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的汉阳魅力——党建根植基层治理蹲点调研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7-27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一张“结实”的网:党建向末梢延伸,家门口的“红色堡垒”越筑越牢;

  这是一张“丰富”的网:资源向网格汇集,网格党组织的“红色力量”越来越强;

  这是一张“智能”的网:“网格化+智慧社区”打造服务升级版,普惠化的智能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基层治理这张网,是“漏洞百出”,还是“滴水不漏”,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考验着治理者的能力水平。武汉市汉阳区以区域化为依托,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三化大党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基层治理创新的路子越走越实。

  近日,记者来到该区多个基层社区蹲点调研,探寻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党建引领下,“一张网”散发的党建魅力。

  “第一书记”被66盏路灯“将了军”

  ——区域化治理,“大党委”化解“小问题”

  “上任第一天,就是在这里,我被居民们‘将了军’。”7月20日,戴伟思在社区“家常话长廊”,又跟大伙儿话起了家常。

  戴伟思是汉阳区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今年4月底,下沉徐湾社区挂职“第一书记”。

  不料,他前脚刚踏进社区,后脚就被居民给围了:

  “书记,咱们社区的路灯何时能修好?”

  “从这路灯坏了5盏开始,我们就在反映问题,到现在都坏了66盏了,怎么还是没解决?”

  66盏路灯,照明范围不过千米,却令1600余户居民的出行苦不堪言。路灯黑了,不仅是交通难题,更埋着治安隐患。

  戴伟思立即找到社区和物业,商量解决办法。武汉四季永兴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彩荣两手一摊,满脸无奈:“我们社区属城中村改造社区,还建房交接手续还未办清,导致建设方、施工方等多方互相推诿,社区多次协调,就是搞不下来!”

  得知症结后,戴伟思分头跑腿,协调建设方董事长来社区现场办公,终于督促各方在一周之内,让66盏路灯重新亮了起来。

  地处钟家村商圈的西大街社区,共有1000余户居民,辖区内企业、商户较为集中。“社区成立大党委,不仅将辖区内汉商等大企业吸纳进来,还有许多小微企业、两新组织也加入了进来。”社区书记高洁说,从战“疫”到保供,从清洁家园到抗洪防汛,只要社区有事,大家都是一呼就应、随呼随到。

  汉商集团副总经理肖萍介绍,汉阳方舱医院开建时,需要1500张床。汉商发挥商户资源优势及时采购,党员职工连夜搬运,确保了方舱医院按时开舱。“如此快速的响应,正是得益于疫情前社区搭建的钟家村商圈党建联盟平台,它让街道、社区、企业和居民之间,打通了一条双向快车道。”

  汉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善华表示,今年4月,汉阳区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主任助理”3支队伍下沉,实现116个社区全覆盖。这些在职党员、退休干部和党外人士,让“单打独斗”的社区治理,迈向了共治共享。

  【专家点评】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教授: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这就需要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凝聚条条块块的力量。汉阳区以党建统领为主线,通过基层党组织统一调配,集中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全面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党建之网自然越织越“结实”。

  “我也害怕,但不送饭,婆婆就没饭吃”

  ——网格化治理,精细中更见人情味

  “梦梦就是我的丫头。”7月21日,在汉阳区西大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8岁的王运香婆婆还没开口就哽咽了。

  老人家话不离口的“丫头”,是该社区“90后”工作人员刘梦慈。

  王运香是失独家庭,老伴患有重度哮喘,一变天就咳嗽不止。疫情期间,她因脸上长疱疹,住进了汉阳医院。老两口平时买米买菜买油,都靠刘梦慈隔三差五送到家里。只是疫情袭来,如何能强求一个年轻人冒着感染风险来照顾自己呢?

  躺在病床上,当王运香看到梦梦推门进来的一刻,泪已潸然——“丫头”来给她送饭了。

  “怕呀,怎么会不怕呢。”当被问到在疫情风声鹤唳时,骑着电动车冒险去医院给王婆婆送饭怕不怕,刘梦慈笑笑说:“我也没有抗疫英雄那么高大,只是觉得,如果我不去送饭,婆婆就没饭吃。”

  家住徐湾社区2栋1单元18楼的叶顺莲老人,今年73岁,老伴徐朝荣已年过八旬。每次见到上门来探望的网格员徐欢,叶婆婆都拉着她的手舍不得放:“你跟我的亲姑娘一样亲。”

  徐欢是一名“80后”网格员,负责服务社区130余户在住居民。疫情期间,每天早出晚归的她,不仅要为居民送菜送药,还是13户空巢、残疾等特殊居民的“共享女儿”。

  “前几天,徐欢刚刚上堤防汛回来,晚上还不忘到家里来,提醒我们两老下雨天莫出门,要买菜买药就电话告诉她,她去给我们买。”徐朝荣老人说,社区从书记到网格员,都是从百姓中来,都跟百姓是一条心。

  “‘胖子’在不在?我有事只找他。”90岁的王炳祥爹爹,即使行动不便,仍常常将花生、瓜子带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专程送给他口中的“胖子”——网格员骆晓刚。

  经过疫情大考,社区与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三月三,有人专程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刚煮好的鸡蛋,还有人送来蛋糕不留名。”高洁说,在群众眼里,这些社区工作者就代表党组织,就是党的化身。

  “一网格一专员”,网格员专职化,进网入户、专为急难,和群众的心越贴越近、越贴越紧。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汉阳区将网格员专职化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重大组织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组织严密性,党建之网自然越织越“丰富”。

  “你们现在办事,点一下手机就搞完了?”

  ——信息化治理,小屏幕内藏大乾坤

  7月22日上午,汉阳七里一村社区网格员王静像往常一样,在汉钢宿舍小区查看卫生情况。

  “小王,这树枝能不能找人修剪一下,都伸到我家里了,挡光,还惹潮气。”住在1楼的朱玉珍婆婆,在小区散步时向王静反映。

  王静现场拿出手机,登录微邻里平台上报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园林局排期修剪。

  朱婆婆惊叹:“你们现在办事,点一下手机就搞完了?”

  七里一村社区书记孙睿华介绍,该社区有3000余户居民,分为5个网格管理。其中,王静负责服务588户、1100余名居民。

  “微邻里、网格宝都是我们最常用的信息化平台。”她点开“微邻里”向记者介绍,社区所有居民都加入了这个平台,可以群聊或与网格员一对一私聊反映问题。平台报事系统能及时上报问题,随时查看处理进度,并对处理结果进行评价。

  而打开“网格宝”,居民的姓名、电话、就业、是否属于特殊人群等信息,均进行了详细统计和收录,网格员可随时随地查找、联系住户。

  7月中旬,武汉连降暴雨,家住8楼的居民冯静捷向社区反映,邻居家一直没人,阳台上有一个木箱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王静上门查看后,立即通过网格宝联系住户,及时消除了隐患。

  汉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革鸿介绍,截至目前,网格宝小程序已录入该区居民信息78万余条,微邻里平台也与智慧武汉“民呼我应”信息化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居民上报问题中,需要街道、区里协调解决的,社区均可直接上报“民呼我应”系统。

  7月20日,在龙湖东岸社区书记陈念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社区300平方米的青少年空间,图书角、科普园地、书法绘画公益课教室、多功能室一应俱全,免费开放。两层楼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会不定期开展活动,成为中老年居民的休闲娱乐之所。

  网格员柳青介绍,社区共有24个社团,文体、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等活动非常丰富,相关信息都会通过微邻里平台向居民发布,真正做到“一屏尽知社区事”。

  龙湖东岸社区开心舞蹈队队长、68岁居民志愿者刘伟奋感慨:“我住过好几个社区,来到汉阳后,更能感受到党建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导刘玉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有“科技支撑”。汉阳区积极探索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畅通从诉求收集到反馈的线上线下通道,社会治理工作越做越完善,党建之网越织越“智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