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考作文鼓励学子“勇于担当”

A-   A+
发表时间:2020-07-21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水果湖高中考点前,武大外校老师统一身穿红色T恤送考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20日是武汉中考第一天,据武汉市招考办消息,中考首日秩序良好。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进入考点,均接受体温测量,无一例发热考生,未启用备用隔离考场。三科考试结束之后,考生们普遍感觉:语文难度适中,作文“勇于担当”比较好下笔,有话可说。下午开考的数学和开卷考试的道德与法治科目,不少考生称“简单”。

  “疫情改变生活方式”入语文试题

  “上午的语文试卷里,有道试题还蛮有趣,涉及到疫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昨日上午11时50分,在东湖中学考点,一名水果湖一中考生走出考场表情轻松,“这道题和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答起来有话可说。如疫情让更多人学会网购,更多人宅在家里生活等等。总体上,我感觉语文试卷难度适中。”在十五中考点,来自晒湖中学的多名考生也表示,“语文考试总体难度不大,题型也是大家之前训练过的。”

  “阅读理解提供一篇材料,要人们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来自晒湖学校的三名同班男生考完介绍,“语文整体难度不大,阅读和作文比较好理解,与五月调考难度相当。我写的‘勇于担当,人生才能有所作为’就是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看新闻知道的钟南山院士的故事以及他的担当,好下笔,素材也多。”

  “感觉今年中考语文整体难度适中吧,整体发挥稳定。”上午11时40分,一名从武汉中学考点出来的考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介绍,在平时作文的训练中,积累的疫情相关素材还挺多的,所以看到今年的题目是围绕“责任与担当”来写,立刻就有了切题角度。今年语文的其他题目,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前面三个选择题,分别是选词填空、判断语病、找错误标点符号,对她来说难度有点大。

  武汉一位初中语文老师表示,今年武汉中考的作文题难度不大,写作素材考生也比较好找。考生既可以写疫情期间平凡人物的担当和作为,也能写自己所了解的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担当和作为。写作时要注意把人物勇于担当的具体表现写出来,避免贴标签。

  数学和道德与法治难度不大

  昨日下午6时许,在东湖中学考点,一名水果湖二中考生告诉记者,今年中考数学试卷难度适中,“个人感觉简单。”她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道大题,试题内容涉及直角坐标系。“道德与法治感觉整体偏简单,不少题目都涉及疫情,但涉及到的知识点本质上并没有变化。”另一名来自水果湖一中的考生也表示,今年数学感觉还算简单,发挥得挺好的。“只有两道道德与法治的选择题,比较棘手。”

  在洪山高中考点,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不少同学出考场表情轻松。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学生,大家均表示此次数学试卷难度一般,计算量不大,道德与法治试题难度简单。武汉杨春湖实验学校一名考生回忆说,“整体上数学难度不大,比平时考试还要简单一些。道德与法治试题简单,考试时间为40分钟,考场上许多考生只用了一半时间就做完了,后面的时间就一遍遍检查。”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一名女生说,下午考的数学试卷、道德与法治试卷题目,感觉比平时练习的要容易一些。“做起来感觉这些题目平时都练过,只要平时好好听讲,做起来就很轻松。”(楚天都市报 记者郭会桥 张裕 肖杨 国倩 实习生隗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