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长阳璞岭村的脱贫“密码”:党建引领偏远穷山村蝶变

A-   A+
发表时间:2020-07-30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焕然一新的璞岭村。 (图片由长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璞岭村,被称为长阳的“十八洞村”。5年前,作为全县试点,长阳在璞岭村拉开精准扶贫的大幕。

  5年攻坚拔寨。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昔日偏远的穷山村变成宜昌市文明村。

  琢“璞”成“玉”,党建闪光。“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一条“三在”引领脱贫攻坚的主线格外清晰。

  党员要当好宣传员

  ——七旬老党员肖作枚的启示

  “肖大妈,热心人!”“肖大妈,值得信任!”“肖大妈,我要感谢她!”

  7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璞岭村三组,提及肖大妈,无人不晓。肖大妈名叫肖作枚,个子不高、头发花白,穿着糊满泥浆解放球鞋,今年71岁,已有45年党龄。

  “前两天下大雨,山上滑坡,路不太好走吧?”与记者交谈,肖作枚首先从路说起。这是一条附近15户人家出行的必经之路,过去只能容下一副板车通过。

  25年前,肖作枚第一次发动群众修路。

  “修路?除非从我身上轧过去。”听说路基要占用自家山地,有村民坐在路上不起来。“修路为大家谋出路,路通了,大伙儿受益。”肖作枚好话说了一箩筐,对方就是不让步。

  “土地被山里人看作命根子。”肖作枚理解村民的态度,“我是党员,我带头,路从我家地里过。”她家拿出1亩多土地。

  去年,这条1.5公里长的道路再次拓宽,肖作枚又让出地,还请挖机师傅到家里免费吃饭、住宿。有村民看不过去了,“肖大妈修路不是为自个儿,我们不能当旁观者。”村民主动加入修路队伍,出力出地。

  肖作枚有个习惯,不管每天多忙,总要抽出时间看电视新闻,“党的好政策,自己弄懂了,才能讲给别人听。”路过村民家,她进门坐一坐、聊聊天,顺带就把政策宣讲了。

  “一个山上住,政策待遇却两样。”看到扶贫政策向贫困户倾斜,有村民心里不平衡。“不是党的政策好,你外出打工能挣上钱?扶贫也不是养懒汉,人要学会感恩。”肖作枚三言两语说得对方心服口服。

  “党员就要为党和政府分忧,既要当好宣传员,又要当好‘缓冲墙’。”在肖作枚的影响下,她的孙子和外孙女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融入集体才有大发展

  ——贫困户雷元焕的转变

  “你们别过来,今天不是鱼死就是网破。”雷元焕的妻子堵在大门口,手里紧握着一把锄头……

  这剑拔弩张的一幕发生在去年。村里为贫困户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按照“拆旧复垦”规定,村里几次上门解释劝说,雷元焕就是不肯搬出山上的老屋,“因为新房离田地太远。”

  雷元焕今年46岁,祖祖辈辈以种玉米、土豆糊口。“卖玉米买化肥、种玉米喂猪、杀猪吃肉,一年到头啥也没落到。”雷元焕一家在原地“打转转”,加上交通不便、两个儿子上学,家庭十分困难。2013年,雷元焕一家通过民主评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璞岭村地处高山,气候温润无污染,适宜中药材种植。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村里主动寻求产业对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谋出路。村里免费发放中药材种苗,有人把种苗拿回家当柴烧,有人直接丢弃在水沟里。“我们种一季玉米、土豆,或多或少总有收获;从未种过中药材,搞不好就颗粒无收,地荒一季,人就慌一年。”雷元焕说。

  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村里组织无息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服务,雷元焕这才同意试种山下的几亩地。没想到,第一年他就尝到甜头。去年,他家种了5亩独活、天麻,年收入超过5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雷元焕计划把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预计年收入将翻一番。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中药材种植行列。

  “干部来引路,我们思想也要解放,单打独斗行不通,融入集体才有大发展。”最近,雷元焕一家主动搬出老屋、住进山下新房。宽敞的屋场边,成片的中药材长得郁郁葱葱。

  为民办实事,人民才会拥护你

  ——村支书郑星鑫的感悟

  “山大人又稀,山山像屋脊,中间三条溪,三坪一筲箕。”当地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是璞岭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7月,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长阳。精准二字如何落实?绣花功夫怎么下?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带着调研组,到璞岭村蹲点调研一个月,解剖麻雀,完成《璞岭村调查》。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曾任驻村第一书记、现任村支部书记的郑星鑫印象深刻:村里没有一条水泥硬化路,木质电线杆东倒西歪,有的村民还住在茅草屋里……

  改变,从升级基础设施开始。村里争取项目资金7000万元,硬化农村公路53公里,维修及改扩建50公里;农村电网高低压改造实现全覆盖;新建集中供水池12个,铺设管网近10万米,新建通讯基站3座,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0户,易地扶贫搬迁64户216人。

  改变,从夯实产业基础开始。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茶、药、果、草4个主导产业,引进湖北大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茶产业,该村“璞红”茶叶品牌斩获中国武汉2019年茶叶博览会金奖;引进湖北康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中药材种子繁育,为村民提供种苗及技术服务。去年,璞岭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璞岭巨变换来百姓刮目相看,党支部在人们心中分量更重了。70岁的村民黄其桂拿着入党申请书,找到村支部申请入党;为不缺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张登明6点出门,走几小时山路赶到村委会……“只有为民办实事,人民才会拥护你,党支部根植在群众中才有生命力影响力。”郑星鑫说。

  “山大人稀变宝地,高山药材梯连梯,中山茶叶绿挨绿,洋房楼房栋栋起,网线有线传信息,群众生活好欢喜……”夜幕降临,璞岭村的百姓大舞台前灯火璀璨,山里人在歌声和广场舞中体味着幸福日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杜强 覃丹)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