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治理观察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17: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也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的一道“重点题”。

  如何“答好题”“交好卷”? 

  在全省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电视电话会上,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治理经验被点赞。

  青和居社区党组织凝聚多方力量,组织党员干部“进网入群”,用好“天天敲门组”“好样的工作队”等服务载体,创新“红色物业”服务,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基层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大考”,呈现出新气象。

  关键时刻,党组织一呼百应

  “小朱,隔壁家污水流到我家来了,能不能请人来看看?”

  7月7日晚上6点,家住青和居9栋的陶师傅,焦急地给社区网格员朱明霞打电话。

  此时,已下班的朱明霞,立即与嘉信物业青和居项目经理吴霄联系。随即,物业派2名工程人员,连夜冒雨疏通。

  “物业是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只要社区一声召唤,随叫随到。”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说。

  桂小妹说的社区“大党委”,是青和居社区聚合各方力量,在社区党总支的基础上组建的。

  青和居社区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的党组织成为“大党委”委员单位,吸纳社区民警和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

  “社区‘大党委’统领工作,社区治理力量更强了。”桂小妹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党委”成员火线驰援,解了社区燃眉之急。

  下沉干部来了——

  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由武汉市总工会牵头负责,统筹武汉港发集团监理公司、青山区法院等4家单位、21名下沉干部,成立“好样的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把各单位的分散力量聚在一起,形成合力。

  志愿者来了——

  社区党组织,在网格微信群发布招募信息,不到2小时,55名志愿者积极报名,还有60多岁的老党员希望参与。

  社区民警来了——

  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送诊治疗……无论白天黑夜,社区党组织一声令下,社区民警潘晓峰立即行动。

  物业也来了——

  封控、消杀、水电保障……吴霄带领40多名员工,坚守一线,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并肩作战,桂小妹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

  群众想吃肉,下沉干部利用各自资源,对接商超,将新鲜猪肉送到居民家门口;

  值守缺帐篷,辖区武汉农商行,立马把帐篷送到社区;

  孤寡老人、残疾居民吃饭成难题,“社区好味到”食堂大年初四开业,为老人做饭……

  社区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我的社区我的家,我有义务保护她”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党组织是否发挥作用,既看平时能否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更看关键时刻党组织能不能‘一呼百应’。”武汉市青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大党委”将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

  常态化下沉,社区有支不走的“好样的工作队” 

  “戴爹爹,我们来看看您和孙伢,最近家里都还好吧?”

  7月2日,共青团青山区委“好样的工作队”成员胡继桥,与青和居社区网格员朱明霞一起入户巡查,了解居民生活情况。

  看到戴爹爹身体残疾,一个人带着孙子,家中杂乱,胡继桥和孩子一起打扫卫生。一番收拾,家中焕然一新。

  胡继桥在青山区青少年宫工作。他说,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青少年宫开展的“公益课堂”等活动,关爱社区贫困青少年。

  2017年,青山区委创新打造“好样的工作队”服务载体,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一线下沉。

  疫情发生后,该区各职能部门“好样的工作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将“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疫情防控期间,青和居社区扩大“好样的工作队”成员范围,把武汉市、青山区两级所有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凝聚起来,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接受社区“大党委”统一管理。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汉君,当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协调下沉党员干部的工作分配;

  武汉港发集团监理公司青年职工葛爽,当起13栋临时网格员,耐心服务居民。在身边党员的感召下,他在防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山区法院下沉党员干部,为高龄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送药送菜……

  今年5月中旬,青山区出台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方案,组织79家区直单位“好样的工作队”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常态化防控,打造一支不走的“好样的工作队”。

  目前,该区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会同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社区民警等“进网入群”,在社区网格微信群中亮身份,及时收集、上报、处理、反馈群众诉求,实现矛盾问题化解“早快小了”。

  青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实施干部积分制管理,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好样的工作队”党员干部下沉服务情况进行量化赋分,推动干部真正“沉下去”“动起来”。

  天天敲门组,“敲”开群众心门 

  居民遇到急事、烦事、难事,第一反应就是找社区。

  但社区人手有限,如何回应所有诉求?

  青和居通过“天天敲门组”做实网格化管理,让这个问题有了解决之法。

  在平时,社区党总支,把社区划分为15个网格,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或网格员担任组长,社区、红色物业党员群众共同组成“天天敲门组”,通过分类敲门、上门服务,让群众的急事、烦事、难事化解在网格。

  在特殊时期,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青和居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将下沉干部、志愿者全部编入15个社区网格。由1名网格员带领1名下沉干部、3名志愿者,组成“113群众服务小分队”,运用“天天敲门法”,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居民的难事,有他们的身影——

  19栋一位智力残疾的婆婆,疫情期间,监护人隔离在外,一人独居。社区网格员李文丽除每天去看望婆婆,还要关心她的吃饭问题。刚开始,李文丽送肉送鱼到婆婆家,后来发现婆婆不会做,鱼肉都坏掉了。

  婆婆吃饭怎么办?李文丽一筹莫展之时,“113群众服务小分队”志愿者杨素娥主动站出来,每天做好饭,为婆婆端过去。

  居民的急事,有他们的身影——

  12栋低保户李婆婆,独自一人抚养智力残疾的儿子。

  一天凌晨3点,李婆婆着急地给社区网格员童茜发微信求助:“儿子病情严重,但家里没钱住院,能帮忙想想办法吗?”

  一大早,童茜就跟社区书记汇报此事,社区帮李婆婆儿子申请“医前救助”,顺利住进医院,李婆婆感激不已。

  居民的烦心事,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期间,70多岁的朱婆婆,由于老伴体弱多病,心里时常感到焦虑。

  得知朱婆婆的情况后,15网格党支部书记陈开文,时常去敲敲门聊聊天。很快,朱婆婆的心病解除了。

  敲开心门,敲暖人心。

  多年来,青和居通过“天天敲门组”“顺顺吧”等载体,优化社区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在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60面锦旗,挂满整面墙。

  “这是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回忆起难忘的抗疫经历,桂小妹说,“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贺瑞华 刘丽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