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设计总工程师、“工地院士”郑守仁:用奉献诠释“最美奋斗者”

A-   A+
发表时间:2020-07-27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4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讣告,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郑守仁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4日下午三时许在武汉逝世,享年81岁。

  郑守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郑守仁于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196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9月至1963年7月,在原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专业学习。1994年2月任长江委总工程师、中共长江委党组成员兼三峡工程代表局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8月任长江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19年2月退休。

  郑守仁从事水利工作57年来,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等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国之重器”——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先后荣获“隔河岩工程建设有特殊贡献者”“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三峡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三峡科技创新终身成就奖”等称号,2017年7月,荣获国际坝工界的最高奖项——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荣获新中国成立70年“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50多年的水利工程设计中,郑守仁刻苦创新,攻坚克难,带领设计团队勇攀世界大坝建设高峰。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在葛洲坝导流围堰和大江截流设计中提出“钢筋石笼”龙口护底方案,大大减少进占抛投料的流失,实现首次腰斩长江;在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严把工程质量,为工程提前一年发电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全面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以来,于1994年、1997年、2002年三次成功解决截流长江世界难题,成功解决超大水深和软淤沙、龙口合龙单宽能量世界第一等重大难题,为国家节省了巨额投资、提前了工程工期,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誉为“当代大禹”、“三峡的脊梁”、“大坝基石”。

  郑守仁参加工作50多年来,常年驻守工地,以工地为家,被称为“工地院士”。在两次检查患癌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常年超负荷、高强度运转。每逢遇上洪涝等自然灾害,他总是带头捐款,汇款单上只写着“长江委一职工”,他的稿费、讲课费等,大部分都用于集体福利事业或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同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秦建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