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三治融合”创新基层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0-07-30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们4人台上站,决策事项提建议,民主公开都参与,重大分歧讲法理……”7月20日,一场惠民演出在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白莲村上演,村民们自编自导的“三句半”,将“三治融合”工作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开来。

  “三治融合构筑了基层治理新局面。”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罗栋梁说,2018年以来,林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自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崇善知礼促进“德治”,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乡风民风更加淳朴,矛盾纠纷不断减少,信访事项逐步下降,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自治聚民心

  “这两天有大雨,大家注意山上落石,莫让孩子到河边玩……”7月21日,29岁的曹正梅拉着小音响,走村串户宣传防汛知识。

  曹正梅是松柏镇白莲村后备干部,负责环境卫生、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

  “现在的村干部真不一样了,防疫时冲在前,防汛时又站出来。”看着曹正梅忙碌的身影,几位村民露出满意的微笑。

  加强基层自治过程中,神农架着力建强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无职党员3支队伍,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院场会等形式化解矛盾、凝聚民心。

  本月初,木鱼镇三堆河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需占用村民全久炳耕种的一块地。村干部与之多次协商无果,决定召开党员代表会议讨论。

  “这块地不是我的,但平整土地我花了一两万元,这钱要补给我。”“村里搞建设,你要支持。”“我建议适当补偿,但补多少要有依据……”

  全久炳与党员代表在会上各自发表意见,经过大家评估,最终同意给全久炳补偿1万元,占地问题顺利解决。

  法治明事理

  7月27日,看着大厅、包厢里满座的游客,坪阡古镇“卢家大院”老板卢德焱笑得合不拢嘴。

  几年前,神农架实施大九湖生态移民搬迁,卢德焱的家在搬迁之列。“当时思想不通,不愿搬。”卢德焱被列为“钉子户”,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

  神农架开展“一村一月一治”专项行动,通过多方做工作,卢德焱同意了搬迁。

  “游客都住在坪阡,当年农家乐赚了大几万元。”卢德焱尝到甜头,又动员17户亲戚朋友建起连片农家乐“卢家大院”,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神农架持续开展“以案说法”“送法进乡村”“一月一村一治”等活动,化解矛盾纠纷,健全乡村治理。

  松柏镇龙沟村村民尚功平去年准备给孩子操办12岁生日。村干部得知消息,上门做工作,叫停了宴席筹办,并为其分析利弊。尚功平一一打电话,把不符合要求的宾客推掉。

  村两委的做法貌似不通人情,但群众负担小了,大家纷纷支持。

  德治树新风

  “这是您的牛肉面,您慢吃。”7月14日一大早,木鱼镇栖迟农家乐早餐店老板蔡家山忙着招待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

  当天,木鱼镇17家早餐店挂起了“木鱼街道美容师免费早餐点”统一标牌,为当地37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蔡家山介绍,不久前,他了解到不少环卫工人干完活后,自带的馒头、咸菜等早餐都凉透了,只能就着热水凑合着吃。他与新安洁公司联系,表达了免费提供早餐的意愿。这一善举经木鱼镇宣传后,共有17家餐馆跟进加入。

  “这是多年来坚持以德化人结出的硕果。”木鱼镇党委书记刘贤武说,该镇充分发挥德治树新风的作用,坚持党员引领和模范带头相结合、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相融合、宣传引导和实践养成相促进,促进党员群众共倡新风。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在神农架经营民宿的创业者损失惨重。由木鱼镇居民刘顺军发起,林区100余户“爱心房东”共为租客减免房租200余万元,有力提振了创业者的信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黄候)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