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541个哨棚党支部“扎根”长江干堤

A-   A+
发表时间:2020-07-23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晃动的光束划开夜色,窸窣的脚步声由远及近。7月20日凌晨2时,长江干堤黄冈武穴段,武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中、龙坪镇朝阳村老党员游启峰等10人,一手持电筒,一手拿铁锹,一字摆开巡堤查险。

  他们所在的朝阳村防汛哨棚,安排100人上堤,其中有武穴市农业农村局、龙坪镇政府、朝阳村的36名党员。一开始,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游铁兵直挠头,“党员中有不少领导,这活该咋派?”

  7月11日,在武穴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朝阳哨棚临时党支部成立,龙坪镇政府一级主任科员吴志奇被推选为书记。吴志奇说,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人员混编到10个小组,组长由党员担任,其他党员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听从指令,带领群众往前冲。

  黄冈境内长江干支堤总长有263公里,约占湖北七分之一。7月12日14时,长江黄冈段全线超警戒1.13米至2.47米,形势非常严峻。此前4天,黄冈将防汛应急响应升至二级,并按一级响应标准运行,实行战时机制。“每公里至少100人上堤,每隔500米一个哨棚,每小时巡堤一次。”黄冈市防指负责人介绍,这是20年来黄冈投入长江干堤防汛人力最多的一次。

  哨棚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如何捏指成拳?“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黄冈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541个哨棚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3万余名党员亮明身份,签订防汛“军令状”,立下抢险“生死牌”。

  哨棚党临时支部成立后,领导有力,分工清晰,面对险情临危不乱。7月10日,长江干堤黄州土库湾段,26岁的党员熊星带领村民巡堤时发现一处管涌,立即拍视频上报,并插好标识旗,为险情处置争取了时间。(湖北日报 记者柯利华、通讯员李欢、桂训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