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致4个乡镇16万余人受灾 建始县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A-   A+
发表时间:2020-07-27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6日,建始县长梁镇东风广场,消防救援人员正帮助商户转移物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周龙 摄)

  7月25日23时至26日13时,恩施州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26日上午,建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闻汛而动,建始县所有党政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并下沉到村(社区),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目前,建始城区河道水位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城市积水已全部排除,城市道路已基本畅通,供水、供电及通信网络除极少地方外已基本恢复。”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渊平在新闻通气会上说。

  特大暴雨袭来

  4个乡镇16万余人受灾

  “26日3时起,短短4小时广润河水位陡涨5.86米。洪峰水位达到560.70米,超警戒水位3.70米,最大洪峰流量1190立方米/秒,超过自1959年有档案资料以来的记录。”建始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卓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建始县城看到,穿城而过的广润河河水暴涨,山洪携带着树枝冲向下游。

  “北部受灾严重。”建始县气象台台长刘庆介绍,业州及城区降雨288毫米,其中主降雨时段降雨量237毫米。

  截至26日18时,此次灾害过程共造成业州、长梁、茅田、龙坪等乡镇16万余人受灾,临时安置救助800余人,住房受损95户22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897余公顷;部分商铺被淹;部分国、省道及农村公路冲毁;供水、供电和通信设施受损。

  “通过对城区上游闸木水库和下游小溪口水库联合调度,截至22时,广润河城区段水位大幅下降,水位降至556.33米,低于警戒水位0.67米。”王卓说。

  闻汛而动

  紧急疏散救助群众

  “刚开始很害怕,但看到救援的叔叔过来就安心了。”26日上午,10岁的马依倩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建始县业州镇朝阳社区,是本次县城内涝严重地段,几十户人家被洪水围困。

  26日1时,建始县发出暴雨红色预警,所有县级领导分别赶赴联系乡镇和社区指挥调度防汛工作,全县各驻村“尖刀班”、城市社区“尖刀班”迅速返岗,下沉到村(社区)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长梁镇降雨量达356.1毫米,是建始县降雨量最大的乡镇。下坝、陇里、杨桥沟、拦羊坝等多村(社区)积水严重。江家垭村村支两委连夜开启防汛夜查,把住在危险地带的老百姓撤离到安全住所。

  3时,高坪派出所组织警力赶往汛情严峻的望坪社区、塘坝子村等地营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由于地处低洼地段,塘坝子村村民徐娟被洪水围困在房屋内,危急时刻,副所长杨春广组织大家利用救生绳相互牵引,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蹚出救生通道,5名民辅警将其快速转移。

  6时,淹水较深的东风广场附近,一临街商铺有2名群众因卷闸门故障无法离开,水位快速上升,民警找来一把菜刀破门救人。长梁派出所所长王芾铮沿街巡逻至一处低洼路段时,眼看一辆小车将被洪水冲走,2名被困人员站在车顶焦急待援。王芾铮立即用救生绳将二人救离险境。

  目前,州委主要领导带领军分区、消防、武警、电力、通信、民兵等部门300余人以及相关设备赶赴现场指导、支援抢险救灾工作。建始县已采用敲门、喊话、电话、微信、QQ等方式,先后组织长梁集镇、茅田集镇、龙坪集镇和城区低洼处62000余名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和紧急避险。

  应急抢修

  供电恢复率达80%以上

  受暴雨和内涝影响,建始县部分电力设施损毁、部分用户停电,包括3条35千伏线路、22条10千伏线路、952个配电台区的设备损毁。

  国网建始县供电公司出动抢险人员265人次、车辆67台次,已恢复3条35千伏线路、19条10千伏线路、693个配电台区,恢复率达到80%以上。

  “联通、移动、电信三家通信公司共计投入20支专业抢险队551人,应急通信车5台,其他车辆66台,油机248台,基本恢复了业州城区的移动业务及宽带网络。”建始县科技和经信局局长陶伟说,“部分乡镇局部地区可能因停电、光缆断裂等原因还存在信号不畅现象,我们将加大抢修力度,争取27日修复到位。”

  供水方面,建始县300多名党员干部和70多名水务工人不间断抢险,疏通管网周边排洪渠道,及时保障用水。

  目前,建始县已有13000多名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前线,引导、协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刘畅 通讯员 向阳 余礼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