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4400余人守护近百公里大堤

A-   A+
发表时间:2020-07-27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西湖区省棉闸口防汛人员日夜值守。

  “人员齐备,还准备了不少防暑降温药品,值守巡堤有序进行。”7月23日下午,省防汛指挥部第七督导组来到东西湖区检查防汛工作。当地合理调派人力,各尽其责,确保堤段安全度汛。

  7月23日15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8.49米,超警戒水位1.19米,较上午8时水位下落0.02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9.10米,超警戒水位1.60米,较上午8时水位下落0.05米。在东西湖区辖区内,有汉江、府澴河大堤近百公里,自入汛以来,东西湖区动员了4400余人前往防汛一线日夜值守。“哨棚的值守人员有80人,分4班,每班20人不间断巡堤。”在金银湖街道办事处负责的东西湖围堤11号哨棚,当天在哨棚带班的街道房征办主任孙平说,人员主要来自街道下属的李家墩公司。

  公司经理李国元是11号哨棚的哨长。他介绍,6月29日以来,每天大部分时间在堤上,带人巡视1公里左右的堤段。“同一时间只能有2人在哨棚休息,其余人员要不停巡视大堤。发现险情立即插旗挂牌,向上汇报。这几天天晴,但大堤长期浸泡,又在退水,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防止退水引发塌陷、脱坡、溃堤等风险,誓保大堤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多个哨棚发现,该区各街道人员力量配备充足。在径河街1号哨棚,街道将下属两家绿化公司的人员组织起来巡堤。2号哨棚则以街道城管所人员为主力。每个哨棚均安排街道处级干部带班。哨棚外挂着的值班信息公示及时更新,还张贴着防汛口诀、险情上报流程图等资料。

  “为了指挥、调度前方人员,压实巡堤查险责任,东西湖区建立三级指挥体系。”东西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郭小平介绍说:“区一级设立指挥部,指挥长24小时坐镇指挥。每个街道在每班次均有一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带班,调度各哨棚的力量。除了数千人的群防队伍,区内堤防所出动了180余名专防人员,在做好专业巡险除险任务以外,还要负责培训普通巡堤人员。”

  对重点险工险段,准备了充足人力。该区着重对险工、险段、7处穿堤闸道、9处穿堤箱涵及汛期出现的18处出险段面,“插旗子、立牌子、专人守”,派专防人员24小时值守。险情应急处置专班每天现场查看。12个街道共准备了1200人的应急队伍。区5大平台公司、辖区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国电建湖北公司、中国一冶、中冶南方、中铁十五局主动对接,组建1200余人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可及时响应、迅速支援。

  7月17日、7月19日,东西湖东风垸堤10+650公里—10+710公里处、府河大堤8公里—9公里段处,先后出现管涌和散浸险情。中建三局一公司组织了185名队员、20台翻斗车、10台挖掘机、5台农用车、1台随车吊、200个防汛专用钢筋笼,在专家指导下开展抢险作业,迅速解除险情。

  刚组建的应急队伍业务不熟悉,每天拉练。每次拉练人员规模从50人至200人不等,现在拉练队伍可以做到在半小时内,人员、物料、机械到达指定位置。

  7月23日当天,从检查情况看,值班人员、值班负责人均在岗,值班记录完整,防汛物资准备充分。督导组负责人表示,近半个月以来,该组对武汉市长江北岸的蔡甸区、新洲区、汉南区等9个区进行了明查暗访,截至目前,各区防汛形势平稳。眼下,武汉市进入晴热高温天气,督导组建议加强医疗保障,关心防汛值守一线人员,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