筹兼顾,奋力夺取“双胜利”

  从“暂停”“重启”到“加速”,湖北越是艰险越向前。

  省发改委数据显示,从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我省仅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去年上半年近八成的经济总量。

  向好的态势,催人奋进。

  向好的态势,来自应对疫情、灾情、稳定经济增长的系列举措精准有力。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以稳求进——

  千方百计稳企业。宜昌,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困难。作为全国5家信用创新试点平台之一,首创网上金融服务应急中心,已新增授信688.7亿元、发放贷款372.1亿元,力保市场主体。

  千方百计保就业。荆州,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落实中小微企业稳就业补助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6万人。

  千方百计畅循环。仙桃,把建设非织造布特色小镇作为突破口,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

  千方百计抓投资。鄂州,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鄂州机场明年6月建成。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咬定目标不松劲,瞄准问题、补齐短板——

  补基层治理短板。襄阳,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双报到”,以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促进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荆门,出台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谋划实施55个卫生应急和卫生重点项目。

  补水利设施短板。恩施,着力打好灾后重建突击战,加快推进清江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抗灾能力。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孝感,对标先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0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当好“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武汉,坚持开展电视问政。其中,武汉光谷政务中心周六开放市民类业务,解决了市民“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方便群众办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随州,全面优化政务、市场和法治环境,抓好12条公开承诺、17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坚定信心,奋勇突围。

  以滚石上山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湖北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

  只争朝夕,以实干显担当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总攻号令。

  千年梦想,正待今朝梦圆。

  聚焦5.8万剩余贫困人口集中攻坚,湖北确保底线不破、后墙不倒,不拖全国后腿。

  实干,体现在坚决兑现军令状——

  潜江,有效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健康、救助、教育扶贫等政策,强化动态监测,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神农架,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系统研究17项措施,强化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干,体现在去浮戒虚——

  咸宁,深入践行“深实严细久”工作要求,推动干部到疫后重振、防汛救灾等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问题的终结者。

  黄石,强化战时机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带头挂点重点项目,分片包保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层层压实链条。

  大战还在继续,

  大考还在进行。

  增强“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湖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黄璐 李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