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治理观察(下)

A-   A+
发表时间:2020-07-21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基层治理,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

  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基层,是实现基层治理可持续的关键。

  青和居社区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多。

  这样一个困难群体相对集中的社区,治理顺畅吗?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青和居,探寻答案。

  楼管员兼职网格员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物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社区治理离不开物业的积极参与。

  7月10日,青和居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和小区运营公司举行“三方联动”会议。

  会上,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为张顺芳等3名物业楼管员,颁发了“社区兼职网格员”聘书。

  “我一定按照社区党组织的要求,履行好兼职网格员职责,更加用情用心服务好居民。”接过聘书,张顺芳难掩激动。

  疫情期间,张顺芳热心服务居民,深受群众认可,被聘为社区兼职网格员。

  青山区以实施“红色物业”专项行动为抓手,探索物业楼管员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制度,将政治素质过硬、富有服务意识、居民群众认可的物业楼管员择优选聘为社区兼职网格员。

  被聘任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后,张顺芳开展物业服务工作的同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协助开展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等工作。

  同时,经社区党组织、居民代表等考核评价优秀的兼职网格员,还可获得一定补贴。

  “加强党组织对物业工作的统筹领导,将社区物业打造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作队,进一步激活了社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青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资源下沉力量配强 

  社区治理更有保障 

  如何让基层治理得心应手?

  “只有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精兵强将充实基层,才能保障社区治理工作有力量。”青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资源下沉——

  在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楼和3楼,社区党组织专门开辟出图书室、书画室、棋社室、四点半学校等12个功能室,让居民生活丰富多彩。

  受疫情影响,各功能室关闭了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不断巩固,共青团青山区委、妇联、残联、民政、文旅局等青山区各单位陆续开始对接社区,探索开展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区文体服务活动,把资源、服务和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力量充实——

  “我们有33名社区工作者职数,是全区力量配备较强的社区。”桂小妹说。

  今年4月以来,青山区重新核定社区工作者数量,将社区工作者职数向老年人较多、困难群众集中的社区适当倾斜,及时配齐社区工作力量,确保服务居民不断档。

  考虑到青和居社区特殊人群较多的实际情况,青山区增加了该社区工作者数量。“工作力量配强了,可更好为居民服务。”桂小妹说。

  通道拓宽——

  为拓宽社区工作者的发展通道,近日,青山区专门拿出3个基层事业单位岗位,面向优秀社区书记进行专项招聘,招聘采取“面试+考核”的方式进行。

  7月10日,桂小妹顺利通过了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面试、考核、公示,即将成为一名事业编制干部。

  “这一新举措,打破了社区工作者职业的‘天花板’,让我们更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桂小妹激动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贺瑞华 刘丽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