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灾总是冲锋在前 5名特警齐胸洪流中勇救女孩

A-   A+
发表时间:2020-07-29 11: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特大暴雨致建始县多地受灾,在灾情严重的业州镇小北门附近,河道水位暴涨,街道严重内涝,一名少女被“洪魔”困在一间矮屋内,救援工作难度极大。危急时刻,5名特警队员冒险征服没过头顶的洪流,奋力将少女和另外两名群众救出,参战特警中有4人为退役军人。

  女孩家被淹躲阁楼

  “快帮忙救人,我侄女儿被困在屋里了!”26日凌晨6时许,一名中年妇女突然焦急万分在大雨中呼救。此时,建始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大队长陈国威带领5名特警队员组成巡逻救援队,正在业州镇黄堰塘路二公司附近巡逻排查,沿街挨家挨户提醒居民向高楼层或安全地点转移,女子看到后朝着特警队员不停挥手。

  女子介绍,被困女孩是她侄女小晶(化名),今年刚刚参加高考。“侄女在电话里告诉我,家里已经被水淹没,她只能躲在阁楼,窗下就是滔滔河水……”

  “小北门附近汛情严峻,必须立即行动!”大队长陈国威立即带领救援队赶往现场。此时,暴雨如注,小北门巷道和外面的街道都已变成汹涌的“河道”,最深处水位已没过人头。查看水势后,陈国威立即向县局请求增援救生筏设备,退役战士肖遥、陈礼方和队员陈友佳当即请战,带上救生圈向小北门巷道口游去。

  特警深水摸黑救人

  正当救援工作艰难进行时,几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带着救生筏加入救援队伍,业州城区派出所民警、辅警也赶到巷道口协助。为了克服巷道洪流的强大阻力,肖遥奋力将一根急救绳抛向楼上的居民小姜,待他将绳索绑在二楼窗户上后,再借助绳索的牵引力,和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扶着救生筏游进巷道来到第二栋民宅楼下。

  小晶母女的住所是附属于这栋民宅后的矮屋,由于供电中断,一楼近20米的狭窄过道十分黑暗。洪水已漫至肖遥的胸部,两人只好一前一后摸索前行,好不容易来到矮屋门口。小晶坐在阁楼楼梯上哭泣,肖遥一边鼓励她,一边引导她打开门锁,并用力向外拉,这才成功打开房门。

  背出女孩再救两人

  肖遥将女孩背出楼道,在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协助下将她扶进救生筏时,发现隔壁住宅楼上还有两名中年妇女正在大声求救。两人赶紧扶着救生筏靠上前去,费尽周折才将她们扶到筏上,随后快速返回巷道口,将3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位置。

  “危难时刻显担当。退役士兵军政素质过硬,作战能力强,在特警队伍摔打磨炼之后,都是难得的骨干力量。”大队长陈国威介绍,参战的5名特警队员中,肖遥、陈礼方、郭友谊和黄旭都是退役军人,每当遇到抢险救灾、救助群众等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发挥了攻坚作用。(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曾志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