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余人受灾 恩施建始展开生命大救援

A-   A+
发表时间:2020-07-28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建始生命大救援

民警蹚着齐腰深的积水,牵绳救出村民(左三)

民兵在清淤

铲车出动转移被困者

  7月25日23时至26日13时,恩施州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导致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截至26日18时,此次灾害过程共造成16万余人受灾,紧急组织转移和动员紧急避险6万余人,临时安置救助800余人;因灾死亡5人,失联1人;住房受损95户222间。

  灾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通过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建始城区广润河水位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城市积水已全部排除,城市道路基本通畅,供水、供电及通信网络基本恢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在救灾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

  玉米地拉起生命之绳 民警蹚水救出村民

  前日凌晨3时许,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副所长杨春广接到望坪村村干部的电话求助称,村里正遭受暴雨袭击,需要连夜提醒群众并做好疏散工作。

  考虑到此时村民极有可能因为熟睡错过最佳撤离时间,杨春广带领民辅警联合镇政府值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20多公里外的望坪村展开救援。

  一路上山路崎岖难行,多处被淹,雨也越来越大。当行驶到通往望坪村的一条主干道时,杨春广发现公路旁一条小沟,已成了一条宽约2.5米的河道,河水漫过公路,路面积水有1米多深,车辆无法前行。大家来不及多想,将车停放在安全地带后,冒雨蹚水挨家挨户敲门查看险情,疏散撤离群众。

  “救命啊,救命啊,你们快来救我啊!”清晨5时许,蹚水喊话近2个小时的杨春广早已筋疲力尽,嗓子也已嘶哑,但他又听到了急促的求救声。杨春广迅速向求救村民的住宅方向靠近,发现这栋二层小平房的一楼早已被灌满雨水,一位爹爹颤颤巍巍趴在二楼窗口挥手求救。

  “当天靠近这位杨爹爹家时,水太深了,已经没过我的胸口。”杨春广发现洪水太深,暂时无法前行,于是他在楼下隔空安慰杨爹爹。随后,他联系附近的一位沙厂老板开来挖掘机,挖斗升高到二楼将杨爹爹接下,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早晨6时许,杨春广站在挖掘机上继续搜寻被困群众时,发现一对中年夫妇蹚着没过大腿的积水艰难行走。司机迅速驶至他们身旁,杨春广跳下挖掘机,将这对夫妇逐个抱至挖斗,转移至安全区域。

  在塘坝子村,也有村民被困求助报警。六组村民徐代英被大雨惊醒后,发现四周的玉米地一片汪洋,房屋被水围困,独居在家的她不会游泳,无法自行逃离房屋。

  由于去往徐代英住处的全是小路,周边都是处于低洼地段的玉米地,洪水已经齐腰深,挖掘机无法前往。危急时刻,杨春广在洪水中一步一挪,慢慢来到徐代英家中,在二楼将瑟瑟发抖的她扶下来。大家找来一根粗麻绳相互牵引,五人在玉米地齐腰深的洪水中形成一条人链,扶着徐代英一步步走出洪水。

  “看到一百余名群众被安全撤离,成功脱险,总算放心了。”前晚6时许,结束了连续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抢险救援和清淤排涝工作,杨春广带领全组值班人员回到所里,看着大家早已被泡得发白的手脚,他如是说道。

  山洪即将淹没车辆 民警让父子先撤自己断后

  偏远的建始县龙坪乡海拔高达1500米,暴雨后山区低洼处积水严重,河流迅猛涨水,主要路段多处塌方和滑坡。

  26日凌晨3时许,龙坪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在辖区山羊头村大坪处有一辆车子被困,车内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接警后,教导员周清龙带领民警张聪、辅警李永疆等人前往现场救援。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车辆的位置地势低洼,与安全地带相距100米左右,两边还有自然形成的天坑,随时可能一脚踏空,救援难度大且充满危险。此时积水已经漫过车身,父子二人不会游泳自行脱离困境,在车顶等待救援。当孩子见到闪烁的警灯,激动地对着救援民警呼喊:“警察叔叔快来救我们!”

  暴雨一直未停,水位还在上涨,情况十分紧急,民警一面安抚父子二人的情绪,一面快速制定救援方案。

  民警张聪腰系安全绳,携带游泳圈及救生衣游到被困车辆处,帮助父子俩穿上救生衣,系好安全绳。由于水深流急,岸边的民警无法用安全绳拉动三人,于是张聪让父子俩先行撤离,二人顺利被转移到安全区域并送往医院检查。

  半个小时后,救援的皮划艇到位,这时水位已经彻底漫过车顶,教导员周清龙利用皮划艇将滞留的张聪带至安全地带。

  天色渐亮,暴雨依然没停,龙坪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联合当地部门工作人员,对垮塌的道路进行管制,对辖区积水路段进行值守,提醒群众绕道通行。

  下乡救人进城清淤 178名民兵全天连轴转

  7月26日,建始县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前日清晨,按照恩施军分区统一部署,恩施州、建始县两级民兵应急力量共178人成立抗洪抢险分队,携带救援绳、救生衣、救生圈等装备,立即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及时疏散转移和妥善安置涉险和受灾群众。

  在洪峰来临时,民兵们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提前把人员、重要物资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做好安全隐患点的巡查,并劝导低洼地带的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帮助撤离车辆等重要物资。

  在建始县长梁镇黄土坎村三组,大面积的农田已经被洪水漫过,五六十户居民约一百多人被困。前日早上7时许,建始县民兵应急连官兵奔赴现场。多户村民的院落和农田被洪水淹没成一片汪洋,无法正常通行,民兵们采用牵引绳、皮划艇、人背等方式解救被困群众。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施救,所有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前日下午,178名应急民兵参加完抢险救援任务后,又立即转入建始县城的清淤工作。洪水过后,县城广润河沿江公路淤泥最深处达30余厘米,严重影响商铺营业和行人交通安全。为避免次生灾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清淤行动。民兵们手握锄头和铁锹,分别在广润路、北环路、小河边等路段,投入到紧张的清淤工作中。(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谢露 宋文轩 张梨 肖亚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