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坝上冲上来一批特殊的90后:22年后,换我守安澜

A-   A+
发表时间:2020-07-27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人一组,铲土、撑袋、打包。7月21日下午3点,持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后,张裕锦手脚酸痛,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痛快。

  1995年出生的张裕锦,入职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刚满一周年。7月21日零点刚过,他所在的沌口六村项目部接到武汉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来电:支援加固武监高速下的长河堤坝。

  凌晨5点多,项目部集结66名管理人员待命。驶往位于乌金农场附近的土方作业现场途中,经过通顺河汊大桥,张裕锦看到,河水里树木只剩树梢,堤坝内外形成明显的水位落差,长河已变成一条“悬河”。

  这唤醒了他最早的“洪水记忆”。1998年夏天,张裕锦老家荆州市太湖农场遭遇暴雨,房子泡在水里。一个晚上,妈妈背着张裕锦翻越了荆江大堤,在临时安置点安顿下来。“虽然那时候很小,却能记得被守护的安全感。”

  下车后,张裕锦扛起铁锹就开始装土。直到下午2点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7个多小时里,这支突击队装满了6500个砂袋。“从来没做过这么长时间的体力活儿,有点累,但想起以前解放军守护了我们,我也要保护大家。”

  武汉东西湖区府河大堤8千米至9千米段背靠金银湖,是东西湖区的重要防汛点,关系着堤后数十个小区居民的安全。自6月8日入梅以来,府河大堤的水位猛涨,水位最高时距离堤顶不足1.5米,防汛形势严峻。一支由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成立的“90后”党员突击队始终在守护大堤安全。

  7月19日18时49分,长江2号洪峰刚刚过境,暴雨初停,府河大堤8千米至9千米段水位已超越警戒线近3米,堤坝背根部出现管涌,堤外地面形成厚厚一层积水。1991年出生的青年党员程俊智带队,12名“90后”党员突击队火速赶往涌水点堵漏、固堤。

  “大家动作快一点,我们10分钟内必须抵达现场。”程俊智扛着铁锹一边跑,一边冲着队伍嘶吼。这样的场景,程俊智并不陌生,7岁那年夏天,他在孝感老家跟着家人“跑水”,到县城集中居住了两三天。

  18时55分,未待队伍完全集结、运输砂石的车辆停稳,程俊智便组织队员将涌水点附近清理干净,开挖导水沟排水,防止持续浸润对大堤造成二次破坏。

  泥泞的场地上,突击队员王钢撸起袖子将手往涌水洞里面伸,一把一把抓出堵塞物,等到排水完全通畅时,他的上衣已经完全湿透。

  “我老家在枝江百里洲,紧挨长江,1998年洪水的时候我6岁,当时到处都是黄汤漫漫,整夜整夜不敢睡觉,因为水太大了,钢筋混凝土做的房子就像纸糊的一样,随时要做好逃命的准备。”王钢说,他和爷爷因为洪水在山上躲了快10天,作为党员的父母都报名参加了抗洪队。抗洪胜利后,他们的名字被刻在了当地抗洪广场的纪念碑上。

  铲砂、装袋、封口、搬运……突击队员们甩开膀子、挥起铁锹,不到10分钟时间里装填了100多个防汛砂袋,压覆到了涌水点,进一步稳定了堤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突击队员们快速排除了险情。而此时,他们身上、脸上、头发上已满是泥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王高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