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供水车抢修队驰援恩施侧记:生命之水润心田

A-   A+
发表时间:2020-07-24 08: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2日18时56分,随着机器运转,水泵开始从恩施州城龙洞河抽水。

  19时30分,经过净水车层层过滤消毒,河水由浊变清。

  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总指挥胡利华接了一杯过滤的水,一饮而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你们辛苦了,谢谢!”恩施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主任谭潇立即安排送水车装运,将这些来之不易的“生命之水”优先送到医院、学校、小区等急需之地。

  当天,因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地质灾害,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导致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严重超标(浊度>4000NTU),无法生产供应自来水,恩施市二水厂、三水厂停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得知这一消息后,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工作人员深夜从武汉出发,驰援恩施。与此同时,全省兄弟城市、恩施州内各县市纷纷伸出援手,派出抢修队和应急供水车前往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 

  “太不容易了!”7月23日下午,恩施市锦华苑小区居民李念拿着盛水器,排队取水。这辆应急供水车来自黄石。

  黄石自来水有限公司员工陈黎介绍,得知恩施出现供水困难,黄石派出1辆应急供水车和3名司机连夜出发,于7月22日12时抵达恩施,随后马不停蹄参与州城供水派送。

  “兄弟有难,必须驰援!”经过5个小时跋涉,荆门市供水总公司抢修队7月22日抵达恩施。该公司维修部经理罗红胜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抢修受损管道。

  “快,消防队员来送水了!”7月23日,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门先后调集特勤和恩施市、利川市、建始县、巴东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消防救援站32名指战员,出动消防车12台,对立讯精密公司、市一中、州民族医院、华龙城小区等严重缺水区域,24小时轮流送水。截至7月23日12时,共送水482吨。

  7月22日下午,中南市政总院组织专家赶赴恩施市二水厂生产车间,针对突发水质事故,与恩施市自来水公司协商抢修方案。7月23日,经过努力,二水厂产能已经恢复60%,将分时段、片区对清江河以西部分区域供水。

  为应急供水提供稳定电源 

  7月23日3时30分,恩施市龙洞河南路,一辆带电作业车绝缘斗臂缓缓下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唐明军和同事冉柱迈出绝缘工作斗,摘下护目镜,脱下绝缘披肩,取下绝缘手套,身上的工装已被汗水浸透。

  7月22日清晨,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伍40人,携带13台应急供水各类车辆抵达恩施。应急供水车队中有4台净水车,在原水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能将原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4台车日制水能力480吨,可满足12万人每天4升的基本用水需求。

  但现场考察发现,清江水浑浊不适宜制水,应急供水车队将取水点改为龙洞河。按正常工期,新装变压器从现场勘察到安装接电需要一个多星期。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紧急调用一台400千瓦的应急电源车,先为应急供水车队接入应急电源。7月22日19时30分,净水车制水成功。

  7月22日20时27分,一台63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运达现场。唐明军和冉柱做好绝缘遮蔽,剥开导线绝缘层,依次接入引流线……至7月23日3时30分,新装变压器成功接电,车队电源得到保障。

  自愿拖水,免费吃住 

  “这是我从三岔镇拖来的山泉水,大家放心饮用。”7月22日下午,广银翡翠城小区太阳河食材坊门前,市民可免费取水,食材坊老板吴盾一边为市民放水,一边招呼。

  张女士一家3口,拎着水桶和盆过来,“太好了,多亏吴老板,我家下午做饭用水有着落了。”之前,他们出门在外没能储上水,很着急。

  这是吴盾运来的第二批水。

  为解燃眉之急,当天6时,吴盾就前往三岔镇为市民拖来一车水。“等会儿我还去拖,只要大家有需要,就全力满足。”吴盾说。

  “免费吃住时间为7月22日至29日。恩施市受灾群众可凭身份证和受灾区的居委会或村委会证明办理入住。”7月22日,由利川市妇联、汪营镇政府、妇联、民宿旅游协会联合发布免费入住信息,共计500余张床位。

  恩施市城区停水后,恩施市社会各界积极自救,噢享鲜果果等商家自发行动,出车出力为市民免费拖水;耿家坪和谐家园小区社工及志愿者,为老人和行动不便住户送水上门;金子坝热心网民发布朋友圈,让市民免费前往自家水井取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刘畅 林晶 通讯员 杜瑞芳 王玲 方宏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