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柔弱双肩扛起“半边天” 湖北巾帼谱写战洪曲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17: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蕲春县算起,长江继续推进700公里到达上海吴淞口,投入大海的怀抱。

  以吴淞口为高程,千里之外的蕲春龙凤寺闸,海拔只有12米。

  龙凤寺闸是蕲春的最低点,历来为防汛要冲。

  沧海横流。一支女子巡堤队,就坚守在这里。

  她们身穿黄色荧光马甲,手握统一制式长木棍,在长江大堤上一字排开,地毯式巡堤查险,又美又飒,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

  又美又飒女子巡堤队 

  蕲春县地形狭长,形如船帆,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为山区,层峦叠嶂;南部为平畈围区,湖泊棋布,港汊纵横。

  7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长江干堤蕲春段,与这支女子巡堤队不期而遇。

  “‘六时’,指吃饭时、交班时、黄昏时、黎明时、起风下雨时和水位陡涨陡落时;‘六查’,指查堤顶、查堤脚、查迎水坡、查背水坡、查平台、查穿堤建筑;‘五到’指眼到、耳到、手到、脚到、工具到;‘三清’指险情要查清、信号要记清、报告要说清;‘三快’则指发现险情要快、报告险情要快和抢险处理要快。”张娟娟对“66533”巡堤查险标准要求,脱口而出。

  29岁的张娟娟,是蕲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当天是她第二次上堤。

  脚下多沾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张娟娟所在的防汛哨棚,负责守护800米长江干堤。7月15日,她第一次上堤,一共巡堤查险3次,每次2小时,一天下来,累得不行。“虽然累,但是很有收获,巡堤要诀真正入脑入心了。”

  28岁的女子巡堤队员余晨雨也说,抢了男同胞防汛抗洪抢险的工作,感到很自豪!

  “认真仔细,到边到脚。”30岁的徐萌,是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她说,平时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现在上堤参加防汛,很激动。

  行走该段长江干堤,难觅垃圾杂物踪影,女子巡堤队和男将们一起,早已把和人一般高的杂草除去,以便及时发现散浸和渗漏。背水坡上绿草如茵,由此也成为天地间一道风景线。

  蕲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说,女同胞巡堤查险一般安排在白天,既可弥补人手不足问题,也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优势。

  女大学生志愿者固守后方 

  大堤上有女子巡堤队,堤外后方也有一群女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在转移安置点,以保前方守堤人员无后顾之忧。

  7月18日,长江大堤边蕲春县蕲州镇第三小学操场上,一群大孩子正带着一群小朋友,在打沙包玩游戏。

  沙径村100多名转移群众,陆续安置于此,他们中,老人多、孩子多。

  巡堤查险是防汛工作极为重要的内容,而沙径村同样肩负着守堤护堤任务。村民管志凤说,该村上堤40人,有34人住在安置点,和另外两个村轮流值守一段江堤,每个村一次值班值守时间是三天三夜,然后换班。

  “这些大孩子,既协助照顾老人,又照看小孩,解决了上堤青壮年的后顾之忧,起了大作用。”蕲州镇干部潘冬梅口中的这些大孩子,就是安置点的大学生志愿者,男女一共11人。

  今年18岁的女生王巧玲,武汉工商学院学生,7月8日就来到安置点做志愿者,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教孩子画画,做游戏,辅导学生们做功课。

  “女生的优势,在于和小朋友沟通时有亲和力;而男生则在于干体力活。”王巧玲笑着说。

  王巧玲还是转移群众的“联络员”,她说,“大家有困难就找我,然后我就为大家去跑腿。”

  20岁的女生王瑞,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她说,在安置点做志愿者,事情比较琐碎,包括发口罩、搬水等,事情都不大,但是要把这些小事做好做到位,也不容易,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细心和爱心。

  “无论前方后方,大家都是为了保卫长江大堤的安宁。”王瑞有些自豪地说。

  “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潘冬梅对这群大学生志愿者的表现赞赏不已。

  黄梅5000妇女上堤 

  千里走堤防,我们看到,女子防汛队伍不时闪现在眼前。

  就在蕲春下游的长江黄广大堤上,王末姣和男将们一起灌砂袋、装土包。

  王末姣所在的黄梅县新开镇长江大堤上,一起参加守堤的有几十个姐妹。

  除了灌砂袋、装土包,她们更多承担清理江面防浪林的垃圾、杂草、树枝和巡堤查险的任务。

  烈日下,在长江干堤黄梅县小池镇新河桥社区负责的长江大堤外,4名女队员,拉着一根长长的绳子,绳子的那端是江中的一只小木划。木划上几个男将正在清捡江面漂浮的垃圾。

  垃圾装满了,男人们一声吆喝,女队员们就把木划拉回到岸边。

  57岁的陶玉梅是黄梅县小池镇的一名社区干部,正在哨棚值守。7月6日起,她先是在滨江圩守民堤。7月12日,滨江圩65年来首次平垸行洪,她接着转战黄广大堤小池防区8号哨棚。

  “民堤防汛的条件艰苦一些,对女同志来说,主要是上厕所有些不方便。”陶玉梅说,而在长江大堤上,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没有什么困难。

  黄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堤查险加烧火做饭,全县参与防汛的妇女约有5000人。其中,黄梅县停前镇党委书记於小平,去年刚生一女,作为母亲,她恨不得把小公主捧在手心,但是作为一方“父母官”,她心系更多的是全镇的群众。汛情发生后,於小平吃住在镇里,哪里有险情,她就出现在哪里,感动很多人。

  滚滚长江东逝,浪花无言。看今日巾帼,谱写战洪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欧亚 通讯员 陈钰 吴句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