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汛充分不惧惊涛拍岸 洪湖干群毫不松懈筑牢堤防

A-   A+
发表时间:2020-07-29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水袋子”之称的洪湖,是湖北第一大湖,位于江汉平原四湖流域最下游,为诸水汇归之地。洪湖全市防汛堤段530.741公里,其中的洪湖长江干堤全长135.55公里,肩负保障武汉市防洪安全等重任。

  7月24日、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行省防指督导组前往洪湖市,采访巡查督导防汛工作。

  “绝不能让水淹过堤”

  今年汛情来得早、来得猛,7月22日,洪湖达到历史最高水位27.19米。

  “在这场攻坚战中,最让人担心的是久战人疲,麻痹松懈。”省防指督导组荆州四组领队谢德智受访时说,每天,他和省自然资源厅同事李中文及省国资委的尹义军一行三人,持续通过巡查、回头看、夜访、电话抽查等,检查洪湖市的防汛工作,让他们欣慰的是,一线防汛干部群众,热情高涨、精神饱满地巡堤查险处险,守护着家园。

  洪湖围堤三八湖垸防汛指挥部,负责防守三八湖垸6.1公里长的圩,7月24日,记者随督导组首先来到这里探访。

  洪湖市妇联主席廖丽君,曾在当地工作多年,熟悉当地情况,此次作为市派干部,成为三八湖垸防汛指挥部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1958年,三八湖女干部肖创香,带领渔场妇女姐妹,修建圩堤形成渔场,因施工人员多为女性,渔场因此命名三八湖渔场。“因为这里只有100多户人家,男劳动力不够,在家的很多女子,组成女子护堤队,冲在防汛一线。”

  女子护堤队成员周美萍的家,与湖水一路之隔。岸边,用沙土袋砌筑了一道高出堤面数十厘米的子堤,总长6.1公里。

  今年56岁的周美萍告诉记者,紧挨圩堤,有她家2口共计25亩精养鱼塘,主要养殖螃蟹,套养小龙虾、鱼等,“守堤就是守家园,就是守护自家的财产,所以大家热情很高,不敢有一点懈怠。”

  “绝不能让水淹过堤!”48岁的朱美珍、50岁的熊美善等护堤队员,斩钉截铁地说。

  妇女巡堤查险、装填沙土袋,顶起“半边天”,守护堤内人家及8800亩精养鱼塘的安澜。

  “螃蟹生长肯定受到影响。但是这几天来,我们的心情好多了。”村民叶立锋家的4口鱼塘,有3口紧挨着圩堤,他受访时说,鱼塘注水升水位,减少了水压,防止了可能出现的更大险情,帮大家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堵住漏洞 不留死角

  “7月13日以来,我们每天晚上都上堤督导,最早的晚上9点出发,最晚的凌晨4点出发。重要堤段、险段,都是多次看、反复查。”督导组的同志告诉记者。

  红旗猎猎,灯火通明。7月24日晚,记者随督导组来到长江大堤,在新堤办事处长江防汛指挥部值守的洪湖市档案局局长李立洪,一眼就认出了“老熟人”谢德智一行人。

  “他们17日凌晨4点25分来我们指挥部检查的,当时我正在值班。”李立洪说,那天凌晨,督导组不仅检查了该指挥部,还检查了大堤上的多个哨棚,督导组离开后,他们专门召开会议,强调切忌麻痹思想,做到规范填写巡堤记录,堵住漏洞不留死角等。

  督导组督导的内容分8个方面,包括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各类责任人进岗履职情况,重点险情抢护、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情况,以及各部门和单位值班值守、信息收集报送情况等。

  科学防汛、生态防汛、责任防汛、安全防汛,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发现了不少好的做法。

  比如,当地要求巡堤查险人员,每次巡堤查险时,适当延长50米距离,虽有重叠,但可确保全覆盖。

  坐快艇,登岸。7月25日,记者随督导组来到洪湖围堤瞿家湾镇汉沙垸南堤看到,迎水坡上,铺着防风浪的防水彩条布,绵延2.8公里。

  瞿家湾镇紧挨洪湖大湖,镇长倪洪介绍,南堤堤身单薄,外无护堤长滩,内无撑脚压台,但护卫着两个村万亩良田、鱼池和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他说,此处最怕大湖起风浪,淘走堤坡泥沙,对堤身产生冲击。为确保万无一失,从7月8日起,就着手重点防御该段面。钉木桩,盖彩布,用船只将沙土源源不断运进来,分装成6万袋,固定压实彩布。7月18日,风浪来袭,惊涛拍岸,400多人守堤护堤,由于前期准备到位,大堤安然无恙。

  而在多个转移群众安置点,督导组看到,工作人员用板房搭建了多间浴室,男女分开,每间配备热水器,饮食有专班工作人员负责餐具清洁消毒,确保了一日三餐按时供应,安置点群众情绪较稳定。

  对于督导中发现的一些“短板”,督导组要求立即整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